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海外协会与吉驻华使馆、吉农业部举行农业项目开发合作视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12

7月10日下午,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与吉驻华使馆、吉农业部举行中吉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开发合作视频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主持。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吉农业部外联和投资司司长卡西姆别科娃、种植育种和有机农业生产司司长茹马利耶夫、农产品推销司司长穆拉科尔季耶夫、畜牧育种和科学司司长伊布拉耶夫、粮食安全司司长别库利耶娃、农村信息中心主任谢苗诺夫、有机农业处长巴基罗娃、中国百家国际智能生态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平等出席本次视频工作会议。
和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12月16日,吉尔吉斯共和国农业、食品工业和土壤改良部(简称农业部)与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百家国际智能生态农场有限公司签署了《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自该备忘录签署后,中方迅速行动,疫情期间多次开会商讨,在短期内编制完成并向吉方提交了《中吉现代农业产业合作项目初可研报告》,该报告得到吉方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为确保项目落地实施,今天我们召开第一次视频工作会议,相信双方能够抓住疫情带来的中国在农产品国际采购以及中欧班列多式联运等方面的变化,化危为机,进一步开辟中吉现代农业合作的广阔空间”。
巴克特古洛娃大使指出,“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吉尔吉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在吉注册的中国公司已超过2000家。吉尔吉斯地理位置优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作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吉尔吉斯的商品、服务、资金、人员可在1.83亿人口的大市场内自由流动;由于享受普惠制+和普惠制待遇,吉尔吉斯众多商品可以零关税销往欧盟国家和美国。热恩别科夫总统宣布2020年为吉尔吉斯斯坦‘区域发展、数字化和资助儿童年’,中方提出的项目合作建议高度契合吉尔吉斯斯坦发展政策,我们大使馆将会继续密切关注并大力支持双方的合作”。
吉农业部外联和投资司司长卡西姆别科娃女士在致辞中指出,“吉农业部对与中方的合作高度重视,针对中方提出的项目方案进行了多次研究,吉农业部将为该项目落地实施提供一切便利条件”。
最后,和振伟秘书长提出建议,以本次参会人员为主要成员,设立“项目工作小组”,双方定期在线会晤,讨论和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该提议得到巴克特古洛娃大使以及吉农业部领导的赞同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