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香港拟发挥金融平台优势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5-04-05

香港拟发挥金融平台优势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4年8月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区璟智女士到访海外协会。和振伟副秘书长热情接待区秘书长一行的来访,并与区秘书长进行了深入而友好的会谈。

区秘书长重点谈了三方面的问题。一是香港正在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目前香港已拥有1万1000亿规模的人民币资金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利用该资金池积极地为内地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二是香港融资成本较低。香港利用一国两制优势,积极发挥金融、财政、税务等人才优势,为内地企业走出去通过香港平台提供融资和贷款服务;三是推动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专业自保公司。目前中石化已在香港建立专业自保公司,运转很好。希望通过协会平台让更多内地大型央企充分了解专业自保公司业务并鼓励更多企业在香港设立专业自保公司,有效规避企业走出去的风险。

和秘书长向区秘书长等香港客人简要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及近期所开展的工作情况。针对区秘书长提出的设立专业自保公司及人民币结算等业务,和秘书长建议香港应组织相关金融机构参加今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外洽会,利用外洽会平台宣传和介绍香港在支持内地企业走出去方面的优势及金融平台作用。区秘书长对此表示赞同,希望能与协会合作在今年外洽会期间举办一场如何利用香港金融优势规避内地企业对外投资金融风险的论坛,香港方面负责邀请包括专业自保公司及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等方面的政府官员及专家到会演讲,协会方面负责邀请内地一些大型央企的财务高管(CFO)参会,通过现场互动交流来推动内地与香港在建立专业自保公司及人民币跨境结算方面的合作。

双方一致认为,可以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动内地企业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金融优势更加便捷的到境外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