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澳大利亚财政部市场总局执行主任莫炜捷在外洽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20-04-20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

时  间:2009.11.3
地  点:北京 中国大饭店大都会厅
主办单位: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国家开发银行
主 持 人: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范春永



澳大利亚财政部市场总局执行主任 莫炜捷

谢谢主席先生,大家早上好!

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和大家一起参加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的开幕式,讨论一下中国对外投资,而且可以从我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澳大利亚投资。我感谢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以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议,这样的会议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促进资讯和知识的交流,并且把重点放在中国的投资方面,也可以表明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中起到了何等的成就。

我在这里提一下去年NDRC(中国发改委)和澳大利亚财政部签署的经济挑战方面信息的备忘录,这表明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我的同事和我将期待和NDRC进行进一步合作,并且也能和中国其他机构在将来进行进一步合作。
自1972年中澳外交关系建立以来,中澳之间的关系继续得到发展,上个礼拜,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和澳大利亚总理会面并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他们谈到了很多重要的问题,这对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强调中奥之间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他们找到了非常重要的共同利益和机会,他们可以共同合作,通过G20、APEC、财长会以及其他重要论坛进一步促进亚太倡议。

中澳经济有着非常大的互补性,促进经济贸易投资有助于双方的发展,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对澳大利亚的经济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在过去20年中,两国之间的贸易额从20亿美元发展到了760亿美元,中国成为了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双边贸易达到了我们总贸易额的17%。

中国也是澳大利亚有竞争性的供货商,澳大利亚也是中国矿产和能源方面的供应商,我们很欢迎上个礼拜李克强副总理所说的,中国将会进一步加强中澳之间的合作规模,我们致力于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全面的、对双方有利的中澳之间的合作关系,这将强调双方的经济关系在将来会如何重要。贸易关系,特别是中国在澳大利亚能源领域的投资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注意力。借此机会,我想提一提澳大利亚对外投资政策的指导以及我们国内对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的讨论。

澳大利亚欢迎并鼓励外国直接投资,包括来自于中国的投资,因为它给我们澳大利亚的经济带来了很多好处,最近,关于中国的建议,在资源领域的投资有许多讨论,而澳大利亚的公众也有不少疑问,有些人支持,有些人不支持,澳大利亚经历过几个来自英国和美国资金流入的高潮,后来是日本,现在又轮到中国了,贸易的成功导致了投资的成功,这些都给公众带来了很大的兴趣,但我们将会继续(吸引)外国投资,它为澳大利亚带来了更多的资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它将进一步获取新的技术,并鼓励创新技术培训,为全球一体化提供了新的机会,同时也带来了在各个行业的竞争。外国直接投资促进了澳大利亚经济的竞争力,我们在将来将会继续这样做。

路克文在07年上台以来通过批准了107个中国的投资申请,包括在商业和非商业的投资,合计有390亿美元,目前我们的投资审查委员会还没有拒绝任何一项中国的投资申请,当然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设定,澳大利亚政府显示出对外资一贯的态度,那就是欢迎投资者,但我们对于外资的申请要针对我们国家的利益进行对比和审查。

我们都是按个案来审查外国投资申请的,在2008年,我们这个委员会提出了一些指导方针,这些(方针)是涉及外资政策的,指导原则具有非歧视性、透明度以及确保投资者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本地的主权财富基金对政府相关投资,包括来自中国(的投资)也要进行审查,对于一些来自国外的国有企业投资也要进行审查,外国政府和相关企业也是如此,他们一直努力地和外国投资者合作,向他们解释我们指导原则的目的,并讨论审查制度发挥的作用。

这些指导原则是独立的,没有什么附加条件,他们要有共同的商业行为,如果这些投资者是纯粹的商业目标,那么必须要符合我们这种彻底透明的行商作为。我想强调一下,这些指导原则并不是政府的新政策,也并没有进一步缩紧或控制(外商)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只是为了保证投资者能够明确许多因素并考虑到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具体来谈一下资源投资的问题,我们知道中国对于澳大利亚确保为他们提供资源是非常感兴趣的,这样能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及增长,澳大利亚对于在扩大提供资源方面也有兴趣,这对(澳大利亚)也是有利的,因此我们继续欢迎来自中国关于能源方面的投资,同时政府也欢迎中国的投资,因为他们在我们的资源开发方面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中国越来越多的投资和兴趣能够进一步加强中澳经济关系。

在6、7月份,我们的财政部进一步解释了外国投资在能源领域涉及到澳大利亚的问题,他们提到,澳大利亚就是要保持市场体制,在这个体制里,外国投资者的利益是按照市场力量来分配的。考虑到投资时,澳大利亚对于资源投资(的政策)不会最终形成对消费价格进行控制的局面,同时我们向所有投资者强调,澳大利亚必须成为可靠的供应商,成为所有现在以及将来的贸易伙伴的(可靠的)供应商。

另外,在我们审议申请时,这些都是涉及到澳大利亚利益的,就像早期提到的那样,非常重要的是,我们会对每个申请进行考察,这是最基础的,我们会对投资者各种潜在的情况进行审查。

最后,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经济具有极大的互补性,而且,进一步促进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我想我已经解释清楚了澳大利亚的投资政策以及涉及到中国的政策,将来的增长有赖于我们进一步向外国投资开放,包括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投资。

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