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俄中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鲍里斯·季托夫在第七届外洽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5-10-29



在第七届外洽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的致辞

俄中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俄罗斯总统企业家权益全权代表  鲍里斯·季托夫

 
时间:2015年10月22日上午9:00
地点:北京展览馆7号展览厅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尊敬的同仁们,尊敬的投资家们!
    首先请允许我感谢一下组委会主席能够给我如此殊荣,能够让我参加此次论坛,参与到中国和俄罗斯,以及中国同其他国家的投资论坛当中!
    中俄两国之间的关系目前处于史无前例的高度,我们是邻国,我们两国有源远流长的历史和经贸关系紧密的连在一起,两国之间的合作也成为了世界上经贸合作的最佳例证。大家可能知道今天我们在此开会的——北京展览馆,也是中俄,中苏两国经贸合作无声的见证人。大家可能也知道,北京展览馆的建筑形式,建筑风格同莫斯科的国民经济展览馆非常相似。但是在两国之间走向新的发展高度和历程的时候,我们应该选择更高远的目标,我们应该着眼于更远大的目标。所以,在我们看来,中俄两国的合作还有更大的潜力可以发掘,步子应该迈得更大、更快。
    当我们看到现在的经济形势,也使我们必须更加紧密的开展合作。卢布的汇率和俄罗斯正在转型的经济亟需大量的外资和投资,这都成为了来自外国投保人的新的机遇。广大的市场,14亿2000万人口,而这些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现在也成为了金砖国家生活水平最高的成员国。
    大家可以看到,首先最具潜力的发展方向,农业,而中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来自国外的农业投资人。商业的网络在蓬勃的发展,基础设施正在积极的建造,建筑工业当中到处可以看到中国公司的身影。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选择的是作为主导性的方面,因为我们清楚中国的能力和潜力。
    然而对于俄罗斯来讲,最具吸引力的则是中小企业方面的合作,同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进行了紧密的合作,在今年4月份我们举办了一次会议,专门将中小企业的发展作为议题。今天很多两国之间的中小企业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合作伙伴,找出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已经开始开展积极的合作了。而我们也非常有信心,也非常期望同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在不久的将来,在明年4月份,在索契开办第二次中小企业的论坛。
    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在俄罗斯发展是一个比较高的要求,是按照世界的中小企业发展排名来说,俄罗斯是处于首位,俄罗斯在不断的改良投资环境,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俄罗斯的投资指数从92位上升了31位。投资环境有11个主导方向,从这一角度来说,我们希望在最近两年当中还能走出具体的步骤,进一步提升俄罗斯的排名。俄罗斯的地区,俄罗斯的各个联邦都在积极的等待中国的投资人,而中国的投资人来到俄罗斯之前,可以用我们已经颁布的一系列指数来选择方便的投资地区,远东在展开双手等待着中国的合作伙伴们。远东,对于中国投资人是有吸引力的,大家可能知道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两个月前已经投入使用了,我们在那里也有经济先导区,对于中小企业特别的扶植政策则是免费的提供1公顷的土地使用面积。不仅仅是远东,还有其他地区,首先是俄罗斯中部地区对于中国的投资也是敞开的,在很多地区有经济特区,有工业园,有高新科技孵化园区。
我想提一下我的故乡,克拉罗斯诺达尔州,有非常大的农业发展方面的潜力,有最好的海滨休闲设施,旅游业在蓬勃的发展,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的酿酒业,我们知道,中国对于红酒的品位正在不断地提升。
    在我发言结束的时候,我想再一次重申,中俄两国处于史无前例的历史发展阶段,两国正稳步的走向世界经济大国,这是我们共同的发展潜力和发展意愿,谢谢各位!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