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看风向:美元创12年新高后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5-04-05

最近各国货币波动剧烈,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合作,看清各国货币走势,尽量采取相应措施,管控汇率风险显得非常重要。

近来,美国基本面接连释放利好,在推动美元大涨至12年新高的同时,也引发新兴市场国家的新一轮恐慌。受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政局动荡、经济增速放缓和强势美元拖累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新兴市场普遍“震感”强烈。

本周一,亚洲市场引领整个新兴市场股市上演了罕见的“七连跌”,周二状况稍有好转但依然以跌为主。外汇市场的表现同样令人担忧。在强势美元打压下,新兴市场货币正在承受着进一步的贬值压力。从目前情况看,美国经济正在加速回暖,美联储加息步伐临近或超市场预期,美元上行空间仍存。市场对此虽早有预期,但美元持续快速升值依然给新兴市场带来“痛感”。毋庸置疑,这是美联储出的一道难题。

曾几何时,广大新兴市场国家的喜怒哀乐就与美联储紧紧连在了一起。不管是2013年中期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首度释放收紧信号,或是2014年初正式开始缩减QE,还是十个月后如期结束QE。美联储的每一次“大动作”,必然会牵动新兴市场的神经。本次也不例外。

近期,先是2月美国服务业和非农就业增长数据大放异彩,带动美元上行;接着是美联储鹰派官员的高调发言,力挺年中加息;后有一些金融机构纷纷调整预测,认为美联储很可能在本月的最新政策会议声明中剔除“耐心”一词,旨在为提早升息铺路。一时间,“美联储将提前加息”的言论被炒得沸沸扬扬。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就在全球投资者为美国经济欢呼雀跃之时,新兴市场国家却再次乌云压顶。本周一(3月9日),新兴市场股市遭遇“血洗”。当日MSCI新兴市场指数大跌1.2%至959.22点,为连续第七个交易日收跌。“七连跌”的行情虽在次日被终结,但市场人气明显不足。

外汇市场同样损失惨重。尽管2015年至今,新兴市场货币已经屡创新低,呈现全线下跌势头,但伴随着美元近期的新一轮强势上涨,货币颓势更加凸显。过去一周,美元指数暴涨2.6%,成功谱写了2003年9月以来最高纪录。进入本周,在强大的升值预期提振下,美元指数加速上行,并于周二午盘时段升破98,刷新最高纪录。市场开始期待,美元指数是否会在时隔12年之后重返100大关。在美元“一枝独秀”的格局下,非美货币全线走低,新兴市场货币的颓势尤其明显。眼下,印尼盾已处于近17年来的最低位置,土耳其里拉持续徘徊于历史低位,上周大跌五个交易日的巴西货币雷亚尔刚刚创近11年来最低纪录,韩元对美元汇率本周二扩大跌幅至2013年8月以来最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虽出现小幅回升,但也于近日创下了2012年10月以来新低。

事实上,对于新兴市场而言,此情此景在过去一年半以来多次出现,早已不足为奇。但问题在于:当美联储加息时点临近,广大新兴市场国家能否承受得住因美元升值所引发的资本大举外流的压力。悲观者甚至认为,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新兴市场爆发金融危机的概率正在增加,特别是对于那些经济基础弱的国家。其中,最有可能爆发危机的国家有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最容易被传染的国家集中在亚非地区,包括印度尼西亚、印度、泰国和南非。此外,也有人担心,尽管全球货币宽松浪潮汹涌,特别是欧版QE终于启动,但这能否抵消掉美元上涨和美联储加息所带来的紧缩效应,目前还难以判断。如果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宽松“红利”被强势美元所吞噬,货币政策给经济增长带来的提振效应将大打折扣。

总而言之,虽然眼下其他资产对于美元走强和美债收益率抬升还没有太大反应,但新兴市场方面已经提前拉响了“警报”。面对美联储给全球市场抛出的这一道难题,政策应对显得尤其关键。归根结底,要阻止资本外流,除了常用的货币手段,财政支持同样重要。只有通过切实有效的改革,改善经济结构,刺激内需,才能彻底“唤醒”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从而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引导资金重新回流本国市场。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张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