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中国新华社经济信息编辑部副主任李健在第七届外洽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5-11-06



在第七届外洽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的演讲

中国新华社经济信息编辑部副主任  李健

 
时间:2015年10月22日上午9:00
地点:北京展览馆7号展览厅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本届外洽会以“新产能、新机遇、大合作”为背景,紧扣“一带一路”大的战略,完全符合当今中国经济状况的合作契机。三个多月以前,新华社隆重而庄严地推出了“一带一路”信息产品——新华丝路,这个产品是在蔡社长的亲自倡议和策划下推出来的,产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信息发布平台,二是个性化的咨询平台,三是征信平台,四是交易撮合平台。
    我们的信息发布平台与别的信息发布平台不大一样,它完全是一种开放性的信息发布体系,除了新华社遍布全球的记者为这个平台采集的一手信息以外,我们还向合作方,比如说为政府、企业提供一个平台,任何企业,以及国外的合作方,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布自己的产能、高新技术等信息。企业的合作紧紧依靠基础的设施还是不够的,我们愿意为国内外愿意投资的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咨询服务。
    海外投资以后,我们最担心的是诚信问题,这也是保证项目合作重要的环节。众所周知,由于诚信的不够,导致合作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所以新华丝路平台搭建了一个征信的体系,在这个平台上发布自己产业信息合作项目都要经过一定的甄别。另外,当合作双方通过我们的平台达成合作以后,我们将会建立数据库,对这个合作项目进行跟踪,我们通过数据库也发布一些征信的指数。同时,对于投资海外的,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征信调查提供风险提示报告。
    信息真正的价值在于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新华丝路不仅仅在前面三个方面提供服务,我们还设了一个交易撮合平台,所谓的交易撮合平台,就是为企业和参与者提供本会议主题之一的优质产能和高新技术的撮合,或者叫项目的撮合。产品自从推出来以后,得到了国内外各界用户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现在用户越来越多,他们不断的跟我们发布他们想得到的合作方的情况,以及想得到的合作所在地的情况,这些我们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进行有效的撮合。
    另外,新华社自己还积极投入到相应的交易平台里面来。刚才大家听到,给我介绍了另外一个身份,是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董事长,我们最近就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联合三大油,以及主要的下游,进行改易平台的推出,我们也本着创造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平台推出来,与此同时,我们还会推出外汇交易等等平台。
    新华丝路还是一个开放式的,我们不仅仅是自己在这个地方搭建这个舞台,同时还需要各方共同来参与共建共赢。产品推出来以后,不仅得到了像钰城等企业跟我们的共建,另外各省的商务厅都会给我们组织一系列的活动,给我们提供相应的素材。像最高人民法院,就把自己有关的案例都提供给我们进行共享。还有中国知名的中智集团,也把他们的人力资源放到我们这个平台里面进行共建。国家发改委也把我们列入整个丝路信息产品的共同设计和研究的单位。
    借此机会向各位发出邀请,希望在座的各位跟企业跟我们共同构建这个平台,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