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胡祖才副主任第六届外洽会开幕致辞

发布时间:2015-05-25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第六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感谢会议主办方提供这样的平台,使大家相聚在北京,共同探讨全球跨国投资形势,以及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机遇和挑战。借此机会,我很高兴与大家就中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的情况进行交流。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我们坚持不断扩大开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原则,不断完善投资环境和政策法规体系,发挥比较优势,并抓住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机遇,中国已成为外商投资的主要目的地。截止到2013年底,我国累计吸收外商投资约1.4万亿美元,2009年至2013年,已连续五年成为世界第二大引资国。

近年来,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不断优化,并且呈现出新的特点。主要表现在服务业利用外资已经超过了制造业,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领域。引资和引智相结合,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性总部、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持续提升,外资企业在对外贸易、增加就业、产业升级、体制机制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伴随着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中国自世纪之交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企业抓住我国综合国力稳步提高和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的有利时机,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积极开展境外投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2013年底,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存量已经达到6600亿美元,是2000年的33倍,涉及到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制造业等多个领域。

2013年,中国境外投资首次突破了1000亿美元,达到107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8%,继续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今年1-9月,中国非金融类境外投资达到74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6%,预计全年境外投资总额将再创新高。中国已经进入双向投资发展的新阶段。

女士们、先生们

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实现包容性增长,是各国共同的愿望。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复苏缓慢,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明显,面临深层次的结构性调整。受此影响,全球跨境资本流动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一方面区域性投资协定体系增多,成为影响全球直接投资格局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全球跨境资本流动规模正在逐渐的回升。2013年,全球直接跨国投资流出量1.4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7%,其中跨境并购交易额为3487.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5.2%。这为世界各国开展投资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机遇。

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提高资源高效配制和市场的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新优势。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我国正在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也就是“一带一路”建设。这是我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必将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新格局。与此同时,上海自贸区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实行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的模式,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我们正在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建设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总人口约6亿人,将发展成为东中西互动合作,沿海沿江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我们还正在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的发展,从而带动北方腹地的发展。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我们将不断的优化和规范经商环境,进一步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保持外资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继续吸引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并鼓励外商投资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同时,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成熟的管理经验和优秀的文化成果。

我们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不断的扩大企业对外投资,确立企业对外投资的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到境外开展投资合作;支持企业创新方式,走出去开展绿地投资、并购投资等。我们将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对境外投资实行备案为主的管理模式,来进一步促进投资的便利化。

女士们,先生们

对外投资合作是世界各国和地区有效参与国际分工和生产要素配制的重要方式,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重要时期,世界各国和地区应优势互补,密切合作,来推动全球经济走向稳定发展的轨道。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体,应与世界各国和地区一道携手并进,继续推动投资便利化,促进企业间互利投资合作,积极构建和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合作关系,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祝本次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