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走岀去创佳绩,靠创新谋发展》——张国宝

发布时间:2015-05-25

全国人民欢度羊年春节,又将迎来蛮拼的一年。经济是喜是忧?企业是好是坏?作为企业领导,政府官员,普通职工虽然一边过节,可能心里都在盘算。在过去的工作生涯中我与一批企业同忧患,谋发展,和许多企业家成了肝胆相照的朋友。企业的喜怒哀乐也是我的喜怒哀乐。现在我退休了,担子已经没有,但仍关心着企业的发展,他们成功,我为他们喜悦;他们遇到困难,我也同样着急。春节期间相互短信问候,传来三个好消息。

第一个是我参加三线建设建设的陕西重型汽车齿轮箱厂,从一个当年山沟里的工厂成长为全球单厂生产规模最大的重型齿轮箱厂,年产齿轮箱从当年设计的一万台增加到十万台。我们先后引进过法国戴高乐,奥地利斯太尔,美国依顿技术,也自主开发过,不仅为一汽、东风、重型卡车配套变速箱,还为徐工、江淮、沃尔沃客车及俄罗斯卡马河重型汽车配套,产品岀口到美国、东南亚广大地区。但在国内发展空间越来越小,企业在现任厂长李大开带领下,决策走出去发展,在泰国曼谷东南180公里的罗勇府开发区,临近印度洋出海口,交通运输方便的厂址建了一个年产七万台的变速箱厂。在泰国建厂的考虑主要是给当地的沃尔沃汽车配套,在当地生产可减免税,东南亚10+2国有关税同盟,只要在一个国家生产,东南亚各国均视同本国生产,免关税。现在已给泰国沃尔沃卡车,Isuzu卡车配套,正开发印度等国车厂,泰国厂装配线,壳体加工中心,都是国际水平,企业已经开创了一个新天地。

第二个企业是山东烟台万华的MDI(聚异氰酸脂)项目,这个项目的前身还是华国锋当总理时引进的13套成套设备的最后一套,烟台合成革厂。合成革成套设备技术从日本东丽公司引进,原料即为MDI,年产一万吨,很小的规模。MDI可以生产汽车的软硬内饰件,冰箱隔热材料,建筑材料,有广泛用途。后来在“八·五”计划中我们安排了五套年产五万吨规模的厂,包括山东淄博,辽宁辽阳、江苏淮阴等,但后来一个也未建成。原因是发达国家没有一家愿意向中国转让技术。后来德国巴斯夫、拜尓和美国亨斯曼(原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的父亲)想在中国独资建厂,又不想搞很大规模,几经周折在上海漕泾开发区搞了个年产15万吨的厂。在这个过程中我分管国家计划委员会科技司,支持烟台万华自主研发4万吨、8万吨、16万吨规模MDI,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之后支持烟台万华打一个时间差,赶在德国巴斯夫之前在宁波大榭岛建设了年产40万吨工厂,以后又扩大到年产约100万吨,使烟台万华产量超过巴斯夫和亨斯曼,稳居世界第一的领先地位。具有了绝对的话语权。2008年企业决定走出去,兼并收购了匈牙利的BC工厂,这是德国之外欧洲唯一生产MDI的工厂。但欧洲经济一直不景气,收购后6年一直亏损,烟台万华不得不派总经理丁建生去坐镇。春节时丁总给我发来微信,2014年匈牙利BC公司在欧洲严峻市场环境下结束了自08年以来连续6年亏损局面实现扭亏为盈,税后利润1000万欧元。同时争取到中国口行和开发行成本更低的贷款置换了收购时的较高利息的商业贷款。2015年BC利润目标是确保3000万力争4000万欧元,中匈产业园也开始启动。可以说是又一个走出去项目传来捷报。

第三个项目是南京高速齿轮箱厂。这个厂也是华国锋当总理时为了搞川气出川建的配套厂,为南京燃气轮机厂配套高速齿轮箱。但后来没那么多川气出川,南京这两个厂都陷入困境。髙速齿轮箱厂生产水泥设备变速箱和其它工业变速箱。后来我到南京,南京市领导陪我参观该厂,我鼓励他们生产风力发电的齿轮箱,那时风力发电正在兴起,我估计至少应有一、二十年的繁荣期。该厂董事长、总经理胡曰明是我同龄人。年初一他发短信给我拜年,告诉我南高齿去年风电齒轮箱不错,做了1000千瓦多风电齿轮箱。销售额六十一亿人民币。其中出口十六亿。总数比前年增38%。而其余产品业绩平平,企业调整结构,一些不畅销产品瘦身,一些坚持慎重发展,有把握再快速发展。而主业(风电及工业齿箱)则快速发展,挤身国际市场。

以上三个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走出去和结构调整中取得了较好成绩,我为他们感到高兴。这也是很多企业应该选择的发展之路。是为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