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微软中国公共事业部行业市场总监胡伟:新挑战新常态-微软技术助力全球抗疫

发布时间:2020-05-05


 

我在准备这个题目的时候也在想,中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处在收官阶段,目前我们的交流一方面是总结之前的工作,另外一方面,也是反思和展望后面的工作,所以我起了这个名字(“新挑战新常态-微软技术助力全球抗疫”)。

这次疫情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在抗疫的过程中,以前很少使用的方式,现在逐渐被使用。像今天这个交流方式,相信以前更多的是线下模式,这次我们在线上,有一百多位听众参与,这也是给我们带来的新启示、新机会。微软内部做总结的时候,其实也看到了中国的线下转线上的生活工作方式,未来混合的业态会越来越多。相信针对智慧医疗这件事情,尤其是我们原来在这个领域几乎是纯线下的业务模式,会有更大的帮助。

进入内容之前,我先简单的把微软的情况做一个介绍,微软在很多人的心中,可能是Windows,或者是Office的公司,其实我们也在转型,也在不断变化。过去几年里面,大家最频繁看到的是微软的股价,微软的CEO等这些新闻。支撑这些变化一个很重要的引擎,就是云。相信在这次疫情当中,之所以信息技术能在疫情中发挥比较多的作用,很多都是由于云的贡献。刚才像华为,东软的同事都谈到,云在抗疫中扮演的角色,微软也是使用云助力全球的抗疫。M365是我们协作的平台,向全球提供免费服务的Azure是我们的计算平台,我们的很多人工智能业务,包括业务的开展,都利用了Azure平台。
   
总的来讲,我相信疫情的抗击过程,实际上也是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微软的方法论,希望能用信息技术覆盖四个元素,对内、对外、提升运营、转型自己的服务产品。
    
针对医疗角度来说,我们希望进一步提升患者的体验,我们其实也把患者称之为客户,甚至我们在讲智慧医疗,或者是医疗数字化转型中间的一个要点时都提到,如果医院把患者当成客户,当成消费者的角度来对待,我们可以为他提供什么样的更好的服务。沿着这个思路,我们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围绕着个人健康数据的管理、预测、老年人的健康护理计划制定、数字化的闭环等等,我相信都是围绕着患者可以去做的服务。
    
另外,微软一直是致力于提升效率的公司。怎样帮助医院和医院之间、医生和医生之间实现协同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内容。在实际抗疫过程当中,我们向多个城市提供了微软自己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实际上也是在解决整个疫情当中医院和医院之间如何实现协同的问题和挑战。
    
另外一方面,沿着效率,沿着内部的能力提升,后面我会谈到,疫情期间,我们怎样利用人工智能帮助医疗机构,或者是政府机构去应对整个患者的诉求等问题。提到智慧医疗,我们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服务,或者是更多的形态,提供给整个医疗行业。我也会通过举例,结合疫情展开去讲:紧密围绕着混合现实的技术怎样在疫情期间落地。
    
刚才提到,整个疫情对整个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考验。网络上有很多提到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到底是CIO还是CEO,还是CFO的问题。疫情期间,除了影像,除了协同,视频会议的软件之外,我们在四个方面做了较多的事情。第一个是混合现实。我们在解决远程协同,解决虚拟医疗的时候,混合现实是一个利器,在武汉也得到了很多应用的场景。此外是人工智能,我举一个BOT--语音机器人的案例。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可以看出,不管是中国的机构,还是国外的机构,都在加速进行着科研工作。从最近国外发表的报告看,这次的论文集里发表的关于疫情方面的文章,相对于SARS期间是十倍,甚至二十倍发表,科研工作非常活跃。在如此海量的信息中间,怎样才能发现更有效的信息,加速我们的科研工作,加速我们的科研协同,这也是我们后面要谈的话题。在疫情期间,新华社也在谈关于怎样杜绝表格抗疫,增加透明度的问题,用数据抗疫,微软也做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事情。
    
谈到混合现实,大家对于VR、AR并不陌生,而微软是混合现实技术的倡导者。混合现实顾名思义,实际上是我们在讲物理世界和现实世界的一个累加方式。它可以既在虚拟世界里面,又可以在物理世界里去穿梭,这也是微软一直在打造的。我们谈数字孪生、数字化转型的时候,我们希望把一切能数字化的都做成数字化,医疗自然也是这样。混合现实的技术可以使不管是和家人做术前的沟通,手术中也指导着医生手术的实施成为可能。过去两三年间,不光是在全球,在中国都可以看到大量运用混合现实技术配合手术实施的案例,覆盖了各个学科--常见的骨科、心脏、肿瘤等都有大量的使用。在疫情期间,武汉协和医院利用自己整体的积累,构建了全球第一个新冠肺炎的混合现实模型,该模型呈现了医生使用的场景,不仅利于会诊,对科研工作也有很大的支撑。疫情过后,我们相信将会有更多的场景,不管是在培训中,还是实际的手术中,都可以帮助到医生和患者对医疗方案、医疗实施有更清楚的规划。
    
混合现实技术在做远程的投放时是全息的模式。疫情期间,像雷神山等多个医院做扩建时,大量的医疗设备需要安装,在交通、人流、物流都被限制的情况下,这种模式就起到了有巨大的作用。疫情期间我们和飞利浦影像的合作,在支持武汉新医院的建设中有很大的帮助,不光是做实施、培训、安装,甚至维护,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其实也是我们在做整个数字化转型。一个很核心的要义,希望能把一切能数字化的都数字化。相信随着技术的演进,每个人都能拥有数字的影像,数字的形象,可以作为自己随身医疗的支撑,这些可能都会在不远的将来得到实现。
    
除了混合现实之外,我们在整个疫情期间,也做了许多关于人工智能方面的工作。我相信在每一个领域里,我们都可以有多个落地实施项目,比如影像阅片。在疫情期间,我们围绕着BOT做了很多工作:在3月中旬,我们做了相关统计,微软提供了1230个基于微软医疗BOT框架的机器人,触达到了大概1800万人,最大的意义就是我们可以缓解整个政府,包括医院,在面对患者,或者是面对大众,获取信息方面的不足,也可以缓解我们的人力劳动压力。此外,当整个过程数字化之后,可以反馈回我们的系统,帮助系统优化,包括收集整个舆情的关注。这些机器人,包括华山医院在内的几个医院都有使用。从整个体系角度来说,我相信在疫情之后,微软也会重点推动互联网医院建设。我们也在推进整个区域医院在效率提升方面的应用。相信利用这些机器人,一定可以做更多事情。当然,在整个过程中,和所有人工智能的技术使用的模式一样,都在不断的训练中,可以逐渐的优化。微软自己对智慧医疗有一个展望--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个性化的医疗助理,它了解你的健康数据,了解你的身体状况,也了解你的医生,了解你之前的一些记录,从而给你更多的建议。所以,我们要相信医疗机器人会从简单的应答,逐渐走到预测,走向智慧化。这也是我们希望沿着这条路线,可以跟医院和业界一些相关公司合作的另外一个方向。
    
从病理方面的研究角度来说,微软在这方面开展的工作比较早。举例来说,我们从2015年开始,就在美国开展了一个Premonition的项目。从这个项目看,冠状病毒典型的特点是动物携带,不光是SARS时提到的果子狸,包括这次提到的蝙蝠,大量案例都是动物传人。2015年我们就启动了这个项目,定期收集动物的标本,对动物进行分析,包括对环境进行分析、预测等。该项目在2016年美国寨卡病毒,包括美国埃博拉病毒的防治中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这次疫情期间,微软在基因组学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应用,比如针对基因变异我们的追踪:武汉、意大利的病毒都在演化,都在进化,并且有变异性。我们对变异的统计,以及全球的分配,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用这些原始的数据,推动了整个相关科研的工作。微软在过去四五年时间里,逐渐转化为一个平台性的公司,这也意味着我们希望赋能,希望用自己的技术、自己的数据、自己的积累去帮助更多的研究机构、医院、大学做相对的研究。在3月份,我们也启动了一个相应的计划:第一个计划是Open DATA计划,我们把能收集到的不管是基因的数据,还是研究论文的数据作开放,并在我们的公有云上开放。另外,如果有研究机构需要做高性能计算,需要用我们的平台去做研究,我们免费向研究机构开放平台。在疫情期间成立了HPC联盟,微软是联盟成员之一,我们也在大力推动这项工作。同时我们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共同做了一些项目在中国落地的事情。
   
说到研究,大家在面对医学研究时,其实和我们面对标准的互联网生活是一样的,信息是过载的。整个疫情期间,有大量的文献发表。在这个过程中微软一直在思考,怎样利用我们的搜索引擎去构建相应的知识图谱,帮助研究人员、医学人员将大量的时间花在自己的研究工作上。我们制作了一个名为Machine Reading的模型,可以实现逐渐构建知识图谱。在Azure平台上我们发布了论文合集, 截止到4月25号,我们将大概7万篇全球论文传到了Azure搜索库里,让机器去消化这些内容,从而给研究人员做更多的提示--可以提示研究人员:目前TOP10高引用的论文到底是哪些,高引用代表着我们现在研究的方向。另外,我相信在逐渐积累的过程中,可以形成更多的针对新冠的知识图谱,不光是学术界,信息技术界也都在谈,可能在未来的五年、十年,我们还会迎来另一波考验。新冠对我们必定是一次新的挑战,但不管是钟南山院士,还是国外的研究机构都表明,短期内新冠可能会在一两年内持续。当这种考验变成一种新常态之后,怎样应对研发,怎样应对市民等的诉求,变成我们需要思考的方面。既然中国的疫情进入了收官阶段,我们更多的工作需要聚焦于研究的阶段,最近一段时间,微软更多的精力都会放在比如病理的研究,基因蛋白的研究,包括论文的研究,构建知识图谱的工作上。
    
抗疫期间,我们都在讲数据要开放,数据要透明,这是抗疫最有力的手段,同时也能帮助大众,帮助研究者做管理工作和抗疫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利用Power BI技术,我们发布了很多数据模板,开源了很多数据模型,目的是把越来越多的全球对于基础信息收集,基础信息梳理,不管是医院,城市级别的,还是国家级别的数据模型开放出来。微软解决的问题一直都是效率问题,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机构,可以专注于自己专注的领域里面,我们把我们能做的事情,都替大家完成,大家可能要做的事情只是套用模板,修改代码,输入自己的数据源,就可以得到从自己角度出发的针对新冠肺炎的管理模型,或者是分析的引擎。
    
此外,我们在疫情期间也发现了另外一个挑战。当越来越多的系统走向开放,走向混合或者是走向线上的时候,信息安全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微软不为人知的一方面就是做网络安全。全球最容易被攻击的两个网站,一个是美国国防部,还有一个就是微软。我们在大量的实战中训练出了自己的技能,构建了完整的信息安全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帮助了很多机构做类似的抵御工作。我们在做整个开放的过程中,做互联网模式过程中,包括做AI的过程中,追求的是做一个负责任的,安全可靠的平台。
    
华为和微软,可能是风格完全不同的公司,但大家都在做一些赋能的事情,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我也呼吁,我们可以有更多的合作,更多的开放,与大家一起展开全方位的探索。
   
引用一句比尔盖茨的话,他在2015年讲的一句话:“挑战在前方。”其实当挑战变成了新常态,我们自己可能就需要加速对自己组织内部,医院内部,政府内部,企业内部等的数字化转型,或者是新技术的应用。上升到城市,上升到国家,我们都需要抓住这次机会。
    
谢谢大家,以后也期待着有更多与大家交流的机会。
 


注:文章内容整理自速记,仅做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