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巴拿马大使到访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发布时间:2020-12-16

12月15日,巴拿马共和国驻华大使甘林先生带领使馆商务官员强纳森等到访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振伟秘书长热情接待甘林大使的到访,双方进行了友好而务实的会谈。
和秘书长首先对甘林大使不久前亲自出席第十二届外洽会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对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以下简称“海外协会”)成立的背景以及所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和秘书长谈到,中巴建交虽然只有3年多的时间,但是两国政府签署了多份协议,巴拿马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中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疫情让中巴关系变得更为紧密。
和秘书长还特别强调指出,在甘林大使亲自推动下, 11月17日中巴刚刚签署了巴拿马对华出口禽肉的协定,这也是巴拿马政府与中国签署的第三项农产品贸易协议。相信在此协议基础上,一定会推动更多的巴拿马农产品向中国出口,进而吸引中国企业到巴拿马进行农业及农产品加工领域的投资。
甘林大使首先对海外协会成功举办第十二届外洽会表示祝贺,并表示这是他担任驻华大使后第一次参加由海外协会举办的外洽会。甘林大使认为海外协会能够举办如此高水平的国际会议,本身就是一种能力和实力的象征。甘林大使表示他明年还会出席第十三届外洽会,希望通过外洽会这一平台,让巴中双方合作更加紧密。
 
甘林大使在会谈中特别谈到巴拿马的咖啡,表示咖啡已经变成巴方出口产品中的明星产品。巴拿马咖啡种植以家庭庄园为主要单位,大部分庄园可采取租售的形式,所以中国企业来巴进行咖啡庄园投资有很多机会。比如,中国企业已经在巴拿马收购了卡门CARMEN家族咖啡庄园,成立高端咖啡国际批发公司和高级咖啡馆连锁公司,引入世界知名的巴拿马“瑰夏”咖啡,在第三届进博会上获得中国相关政府机构的认可。巴拿马也希望将其水果如菠萝和香蕉出口到中国。
和秘书长感谢甘林大使对海外协会和外洽会的高度认可,同时建议在2021年外洽会上举办“巴拿马之夜”,以此进一步宣传和介绍巴拿马的优质商品及特色文化,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和中国人民了解巴拿马、喜欢巴拿马、投资巴拿马。甘林大使对此表示完全赞同,并希望利用从现在到第十三届外洽会前的这段时间做好充分准备,希望“巴拿马之夜”能够成功举办并受到中国企业的欢迎。
考虑到疫情影响,双方商定将选择合适的时间,共同举办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邀请巴拿马政府投资机构领导和中巴两国企业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