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于骏在第十届外洽会—中俄投资合作论坛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8-11-02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于骏在中俄投资合作论坛上的演讲

  尊敬的格拉济耶夫先生、周力副部长、和振伟秘书长、鲁斯塔姆先生,首先我代表外交部欧亚司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俄罗斯是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中俄全方位的互利合作,得益于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特别是近年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的运行。

  几天前,习近平主席成功赴俄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并同普京总统举行年内第三次会晤。两国元首指出,中俄关系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进入更高水平、更快发展的新时期。双方要巩固传统友谊,加强全面协作,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的政治优势正在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两国及两国人民。据中方统计,今年1月至8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675亿美元,同比增长达到25.8%,双方经贸关系回稳向好的势头非常强劲,中国已经连续七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方式发展迅速,双方正按计划推进东线天然气管道、液化气、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等重大项目。两国开放合作为拓展合作开辟了新的空间,中俄两国都是开放性地区经济和世界稳定发展的推进者。2015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签署和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共同经济联盟。三年多来,两国深入推进对接合作,在机制建设、项目实施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投资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也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点推进方向。中俄两国经济体量大、产业互补性强、市场空间足、投资合作前景广阔。在双方领导人高度重视和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两国的投资合作,特别是中国对俄直接投资势头良好。2014年9月,两国政府设立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统筹指导和推动非能源领域投资合作,对两国投资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2017年中国对俄全行业直接投资22亿多美元,同比增长72%。韩正副总理明天将启程访问俄罗斯,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西卢安诺夫共同举行两国投资合作委员会的第五次会议。这次访问也必将有利于落实两国元首9月会晤达成的共识,为投资合作发展提供强力的动力。

  关于下一阶段中俄投资合作,我也想谈几点建议:

  第一,要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有机结合。中俄两国建有最全面、最完善的政府间合作机制,总理定期会晤以及下设的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这些机制都将投资领域作为重点的合作方向,双方要利用好政府间的合作平台,加强政策沟通协调,发挥在资源、市场、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共同研究提出扩大投资合作的政策举措。中方外交部也将继续积极地支持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俄方相关投资中心等团体举办更多的企业圆桌会这类的活动,为双方企业加强对接、扩大合作提供更多机会。

  第二,要坚持更加开放的理念,提供更加完善的政策保障。投资环境对于企业来说就像空气对于人一样重要,中方愿秉持互利共盈的理念,共同为两国企业合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签证、劳务、海关、标准等方面相互予以支持,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提高政策优惠度,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第三,建议要抓好落实工作,不断开拓投资合作的新领域。两国相关政府间合作机制都已经确定了不同形式的重点项目清单,双方应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抓好项目落实,及时解决项目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目前能源、资源在两国投资合作中间仍还占着相当大的比重,双方还是要加大改善投资结构,向装备制造、农业等领域倾斜,将两国投资合作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各位朋友,“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俄投资合作大有可为,也必将更加有所作为,中方外交部愿与两国各界友好人士携手努力,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中俄投资合作取得更多的积极成果。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