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骆家辉 :把吸引中国投资作为优先课题

发布时间:2013-12-03

          
    在第五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时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表示:中国和美国的确能够通过合作来支持一些共同目标,给两国人民带来一些真正的成果。一个繁荣的中国对美国有利,一个强有力的,经济不断增长的美国队中国和中国人民也有利,一个强有力的美中关系对全世界有好处。美国欢迎中国的投资。
    美国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我们随时准备帮助很多中国公司到美国投资。2013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美国商务部在华盛顿举办”选择美国“投资峰会。很多中国公司参加了这次峰会,这是奥巴马总统主持的有1300名代表参加了峰会,也有160个国家的参展者,我带领了有85位CEO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这个峰会,也是其中最大的代表团。正如当时奥巴马总统所说的,那次峰会是史无前例的一次努力,是协调美国政府包括州政府吸引外来投资,我们也希望带领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我们看到中国对美国投资总额已经从2000年的零增加到175亿美元,而且我们大使馆和各地领事馆已经把吸引中国投资作为一个优先课题,自从我当大使以来,一直把这个作为重点,促使中国对美国的投资迅速增长,投资来自很多不同的领域,包括页岩气,房地产,娱乐业,制造业,还有食品加工等等。外来直接投资对我们的经济增长是至关重要的,对创造就业和美国经济增长也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会使得中国的企业得到成长,对他们的股东和持股人都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