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在第九届外洽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7-08-18



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外洽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  胡卫平
 
尊敬的各位大使、公使、参赞、外交官,各位记者,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刚才听了前面几位发言非常感动和振奋,特别是外国朋友也包括吉平会长、国宝主任讲得非常好,给我们这个会也增加了很多色彩。在这样正值盛夏热浪袭人的时候,我们在这有这么好的一个会非常振奋人心。各方朋友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前来参加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我首先代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及外洽会组委会,向在座的诸位嘉宾、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和热情的欢迎!
  今天的发布会很有必要也很重要,大家集思广益互商共议就是为把第九届外洽会举办得更好。外洽会已经成功举办过八届,参会者踊跃而广泛,每一届都有鲜明的主题、丰富的内容、显著的成效,我们为与会100多个国家、地区和海内外上千家企业搭建起互学、互鉴、交流合作、深度对话的重要平台,有效发挥了协会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特别是经过八年多的历练和沉淀,外洽会作为对外投资合作领域的专业性的一个论坛,知名度在不断提高,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名牌效应在不断凸显。
  外洽会创办多年以来,始终得到我们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刚才说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曾培炎等同志都曾出席外洽会的开幕式并做重要讲话和参展、巡展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等部委,以及国家五大银行等领导同志,光临会议、发表演讲和参与相关的活动。我们深深地感到外洽会之所以能够成功地延进,很关键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离不开参会、参展方的积极投入,离不开媒体朋友们的鼎力相助,也正是大家齐心协力、携手同行,才呈现了外洽会的好局面、好势头。
  第九届外洽会已经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批准,并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联盟共同举办,中国光电线缆商会协办,确定于2017年11月21日-2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今天我们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第九届外洽会新闻发布会,以此向国内外正式发布大会的相关信息。
  下面,我想就开好本届外洽会的安排和构架等情况,向今天的与会者做一个简要的汇报和介绍。
  第一,这次会议更加突出“一带一路”建设。大家知道,今年5月,中国在北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思路原则,得到与会各国首脑的高度赞同,成效特别显著,硕果丰实丰盈。第九届外洽会基于这样的大背景,将主题设定为《深化国际产能合作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果,共商合作愿景,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红利,为繁荣世界经济、扩展合作空间,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拓宽合作渠道。努力将“一带一路”倡议化为行动,变为实践。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信息,1-6月份,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47个国家新增投资为66.1亿美元,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工程合同额达到71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1%。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了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与增长。“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已惠及世界。外洽会就要搭乘“一带一路”快车,秉持互利共商,深化合作共赢,全力推进产能合作向纵深发展,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第二,这次会议更加突出国际产能合作。上一届外洽会,我们举办了首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得到与会者广泛认同,取得良好预期。今年将继续办好、办出成效,进一步深化产能政策解读,进一步细化项目对接,进一步强化投资风险防范。作为面向全球、覆盖国内各省区市、覆盖重点行业的特色专题会议,本次外洽会更加聚焦经济形态分析与研判。一是特邀国家政府高层和部委领导介绍最新政策设计、企业投资合作指向;二是诚邀著名学者、专家、企业家代表,加大对实体经济和产业的解析度;三是广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机构和重大企业参与设展,着力推动深度交流和沟通;四是力邀国内外基础设施、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铁路建设、高新技术等行业与会参展、对口洽谈,通过展示地区产业优势、产能合作潜力、境外合作意愿等等,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三,这次会议更加突出会战实效成果。本次外洽会,议题将更加新活多样,展台更加紧凑简约,形式更加注重实效,着力促成更多签约文本及投资合作意向。我们本着方便与会者交流、沟通和洽谈的精神,会议将参考“1+1+N”的组织模式,举办一场开幕式、一场主论坛、N场平行分论坛,开展多层面交流互鉴,广泛凝聚合作共识。开设国别投资推介平台,设立国际、国内展区和一对一洽谈区;聚力办好投资拉美、中东、非洲以及欧洲、中加、中澳、中俄、中阿曼等区域投资合作论坛,新能源、光电线缆、供应链金融、中欧班列、地面数字电视标准、跨境投资结算、风险防控及安防事务、国际救援联盟、文化产业等多行业的分论坛,全方位宣介参会国和企业投资环境、合作政策。我们将竭诚为参会者铺路搭桥,开辟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能,提供优质的会务保障和服务,努力实现各项洽谈洽商活动无缝对接,携手构筑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经济发展共同体。
  先生们、女士们、朋友们!
  外洽会已成为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各国吸引中国投资的重要平台,它的成长成功是大家共同扶持的结果,今后的发展和进步,依然期盼各方的百般呵护和支持。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愿同大家一道把外洽会这个平台夯实得更牢、发挥得更好。我们热切地期望媒体朋友们多宣传、多报道,为更多的境内外机构和企业了解外洽会、参与外洽会、用好外洽会,襄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
  朋友们!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地处北京奥运村,毗邻鸟巢和水立方等新地标,“颜值”高、环境优、场馆设施一流,中国政府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在此成功举行,我们将承此机缘大势,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一届更为精彩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

  最后我诚邀在座各位,并通过各位媒体朋友和各位驻华外交官,邀请全球的企业和诸位朋友,届时莅临本届外洽会予以指导和帮助,预祝第九届外洽会结出更多更丰硕的成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