登录名

密码

记住登录状态
找回密码
一带一路专题

首页 > 最新动态 >

  • 湖南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大有可为
  • 发布时间:2015-09-30 10:14:18 来源:湖南日报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后,“一带一路”战略得到了国内外积极响应,全国各省市纷纷将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列为核心工作内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及加快“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建设。随着《“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发布、多国“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签订以及丝路基金、亚投行筹备工作的迅速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已经进入实质操作阶段,这将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近年来,湖南深入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破零倍增”、“千亿海外”等具体工作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为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性机遇。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期间提出了“充分发挥湖南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的要求。我们必须抓准定位,科学谋划新的增长极。一步慢则步步慢,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我省应加快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在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同时借力解决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诸多问题。

    一、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变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质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时代主题,积极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对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世界和平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一年多来,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并已取得明显成效。可以预见的是,“一带一路”战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持续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与其他中部城市相比,我省具备较好的“走出去”基础,在多个行业都具备了较强的“走出去”能力,拥有一大批优秀的“走出去”企业,加快优势产能输出是大势所趋。在我省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紧抓“一带一路”这条主线,促进省内产业升级和优势产能转移,是新常态下实现我省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湖南有能力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有所作为

        2014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全面阐述了“一带一路”的主要目标: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主要内容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合作以及能源资源合作等八大领域。我省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具有区位比较优势。作为我国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一员,随着我省开放型经济不断发展,我省在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基础建设、能源开发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具备较强“走出去”能力的优质企业,这些企业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以及能源资源合作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完全有能力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有所作为。

    (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势明显

        基础设施是经济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省在轨道交通、路桥建设以及港口设备等领域具备较为突出的比较优势,是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

        轨道交通方面,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株机)在电力机车方面的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近年来频频在海外斩获大单,仅在南非、马来西亚、土耳其三国,就相继拿到总额超过200亿人民币的项目,此外还在或将在这些国家建立生产基地,辐射东盟、欧洲、非洲等市场,实现了由输送“产品+服务”向“产品+服务+技术+投资”的转型升级,由“单一产品供应商”向“轨道交通方案提供商”的角色转换。以南车株机为龙头,包括南车株洲时代电器、株洲时代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内的产业集群逐渐形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湖南建工和湖南路桥为代表,其中湖南建工的海外版图已经扩展到30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完成了博茨瓦纳警营项目、利比里亚SKD体育场维修项目以及斯里兰卡C11和C12公路项目等一大批知名工程,截至2014年底,其海外在建项目金额达42亿美元。同时,湖南路桥也具备较强的海外工程承包能力,已完成承建的项目包括卢旺达基加利体育场跑道施工、刚果黑角-布拉柴维尔公路和蒙古和平桥维修项目等,目前正在参与卢旺达、加纳以及老挝等国家或地区的项目竞标;港口建设方面,我省部分企业已在港口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泰富重工相继中标两个巴西海工项目,金额将近6亿美元,三一重工也成为委内瑞拉卡贝略港口建设的相关设备供应商,港口建设方面竞争力逐渐增强;此外,在管线设备方面,我省无缝钢管生产龙头企业衡阳钢管具有较强实力,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以及企业经营策略的转变,衡钢在管线行业有可能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二)经贸合作发展迅速

        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先导,其中,扩大双边贸易是基础,加强大型设备出口和经贸合作区建设是重点。我省大部分出口商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有广阔的市场,特别是在工程机械、输变电以及电站建设等方面比较优势明显,而在合作区建设上也已取得了显著成果。

        工程机械方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和山河智能均已进入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带动了我省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发展。近年来,泰富重工发展迅速,2014年年产值突破百亿,海外市场开拓捷报频传,先后在巴西和塞拉利昂等国家竞得大单;输变电设备方面,特变电工衡变公司、湘电集团以及威胜集团等企业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电站成套设备EPC总包方面,中南院、电力院、云箭集团、昭阳水电、汉龙水电以及山立电气等企业已在多个国家或地区开展了相关业务。我省设备制造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出口额增加,2014年我省机电产品出口增长率达到45.5%,二是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部分企业由设备生产商向总承包商甚至投资方发展。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建设方面,我省已经建有北欧湖南农业产业园、老挝湖南橡胶产业园、泰国湖南工业园、越南湖南商贸物流园等多个境外园区,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三)产业投资来势喜人

        产业投资合作主要包括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富余产能转移和农业产业合作,这三方面的工作与湖南省契合度很高,这也决定了产业投资合作必将成为未来湖南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工作内容。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上,湖南已拥有南车株机、三一、中联、山河智能、泰富等一大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企业,这些企业都有迫切的“走出去”需求,希望搭乘“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快车。加快富余产能转移是近几年来我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一项核心工作,从实际情况来看,我省在钢铁、水泥、造纸、电力建设等行业都具备较好的基础和优势,在上述行业都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企业集群。农业产业合作方面更是优势明显,由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高科)牵头,我省在2013年成立了由20家农业企业组成的湖南农业产业联盟,帮助湖南农业企业“结船出海”,而联盟龙头企业隆平高科已经在走出去过程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2014年,湖南已累计向8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境外投资。华菱集团、南车株机、三一、中联等龙头企业海外投资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鑫光国际投资刚果(布)水泥厂建设项目已完工并取得较好收益。五凌电力、水电八局等在湘央企也在不断开拓海外投资市场;隆平高科投资利比亚农业园和东帝汶农业项目,以及湖南国旺投资老挝湖南橡胶园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我省对外产业投资项目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投资主体、地区、领域和方式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为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能源资源合作方面

        能源资源合作,是实现我国优势产能转移,解决中国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对国外的依存度高等问题的重要途径,具体包括油气、电力、煤炭和矿产资源等,我省企业在电力和矿产资源合作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

        电力方面,中南院、电力院、水电八局、五凌电力以及轻工院等企业具备较强走出去能力,其中中南院承建了涉及越南、柬埔寨、缅甸、老挝和尼泊尔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大批水电项目,目前涉及“一带一路”重点国别的项目包括越南莱州水电站项目和泰国风电等项目;电力院已在印度尼西亚、缅甸、老挝、越南和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完成业务布局,目前涉及“一带一路”重点国别的项目主要包括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电力建设项目;水电八局是我省企业“走出去”的龙头之一,2014年水电八局完成海外业务新签合同额130亿元,完成68亿元,占我省对外工程总承包量近40%,已在14个国家完成超过33个项目;轻工院也已在多个国家完成重要项目,目前正在推进哈萨克斯坦的风电总承包项目;矿产资源方面,中冶长天和二十三冶等传统资源开发优势企业,湖南有色以及其他地质勘探企业都有能力参与到能源资源合作中来。

    三、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议

        “一带一路”战略主要是以项目为载体,以资金为纽带进行推进,所以落实项目、解决融资是一切工作的重点。只有通过政府统筹协调,企业、银行、信用保险通力合作,帮助企业获取项目并解决融资问题,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帮助湖南省加快融入到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去,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考虑:

        成立“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建议相关政府部门,主要政策性金融机构以及主要商业银行尽快成立“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政策和信息沟通,共同为湖南省企业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服务。

        推动重点国别开发,建立重点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建议结合湖南省实际情况,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与我省产业契合度较高的一些国家作为重点开发国别。加强合作,引导湖南企业集中优势力量加大特定市场开发力度,争取尽快取得前期成果。同时建立湖南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对于重点项目在审批、资源和政策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加快项目的推动与落实。

        打造海外投资统保平台。联合相关政府部门,为企业海外投资搭建统一风险保障平台,提高企业,尤其是国有大型企业海外投资的抗风险能力,提升企业海外投资信心。

        加快整合企业优势资源,鼓励企业“抱团”出海。我省“走出去”企业已具备一定实力,但是大多数处于“单干”阶段,并没有发挥我省产业集群的优势。建议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整合省内优质资源,鼓励企业“抱团”出海,发挥各企业的优势力量,形成“特色鲜明”、 “优势互补”的链式“走出去”企业群,提高企业竞标和履约效率,带动我省产业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加强与央企总部的对接,帮助在湘央企排忧解难。由于历史和体制原因,部分央企对其地方分支机构的总承包和对外投资权限并没有全面放开,导致部分在湘央企虽然在国际市场取得了突出业绩,但只能通过分包、集团平台等方式在外实施工程,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独立“走出去”的步伐,并影响到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和热情。因此,建议政府加强与各部委及央企总部对接,为在湘央企争取政策和条件,帮助其为湖南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加大对“走出去”企业和项目扶持力度。加大对企业在人才培训、海外项目开发以及融资、保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尽快实现从简单的设备出口商和工程承包商向EPC+F的一体化总承包以及BOT、PPP等模式发展,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海外市场风险防范意识,通过政策性金融工具合理化解风险。在出口信贷、海外投资、工程承包等方面给予保费扶持,提升湖南企业“走出去”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编辑:网站编辑
    推荐文章
    图片文章

    热点文章
网站介绍|联系我们|版权声明|展会报名|展会服务|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