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和振伟秘书长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

发布时间:2016-11-11

中企投资美国:制造业利好——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专访

中国企业去美国投资,机遇比以前增加,对制造业利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11月10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就新局势下中美投资等问题接受了经济观察网的采访。他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国企业去美国投资,机遇比以前增加,对制造业利好。

和振伟

和振伟

经济观察网:目前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现状如何?

和振伟:中国企业去美国投资机遇比以前增加。特朗普要发展本国经济,显然是要加大经济投入。经济投入的来源,除了国内资金投入,还有国外资金投入——这意味着利用外资、吸引外资。这对中国企业是机遇。昨天中午,美国驻华使馆商务官员费霞(Cathy Feig),主动来拜访我,一方面表达出对外洽会的认可,另一方面表达出希望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的愿望。

经济观察网:对于中国进入美国的资本,您认为美国会不会设立更高的门槛?

和振伟:发展中国家进入到发达国家投资,门槛本来就很高。要重振美国经济,一定是要鼓励投资。虽然对于中国企业的进入会有一些筛选和审核,但毕竟还是少数。美国是个相当发达、完全法制化的国家,其政策相当稳定,不会朝令夕改,不会因为政府更迭而改变。

对于中国企业的投资,美国更加看重国家利益。凡是可能对国家安全领域造成影响的行业,相对难以进入。比如禁止华为进入美国市场。现在与过去的情况不会有太大出入。我们可以做的是做说服工作。很多事情不是钱就能搞定的,还要多增加一些策略。比如,可以提前做一些舆论宣传工作,尤其是说服国会议员的工作。

经济观察网:特朗普曾承诺把流向海外的制造业就业机会重新带回美国,主张将最高联邦企业所得税率从目前的35%降至15%,并提议对美国企业海外利润一次性征收10%的税,将所得税用于投资美国经济落后的州。这个承诺如果实现,对于中国的制造业来说会有什么影响?对美国企业又有什么影响?

和振伟:美国要增加就业机会,重振制造业。这与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动的“国际产能合作”是相一致的。把企业所得税降至15%,对本国的制造业来说是个利好,同时也鼓励了中国企业在美国进行生产性的合作。中国政府正在提倡的就是产能转移,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美国企业未来走向,我认为有些观点的提出是政客在竞选中的策略。我不认为特朗普会让企业都回到美国去。尤其是在今天这种全球化的情况下,这只是一种表态。重点在于如何全力发展美国经济。

经济观察网:如果要去美国投资,中国企业在当前哪些领域比较受欢迎?

和振伟:首先,对制造业是利好。比如中国的海尔、万向等企业,在制造业领域已经在美国有不错的发展。改变经济策略,更多要关注美国国内事务,这对中国企业和美国来说都是机会。

美国还关注在农业方面的合作。比如他们有很好的农庄、酒庄进行出售,大多数采取被并购的形式与中国企业合作。而中国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合作可以带来良性循环。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机遇很明显。

另外,高新技术领域受到关注。从技术上来说,过去的美国占据技术前沿,包括新能源领域、新能源汽车等,现在中国也有很不错的发展。目前在美国的高新技术领域,由于缺乏资金,很多技术无法落地;中国企业的优势在于资金充足。二者结合,有非常好的前景。中国企业在与高新技术企业合作的过程中掌握了先进的技术,美国企业则使技术在资金的支持下进一步发展。

此外,美国的基础设施方面,比如电的发展存在老化现象、老式机场也需要改造、旅游基础设施更需要完善。在这方面,中国企业投资美国基础设施是肯定是有机会的,问题在于如何去介入。

经济观察网:美联储加息是否会放缓?怎么看待昨日金融市场的波动?未来这个现象是否会持续?

和振伟:全球形式来看,美元是无法撼动的。我认为加息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昨天上午,整个股市在下跌。然而我看到下午开始好转。人们也有自己的思考能力,随着时间推移,逐渐会恢复到正常。

一切会回归正常的态势。政客与总统的身份是不同的。政客时期说的话是有局限性的,未必能够完全左右美国整个经济发展。总体来说,其导向会有些变化,会有一些修订和调整,放眼整个美国,大的制度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