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第十三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在京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17

   6月16日,第十三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简称“外洽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俄罗斯驻华大使莫尔古洛夫、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萨义德佐达、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秘鲁驻华大使巴拉雷索、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塔费拉·德贝·伊马姆等18位驻华大使出席外洽会。
   本届外洽会以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重要契机,主题是“一带一路新十年 再创投资新发展”,立意明确,聚焦发展,13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驻华机构代表,超过500位中外嘉宾和企业代表齐聚开幕式暨主论坛,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深化互利投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展开政策性、专业性对话,阐释见地、建言献策,多家企业以及国内外相关机构签署合作协议16份,大会务实高效、成果丰硕。
   陈昌智副委员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面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以及不稳定不确定和全球化遭遇挑战的新形势,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在推动国际合作、互利发展、民间外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方要充分利用外洽会这一平台加强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积极促进各国经济繁荣。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经济复苏艰难、逆全球化等多重新挑战,必须寻找机遇、积极应对。中海协将高扬社会组织责任,守正创新,用心服务,携手各方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迈上新台阶。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刚代表共同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作主旨报告,全面阐释“一带一路”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赢得广泛好评。
   本届外洽会首设大使演讲环节,俄罗斯、巴基斯坦、约旦、埃塞俄比亚四国驻华大使在开幕式上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国际投资合作与经贸交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发表演讲,为各国自身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阐述主张,受到普遍关注。

   寰泰能源董事长南逸、萨摩耶云科技集团董事长林建明、河北陆港建设集团董事长刘瑞领分别在开幕式暨主论坛上发表演讲,围绕新能源、数字科技、中欧班列等国际合作阐释了各自的观点。联合国能源机制联席主席、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达米洛拉·奥贡比伊视频致辞。

   本届外洽会最大亮点是更加务实,“一对一”洽谈环节颇受欢迎,现场40张桌位近300人面对面交谈,见缝插针寻求合作伙伴与新商机,洽谈位置难求、直到终场。

   作为主推投资合作的国际性大型会议,外洽会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3届,始终在培育和打造自己的IP,彰显特色、达人兼己,在服务“走出去”、“引进来”和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积极影响,成为各国谋求投资机会的重要平台、助推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首次设置驻华大使演讲环节,为其宣示本国资源优势、经济政策提供权威性发声平台;首次设置驻华大使会谈间,为与企业互联互动创造条件;首次召开“助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圆桌会议”和以地区国家为对象举办的“中国-欧亚非、中国-南亚东南亚、中国-拉美投资与经贸论坛”以及零碳新能源合作论坛,5组平行分论坛以突出区位优势为主旨,聚焦特色产业以及绿色低碳投资国际合作;首次与中国-上合示范区共同主办外洽会,突出宣介示范区的独特性和政策优势,吸引各国特别是上合国家资本进驻园区发展;首次同步开启线上线下全程直播外洽会模式,多视角多途径释放和传导投资合作信息,线上全平台累计收看人数达11382,有效拓展了投资信息受众面和传播途径。(中海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