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先生在外洽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0-04-20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

时  间:2009.11.3
地  点:北京 中国大饭店大都会厅
主办单位: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国家开发银行
主 持 人: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范春永



美国驻华大使 洪博培

尊敬的朋友们,我非常高兴能够到这儿来。但是很不好意思,这些高级领导人的中文讲的很好,但以下的时间我会用英文(发言),所以很抱歉。

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那么多嘉宾都谈到了中国的对外投资以及中国对外投资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我的演讲和之前的发言人不一样,将会用英文演讲。我想向前总理曾培炎致敬,他是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的会长,我也要向发改委的副主任张晓强致敬,还有国家开发银行的董事长陈元先生,我要感谢他们参与此次会议,也感谢他们的热情欢迎。

我也想向各位与会代表和政府官员致敬,很多人都是我的好朋友、老朋友,我要欢迎大家,也要感谢各位的参与。

美国和中国正在庆祝建交三十周年,在过去的三十年间我们看到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人员交往日益密切,贸易联系、投资联系也日益加强,全球合作如火如荼地进行。30年前,当我们第一次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时,在北京生活的外国人只有1200名,但今天美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已经相当于这样一个数字了;30年前根本就没有私人汽车,但在30多年之后,有5000万到6000万辆车,每年都生产1000万辆车;30年前我们国家每年仅仅给中国人发300个非移民签证,很多人都是学生,但现在每年非移民签证的数量达到了50万,在美国念书的中国学生就已经达到了8到9万人。

我们看到在过去30年间,两国关系取得了迅猛增长,硕果累累,而现在我们都需要经济刺激、金融刺激,我们希望这样的动力能够加快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我非常高兴今天有120个国家的代表在这里发言,那么多国家的那么多同事参与这次会议,毫无疑问地反映出了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性,也反映出了未来计划的重要性。

大家知道,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先生上周刚刚来到中国,在杭州参加了一次会议,他也在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时告诉中国朋友们:美国过去是,现在也会继续向外资开放,我们欢迎外国公司,也非常高兴看到中国公司在对美投资中表现出的浓厚兴趣,我们总是相信,投资能够带来市场的安全、带来可预测性、带来法制、带来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非常强大的基于消费者、基于客户的群体。

美国就像很多其它国家一样,从过去多年的外国投资中受益匪浅,多年以来,我们是全世界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接收国,并从中受益匪浅,在美国的外国公司雇佣了530万美国人,占美国私营部门就业的4.5%。还有数百万人是通过非职业就业得到支持的。在03年到08年间有4300个新项目由外国公司在美国启动,相当于3250亿美元的投资,也创造了无数新的就业机会,目前外国公司占美国向全世界出口的20%,中国是全世界经济中增长最快的投资者,复合增长率在2004到2008年间达到30%,中国在美国的直接投资达到几十亿美元,这是截止到08年底的数字。中国公司在美国多个行业非常活跃,包括可再生能源、电信、工业产品和消费产品等等。

也有一些报导说,一些中国企业在美国没有办法投资、没有办法收购本地企业,但99%的情况下我们都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政策,从法律和实际角度来看都是如此,我们奖励创造力也保护创造力,通过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执法体系来实现,这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所有创意、创新、新点子创造来说都至关重要,美国提供了一个透明和预测的法律体系、卓越的基础设施和卓越的消费者市场、利润最丰厚的消费品市场,我们是技术方面的领头羊,有创新的理念、思想蓬勃发展,而创新也是我们经济的精髓。

我们在2007年时启动了“投资于美国”的计划,这是一个全国的计划,会提供更多的信息,也会提供一些核心联系人的信息,它能够帮助我们支持州和联邦一级促进投资的行动。在州和地区一级的投资活动是非常活跃的,我已经看到越来越多各州的州长和市长到中国访问,以便更好了解两个国家间能够共享的机会,因此我希望在今后两天有更多中国的公司能够在美国寻求更多的服务以及投资机会,如果成功的话,中国对外投资合作论坛在将来会扩大规模,而且他们也会认识到参加这次会议有多么重要,并和你们一起商讨。因此,我预祝本次会议获得成功,并非常感谢在座这么多国家的代表出席这次会议。

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