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代表、高级经济学家戴维斯在外洽会开幕式上做演

发布时间:2020-04-20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

时  间:2009.11.3
地  点:北京 中国大饭店大都会厅
主办单位: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国家开发银行
主 持 人: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范春永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代表、高级经济学家 戴维斯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不好意思,在经合组织只有两个官方语言,分别是英语和法语,我们期待着有朝一日中文也成为我们经合组织的官方语言,所以今天我将用英语来发言。

范主席、主办方,非常感谢你们邀请我在这个重要的论坛上发言,我非常荣幸能够和那么多来自中国和全球的专家、嘉宾一起发言。

经合组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以来有着长期而紧密的合作关系,这一关系自从90年代中期起就稳步发展,经合组织和中国在多个项目上开展合作,包括若干个对于中国政府政策的审议和评述,涉及多个领域,从环境到投资、税收,以及政府政策的方方面面,你能够想到的任何领域都会涉及,唯一不涉及的是国防和安全领域。在今年3月,经合组织秘书长安合.格瑞亚启动了在北京的三个审议,一个是涉及中国农村政策的,第二个是监管改革,第三个是我本人所参与的对于中国投资政策的审议。这本书已经发给了大家,很多人都有中文版。

对于中国投资政策的第一次审议是在03年发布的,大家可以看到这本书的封皮,在这本书里我们谈到了中国在过去30年里启动改革开放之后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同时我们也研究了那些有待解决的政策挑战,涉及很多领域,不仅仅在投资政策和促进投资方面,而且也涉及建立法制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反腐倡廉等领域,所有这一切都是中国政府采取卓有成效的措施予以应对的。

如果你们想在互联网上搜索这个材料,可以到我们经合组织的网站上,在那里你会看到所有的审议和评论,但你们也可以给我发E-mail,我可以把PDF版本发给你,之后也会把书面版本发给大家。

第二个审议看起来虽然非常类似,但题目是不一样的,这个审议的题目叫做“面向并购的开放政策”,这是应中国要求帮助东北老工业基地进行振兴的研究,它涉及到了广泛的磋商进程,包括2005年底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多方利益相关参与者的论坛,不仅有中国政府的参与,也有多个中国和外资企业代表参与。

第三个投资政策审议也是应中国要求编制的,这次是帮助中国研究“走出去”政策,我们得知,中国公司越来越多地在海外投资,他们需要帮助,以更好地了解国际舞台上的游戏规则,因此,在这个审议中我们研究了中国政府鼓励负责任的企业行为政策,并在中国对外投资日益增多的大背景之下进行研究。虽然主要的章节关于RDS(负责任的公司行为),有些人也把它称为CSI(企业社会责任),还有一个章节是涉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因此,这是第一个特别关注中国对外投资而不是进入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的审议),当然,在这里我们也会涉及到在中国内部的FDI。

最后一个是关于在环境上负责任的商业行为,我需要承认的是,我们运用了中国政府官员相当多的材料和演讲稿,也使用了很多中国法律中的内容,比如在鼓励“在环境上负责任的商业行为”章节中,我们特别关注中国有一些最先进的保护环境法律,要比很多经合组织国家在法律上更加先进,当然,我们也关注法律的执行情况,在中国,法律的执行可能是主要的问题。

我们在投资政策方面的研究涉及领域很广泛,包括环境政策、公司透明度、公司治理、负责任的企业行为(RDS)、竞争政策、反垄断、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的放开、向私营部门的放开、向投资者的放开、反腐败、基础设施投资,包括公私合营、国际投资协定……我所工作的委员会有很多来自政府的代表,不仅仅是经合组织的成员,还有其他地方的代表,他们就一些条约进行谈判,有一些代表目前也在和中国就投资协定进行谈判。

我们也会涉及外商直接投资的数据,因为经合组织是经合组织标准定义的捍卫者,所以我们在去年发布了最新的版本,提供外商直接投资最近的信息,这是经合组织开发并发展的基准数据。在经合组织和中国之间也有相当多的研讨会,有时在巴黎,也时在中国举行,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在这些领域都拥有专家,我们能够和经合组织的这些专家进行合作和研究,我并不是环境专家,也不是竞争专家,但如果看一看我们经合组织的电话簿,我就可以找到这样的专家,他们不仅仅在经合组织的国家工作,不仅仅为中国问题工作,也在全球不同的国家工作,因为我们和120个国家的成员打交道,大部分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

给大家举个例子,刚刚我提到了“为环境负责任的公司行为”,这是2007年成功发布了经合组织环境绩效审议之后的后续行动,后者是我们和中国环保局一道合作编制的,后来环保局成为了环保部,所以你们也可以看到我们提出的建议很快得到了实施。

这是中国的环境绩效评估,经合组织积极促进国际投资,自从1961年创立以来一直如此。事实上,打破国际资本流动的壁垒也是经合组织在60、70年代最大、最早期的成就,目前有5个国家还正在加入经合组织的进程中,在加入过程中他们必须要签署“资本流动自由化法案”,在网上可以找到并下载这个法案,法案的目的是鼓励各国研究他们的限制,看看在哪些地方可以放宽限制,同时也不会对合法的政策目标造成破坏,比如说保护国家安全和捍卫公共秩序,签署法案并不需要把整个经济都向外资开放,但需要给经合组织一个列表,(详述)哪些产业、哪些部门是向外国投资封闭的,如果中国要签署这个法案,就必须要把严禁外资进入的目录发给经合组织,在此之后他们可以开放或封闭多个领域,但却不可以在列表中加入新的受到保护的产业。这个法案同时也鼓励单向的自由化和放开,这就意味着国家要知道利用外资不仅仅是有利于别人,并不是应外资要求而做的,而是对他们自己也有很大的好处。

给大家举一个单边自由化的好例子,那就是中国,中国决定向外资开放,这是由邓小平提出的中国经济改革战略的一部分,要促进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没有人逼中国这么做,中国这么做并不是让外商、投资者受益,而是让整个经济从中受益,而事实也是这样,自从70年代起经合组织就率先鼓励公司通过遵循经合组织跨国企业指导原则来负责任地开展各种商业活动,你们可以看到很多对于中国的法典和法案。

比如在第三个投资政策审议中,我们加入了社会和环境指示,列出了那些在深交所上市的公司,如果读一读我们的指导原则你们就会发现,在中国和经合组织之间,政策有很大的类似性,对于国企来说也有指导原则。你们可以看到,两者其实是非常类似的,经合组织的30个成员国以及11个非成员国(数字在不断增长),最近埃及和秘鲁都加入进来了,他们签署了国际投资和多边跨国企业宣言,也就是,这些国家要承诺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国民待遇,而前提是这些企业要遵循指南的要求。

如果认为指导原则仅仅代表了少数发达国家的利益,那这就是错误的,它们家里在国际协议和公约的基础之上,包括联合国和国际劳工组织的协定和公约,国际劳工组织的成员包括全世界大部分的国家,也包括中国以及其它发展中国家在内,中国还没有签署这个宣言,这个指导原则是否适用于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是的。来自经合组织成员国的企业,比如来自美国、韩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土耳其……来自这些国家的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时必须要遵循这个指导原则,当然,这也是适用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刚刚谈到的埃及就刚刚签署了这个宣言,同时他们也要确保他们的供应商,包括在国内的中国公司,也应遵循此指导原则,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广东的服装和鞋类行业大品牌,广东的地方政府、地方企业正在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开展合作以改善劳动力的做法以及改善供应链的效应。

今天早上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也明确指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时需要遵循东道国法律,这是经合组织中最重要的要求,同时他们也需要尊重本地关于环保方面的标准以及其他重要的社会标准,这些都在经合组织的指导原则中得到了明确的阐述。

未来我们希望加深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很多中国公司已直接告诉我们,希望更好地了解如何让他们的投资变得可持续,中国企业不再做小额投资了,今天所有的发言人都谈到了中国投资的规模累计资产达到了1万亿美元(在海外投资额),而中国公司的FDI达到了1700亿美元,很多公司的投资数额都达到了100亿美元,这必须是长期、可持续的,也必须是东道国从长期来看可以接受的。

经合组织在很多国家都有丰富的经验,我们也非常愿意和中国分享我们的经验,同时也要考虑到中国独特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去年来,经合组织和蒙特雷共识努力和发展中国家一道制定投资框架政策,这是一个有效的工具,政府可以用来改进政策、促进投资,以实现经济发展目标,若干个国家已经审议了他们的投资政策是建立在投资框架政策基础之上的,也是和经合组织一道合作进行的,最近越南和印度刚刚完成了审议,印度的研究将会于下个月发布。

另外,俄罗斯、南非、印尼和中国都会参与进来,我们将会进行圆桌会谈,讨论如何保持投资的自由并确保国家利益不受到损害,最近一个圆桌会谈是在10月进行的,下一次将会在2010年3月进行,我们欢迎中国积极参与此类讨论。第三个经合组织投资政策审议在2009年3月由格瑞亚秘书长发布,经合组织也遇到了很多中国企业的要求,参与到了他们打击保护主义的进程,此类邀请发到了经合组织的理事会,大家可以看到,经合组织在过去50年里都成功地打击了投资保护主义,我们非常愿意和中国在此重要领域合作,我们非常高兴与周围政府、各利益相关者进行合作,我们希望相互投资、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因为这是互惠互利的,是能够带来双赢的合作,会促进全球和谐,并缓解、杜绝所有类型的冲突,这也是经合组织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我们的目标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当我们从当前的危机中走出来时,我们需要推行结构性变革,确保这种可怕的人为灾难不会重演,这将会让我们的经济更加强大,让经济能够承受偶尔的冲击,但我们不愿意不惜一切代价地推动增长,气侯变化、全球变暖这样的问题都是真真切切的,我们所处的世界是不公平的,有太多人生活在贫困和饥饿中,因此增长一定要惠及穷人,我们会与每个人携手努力,创造一个更加强大、更加洁净、更加公正的世界经济。

非常感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