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15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5-05-05

    2015年4月21-22日,由中俄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承办的首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隆重召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中俄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邓榕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德维尔科维奇、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俄罗斯总统企业家全权代表季托夫、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弗米切夫、俄通讯与大众传播部副部长沃林等出席。开幕式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主持。

    中俄双方约900多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本次论坛俄方正式参会代表355人,来自俄罗斯38个地区,参会企业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共计127家。俄方项目需求以非能源类行业为主,集中在机械加工、服务贸易、农业及食品、交通和物流、建筑等。此次俄方参会代表积极性非常高,并在现场与100多家中方企业进行对接洽谈,现场气氛十分火爆。即使没有对接上的俄方企业协会也安排专人进行了详细记录,以便日后进一步帮助寻找对接。

    开幕式上举行了隆重的俄罗斯合作中心揭牌仪式。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俄罗斯总统企业家全权代表季托夫、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邓榕、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胡卫平、天狼星控股集团董事长陶然一同为俄罗斯合作中心揭牌,现场还播放了俄罗斯中心宣传片。和振伟副秘书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俄罗斯中心成立的背景及主要职能和网站宣传等。

    开幕式上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胡卫平秘书长代表协会分别与俄罗斯联邦中小企业支持署(本届论坛俄方承办单位)、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俄罗斯对外贸易与国际经济联系委员会等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

    会议举办期间,胡卫平秘书长还率领协会相关同志与俄方代表团团长、俄中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主席季托夫先生进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在今年外洽会及明年拟在俄罗斯索契举办的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论坛等方面均有良好合作意愿,拟在今年5月份协会代表团访问俄罗斯时与俄方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为推动中俄两国开展更广泛合作,本次论坛还举办了“金融机制与工具”、“保护中小企业家”、“发展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中俄电视、电影及多媒体项目务实合作前景”、“中俄青年企业家领袖圆桌会议”、“中俄青年创业论坛”、“中俄旅游业合作论坛”、“中俄税收特征”等多场专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