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新西兰采取措施吸引高科技投资

发布时间:2016-07-22

   一份名为《数字化新西兰:从高科技板块到数字化国家》的报告日前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正式发布。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部长史蒂文·乔伊斯在发布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新西兰需要作出更多的努力来吸引外资,发展高新技术行业。他还呼吁,采取措施吸引亚洲高科技产业投资者赴新西兰投资。

   《数字化新西兰:从高科技板块到数字化国家》中提到,2015年,新西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9%,为国民生产总值贡献了162亿新西兰元。在过去的15年里,新西兰国民经济年均增长率为0.7%,而同期高科技产业生产率年均增幅可以达到1.7%。

   报告同时指出,对于新西兰来说,高科技产业在创造价值、解决就业和扩大出口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是新西兰过渡到数字国家的基础。同时,政府在科技行业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过鼓励机构尝试以创新改变交付服务的方式,政府可以促进技术创新,促进生产力提高。

   不过目前,新西兰高科技产业的海外宣传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乔伊斯表示,在大多数亚洲高科技产业投资者的眼中,新西兰仍然只是个食品出口国和电影拍摄地。他认为,新西兰政府在这方面需要有所行动。他强调,新西兰要想成功地树立起一个科技中心的形象,就需要在海外宣传方面下功夫。

   乔伊斯说:“我曾和新加坡的投资者进行讨论。在讨论中我发现,他们现在仍将新西兰等同于霍比特人和食物,我们在亚洲市场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将新西兰作为科技中心的形象树立起来。”他补充道,在宣传国家科技行业方面,美国比新西兰做得要好很多。“我们需要吸引更多国际专业风险资本家来到新西兰。现在有很多人对新西兰和这里的新兴科技感兴趣,我们需要更加主动地去发掘和利用这些兴趣点。”

   据了解,高科技产业是新西兰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在这一产业中工作着全国5%的劳动力,约有10万人。这一行业中的雇员是各个经济部门中工资水平最高,同时也是素质最高的。新西兰高科技产业发展的背后,这些高素质的劳动力可谓功不可没。同时,这一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劳动力缺口。报告中指出,新西兰政府应当加大对高校的投资,提高劳动力素质,从而满足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