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俄副总理特鲁特涅夫:东方经济论坛助推远东地区开发

发布时间:2015-08-28


    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2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地图上出现了新的投资热土,东方经济论坛将使远东地区成为俄罗斯展示自身开发优势的平台。
    俄罗斯首届东方经济论坛将于9月3日至5日在远东地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届时将为投资者推介一系列投资项目。
    在回答关于举办东方经济论坛意义的提问时,特鲁特涅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加快发展远东地区,并强调远东地区是21世纪俄罗斯的优先发展方向。特鲁特涅夫说:“我们担负着艰巨的责任。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研究周边国家的竞争优势。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了新的法案,设立了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支持企业在远东地区的发展。”
    谈到中俄两国在远东地区的合作前景,特鲁特涅夫说,俄罗斯必然会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提升俄罗斯和中国的物流互联将是两国在远东地区的主要合作方向。其涉及的许多项目,如铁路口岸建设、布拉戈维申斯克与黑河之间的索道建设、检查站建设和超前发展区的工厂建设等都有中国企业的积极参与,两国将继续保持合作与发展。
    特鲁特涅夫还在介绍远东地区的竞争优势时表示,俄罗斯远东地区保持着超过5%的经济增长速度,远东的投资环境已经改变,东方经济论坛将使远东地区成为俄罗斯展示自身开发优势的平台。
    特鲁特涅夫进一步介绍说,作为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交通枢纽、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终点以及远东地区近海运输的中心和北冰洋航线的终点,符拉迪沃斯托克在发展物流业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政府也正在通过为入驻企业提供税收优惠、简化行政制度、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投资资金等政策,发挥远东的投资潜力;此外,远东因亚太地区发展迅猛而拥有很高的经济潜力。
    俄远东联邦区面积617万平方公里,占俄领土总面积的36%;人口600多万,约占俄人口总数的5%。俄远东开发所涵盖的区域通常是指远东联邦区9个联邦主体和贝加尔地区3个联邦主体,面积约占俄领土总面积的45%,人口占比为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