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先生在外洽会开幕式上致辞

发布时间:2020-04-20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

时  间:2009.11.3
地  点:北京 中国大饭店大都会厅
主办单位: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国家开发银行
主 持 人: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范春永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 陈元



尊敬的曾培炎会长、张晓强副主任、洪博培大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能参加这次对外投资合作的盛会,与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精英、各位朋友共同探讨对外投资合作这一重要问题。首先我代表会议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地欢迎!

当前,全球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金融危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世界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但要实现全面稳定复苏,道路还很漫长,仍需要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携手努力、共克时艰,这当中,加强对外投资合作、不断扩大合作规模和领域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刚才曾培炎会长提出几点倡议,我完全赞同,特别是继续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应当成为各方开展投资合作的共同目标和实际行动。我们看到金融危机在增加对外投资风险的同时也蕴含了新的市场机遇,只有科学规划、谋定而后动才能化危为机,企业要从投资所在国的国情和发展需要出发,加强调查研究,熟悉当地政策、法律和市场规则,做好长远规划,积极稳妥开展对外投资,避免盲目性,从源头防范风险。

对外投资不是零和游戏,必须坚持互利共盈、共同发展的原则,企业在努力寻找商机,追逐投资收益的同时还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协调增长,尤其是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投资,要关注当地基础设施、民生、农业、就业、环保等领域的发展,增强投资所在国的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中,金融发挥着重要的载体和支撑作用,金融机构应与企业紧密配合,不断创新和推出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优质、高效的融资和融智服务。

作为中国对外投融资合作的主力银行,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积极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在推进国际合作业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开行已与100多个国外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国际业务覆盖69个国家和地区,支持了国内一批有实力的企业海外发展,推动了中俄石油合作、中巴石油合作、中委联合融资基金等重大国际项目,在实践中,我们探索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开发性金融方法,保持了先进的市场业绩,截至今年9月底,开行贷款余额5100亿美元,其中外汇贷款827亿美元,不良贷款率0.8%,连续五年保持在1%以内,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继续服务对外投资合作的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这次洽谈会为中外各国朋友发现机遇、互通有无、推进合作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平台,衷心希望各位来宾通过这次洽谈会结识新朋友、取得新收获,为深化投资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