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俄罗斯驻华公使衔商务代表格鲁杰夫演讲

发布时间:2015-05-25

2014年10月23日上午10:40

尊敬的嘉宾,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大家好!

我很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重大活动,并发言,给诸位介绍一下俄罗斯经济发展情况和中俄投资,经贸合作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俄罗斯和中国是历来的友好邻居,也是战略伙伴关系,今年我们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第二天,苏联作为全世界第一个国家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此后,两国的友谊不断的加深,经贸合作不断的增强,其范围日益扩大,两国的交流越来越频繁。2010年以来,中国一直为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俄罗斯在中国对外贸易伙伴中排第九名。最近几年,两国贸易稳定发展,去年俄中贸易总额达到828亿美元,增长率为1.6%。今年两国相互贸易状况有所改善,贸易往来稳中向前。就最新的数据,今年前九个月贸易总额同比增长7%,并已超过700亿美元。

鉴于俄罗斯和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济互补性,两国领导已达成共识,将努力推动经贸合作,使贸易总额到2015年超过1000亿美元,到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今年5月份,普京总统与习主席在上海的高层会谈,是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的新的里程碑,两国元首签署的联合声明为俄中经贸关系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双方决定在工业和高新技术领域加强合作,努力推动科技交流,促进创新产品的联合研发等。俄总统访华期间,两国政府部门、企业和金融机构先后签署了46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为许多领域的开辟和务实开辟了新的机遇。

投资合作作为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重点,根据俄罗斯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中国为我国第四大投资合作伙伴国。像俄罗斯存量的投资额已成为320亿美元,占我国吸纳外国投资总量的8.4%,2013年当年,中国向我国的投资额超过40亿美元。为了进一步深化投资合作,扩大其规模和领域,两国领导决定建立副总理级中俄投资合作政府间委员会。今年9月份,已召开第一次会议,对两国增强投资合作提出不少的具体建议和项目。

女士们,先生们,俄罗斯是世界经济体系中重要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最近几年,全世界的金融危机对俄罗斯创造了很多挑战,使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下降。在此情况下,俄罗斯政府制定采取一系列的刺激措施,积极推进各方面的改革,努力改善投资环境,以取得明显的成就。世界银行每年发行营商环境报告,编制全球189个经济体排名,2013年我国营商环境便利度已排名第92名,与2011年相比向前28位。

在改革新的阶段,俄罗斯政府采取开放的态度,建立与俄罗斯和国外相一致的比较公开的对话,目前俄罗斯政府与工商界联盟联合制定并实行15个改革路线图,涉及到经济体系不同的领域,包括促进出口、企业走出去政策、税收、关税制度改革、电网技术开发、建筑行业管理改革、中小企业支持政策、企业注册手续简化、不动产所有权注册手续简化、反垄断政策的改善等。

对每一个路线图中的政策提出建议,上述路线图均有完成的期限,有联邦政府进行定期监控,俄罗斯总统向俄罗斯政府下达任务,经过上述路线图的顺利落实,大量改善投资环境,使俄罗斯到2018年进入世行营商环境评级中的前20名。俄罗斯85个联邦主体,地方政府也采取积极措施,推进经济发展,经济改革,改善投资环境,俄罗斯地方政府给外商提供一套便利。目前我国各地陆陆续续开设经济特区,保税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产业园,中亚和地方政府为开发上述区域而制定有关优惠政策,包括土地划拨,税收等,特区内实行一站式服务制度,客户可在同一个地方得到国家提供的全套服务。俄罗斯远东大开发又是俄罗斯政府的一个焦点,两年前,俄罗斯政府专门设立一个新的部门,叫远东发展部,负责远东地区规划。此部门已制定有关政策,并报给俄罗斯政府批准,其中包括所谓超越式开发区的建设,超越式开发区又是经济特区的一个种类,也可以说是经济特区的升级版。超越式开发区将会出一套优惠政策,比以前更加优惠。远东规划第一阶段暂准备建立12个不同行业的开发区,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工作,俄罗斯大量改善了其投资环境,据统计数据表明,去年俄罗斯吸引外商投资规模为1700亿美元,增长率为10.1%,其中直接投资增长率为40%。

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处作为俄罗斯联邦政府授权机构,负责推动两国经贸投资合作,向中国企业和投资机构提供及时咨询服务,协助他们在俄罗斯建立可靠、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关系,有效利用商机,落实投资项目,热烈欢迎中国和外国商业企业代表到俄罗斯开展业务。

最后,祝本届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