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驻华国家代表蒋贇:海湾与巴林健康行业发展机遇与智慧抗疫

发布时间:2020-05-03


巴林王国是中东海湾六国中最小的一个国家,常住人口是150万,可以说是在整个中东地区最核心的一个地方。今天我想和大家交流分享一下,在整个中东地区,尤其是海湾六国,方兴未艾的健康和医疗产业的发展机会,以及当下正在进行的巴林的通过各种智慧手段抗疫的基本情况。同时,利用这样一次机会,把中国的无论是医院医疗产业,包括中国的医疗器械产业,带到世界的第一线。可能在过去,包括像迈瑞医疗等中国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做了非常多的努力,进入到中东市场。但是整个中东受到欧美国家的传统影响,用欧美传统器械和解决方案还是比较多的。疫情,其实给了整个中国的医疗产业,尤其是以智慧医疗为代表的产业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首先,参加这次线上活动的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巴林王国,我所代表的机构是巴林的政府机构,由我们的王储担任主席。主要是制定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各个行业的发展战略,同时吸引和帮助企业更好地落地巴林。在中东和北非地区,讲阿拉伯语的地区,人口还处于快速增长的过程当中,目前是4.4亿人,应该讲每一个家庭,有两到三个,甚至四到五个孩子的情况非常多。根据我们的预测,到2030年,这个数字会达到5.8亿。我们可以想见,基本上18到30岁,占到了整个人口比例的70%。2030年之后,当这些人口开始步入中年,甚至老年化之后,会给医疗健康体系带来非常大的挑战。
  
由于各种原因,大家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是传统的产油国,相对人均GDP较高,收入相对高,带来的就是整个生活的方式的不同。相对更多的使用汽车,运动也没有那么多,所以你可以看到,非传染性的疾病死亡率占的比例相对较高的,尤其是三大病,包括心血管病、糖尿病,肥胖引起的“三高”等等,发病率在全球处于较高位置。可以看到,整个海湾地区在医疗行业采取了公私合营的服务模式,同时在很多国家,目前已开始实行强制医疗的MHI的保险措施。目前阿联酋已经实现了在巴林、沙特,包括卡塔尔等地的建设,在未来的几年会实施,将极大促进这几个国家医疗行业投资的机遇。当然,从不断增长的高收入的中产阶级阶层,在医疗康养方面的消费,以及政府大量的在基础设施--和医疗、康养相关的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可以看到,基本上每年的增长率是在14.6%。从2015年,我们的预期,是从2015年的403亿美金,到2022年底,会增长到1046亿美金,除了中国之外,在医疗健康领域进行相关投资的最火热的地区非海合会六国莫属。
   
在未来的五年,整个海湾六国在政府投资和私人投资医疗的项目,我们只覆盖大项目,各个国家都涉及,且数量非常多,将近32个,总的投资金额将近1500亿美金。所以我觉得,除了传统的用得比较多的,像欧美的无论是从建筑承包商到设计到医疗器械的提供有很多的机会之外,疫情之下,中国很多的无论是医院高素质的医师队伍,高素质的团队,以及来自于中国的医疗器械行业的很多生产商,都有非常多的机会。
    
巴林王国是中东唯一的一个岛国,我们称呼它为“中东的香港”,或者是海湾地区的新加坡,为什么这么称它呢?可以看到,巴林是全世界税收制度最优惠的国家,允许外资持股,没有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本利得税,没有外汇管制,特别适合不管是来自中国的企业,甚至包括医院,在拓展海外市场时的首选之地。整个巴林的医疗体系,尤其是监管体系,是由卫生部,包括国家健康委员会(负责公私部门相关的协调),对外国籍机构的联系,还有NHRA(国家健康行业委员会)--负责相关医疗准入和许可的制定和颁布共同组成的。
    
巴林本身的医疗和康养行业发展速度非常快。从2016年到2019年,政府卫生方面的支出从16亿美金已经增长到了21亿美金,我们预期到2029年的时候,会达到42.6亿。同时巴林的医疗支出,是占到了国内GDP的4.86%,远远高于其他的海合会国家。同时,在过去几年里,巴林在健康行业发展非常迅速,在很多细分的领域里面,都走在了海湾地区的前列。我们建立了遗传性血液疾病中心,建立了穆罕默德·本·哈利法心脏病中心,癌症和糖尿病长期护理中心,还有正在建的阿卜杜拉国王医疗城,都是巴林这几年在医疗行业方面努力的工作成果。

在这样的努力之下,整个巴林现在拥有的医院和护理机构,总共59家:其中包括37家公立和22家私立的,床位数目前保持在2500个床位的阶段,我们希望到2022年达到2900个。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巴林,可能是受欧洲和英国的影响比较大,有比较健全的医疗和健康的专业体系,人员素质相对较高。有一些目前正在推进中的新项目,包括哈马德国王大学医院新的肿瘤中心,投资了2.65亿美金的阿卜杜拉国王医疗城等等,这些都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无论是在投资,包括医疗器械,还有专业的医疗团队各种形式的合作。
    
后面我想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在抗击新冠的过程中,巴林目前的基本情况。在新冠发生之后,首先成立了专业的国家委员会来负责全面的新冠病毒的防治工作。目前巴林最新统计的病人人数是2600人,截至目前,巴林是海湾六国当中,新冠患者的治愈率最高的国家,达到了59.2%,远远超过周边的国家。同时,巴林也是世界上人均核酸检测最高的国家之一,巴林的常住人口是150万人,其中有将近11万人都进行了核酸的检测,7.3%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在疫情开始之后,巴林政府反应非常迅速,出台了有效的各层防护和治疗的措施,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认可。
    
除了抗疫之外,我们在经济层面等一些方面都做了一系列的工作。首先我们是第一个参加了世卫组织临床试验项目的阿拉伯国家。政府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也做了大力度支持:政府推出了114亿美金的经济刺激政策,央行对于中小型企业的贷款,额度已经提高到了98亿美金;同时,政府还给所有巴林的除政府部门之外的私营行业的员工发三个月工资,包括免三个月政府的、工业的、商业的用地租金,水电、市政等等这些都有减免;巴林的劳工基金也给中小企业推出了一系列的商业支持计划。相对来讲,目前巴林的防控以及经济发展情况是较好的。
    
巴林政府在面对疫情的情况下,采取的措施是比较坚决和快速的。(1)和亚马逊云服务,第一时间就推出了线上学习平台,帮助那些不能去学校的学生可以集中进行相关联的学习。(2)巴林对于在本国,侨居在本国的外籍人士都提供了免费的新冠检测和治疗。(3)我们还专门成立了统一的线上志愿平台,有将近三万的巴林人士注册成为专门的新冠肺炎志愿者。(4)巴林的卫生部推出了I-SEH的线上预约平台,公众可以第一时间获得疫情的动态,进行相关的检验检测的预约。(5)我们还推出了24小时双语(阿拉伯语和英语)热线,比较重要的是我们采取了目前最先进的Drive-Thru检测设施,不用下车就可以进行相关的检测。
    
在去年的6月份,巴林是海湾六国中第一个发布商用5G的国家,相对来讲,巴林的移动互联网,包括5G的应用相当广泛。疫情在早期的时候,巴林政府就推出了BeAware Bahrain手机抗疫的应用,通过这个应用可以看到在家或者是办公室附近确诊的病例以及有发生居家隔离案例的通知。政府,包括社区都可以第一时间通过这个App来进行跟踪。密切接触者相关情况的监测,也可以通过这个App来获得。很多相关的、最新的信息,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国际疫情的,都非常透明的传递给巴林公民。另外就是指导大家综合抗疫,尽量减少外出,戴口罩等等一系列的措施。疫情对于巴林公民日常的生活工作等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但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向中国学习(当时专门有请到中国的专家,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给巴林的相关医疗机构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指导),第一时间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抗疫体系,对于巴林疫情的有效控制、患者第一时间的救治起到了较为重要的作用。
    
虽然中国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巴林还在继续增长的过程当中。我们希望能够跟更多的,无论是中国的医疗机构,包括相关的政府人员,还有一些中国的医疗器械生产机构保持紧密的联系,互通有无,能够共同的去战胜新冠疫情。



注:文章内容整理自速记,仅做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