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走出去”案例:中化集团交学费后悟出什么道理?

发布时间:2015-09-30

    1950年就开始主营国际化贸易,1988年就已经收购美国企业,现在境外资产比例超过70%,实现利润约占集团利润总额一半,这不是哪个国际跨国巨头,而是中国最早开始实现“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走出去”是我国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成为很多企业未来战略的一个重要内容。但另一方面,中国企业走出去也面临着战略不清、国际化盲动、对政治风险和法律风险认知不足等问题。

    而作为国内最早实现“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中化集团实现了“出得去、站得牢、长得好”的国际化发展,凭借战略指引、科学决策和文化软实力等优势,中化集团能源、天然橡胶、农产品等领域也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讲好了一个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中国故事。

    以国家战略保障“走出去”

    中化集团总裁助理、中化国际董事长张增根说,国家战略的推进是中化集团“走出去”能够取得成绩的根本原因所在。

    他介绍,中化集团的国际化战略一直以来都坚持以国家战略为指引。在“走出去”工作中,中化集团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围绕油气、天然橡胶等国内紧缺的战略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市场化运作加大海外资源获取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国内能源供应多元化和天然橡胶的稳定供应。

    目前,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又给中化集团的国际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中化集团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李延超说,中化集团之前就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一定的投资和业务运营。“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中化集团将发挥在石油贸易和能源海外并购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沿岸国家石油资源的开发。

    同时,借助中化集团在东南亚、印度等地区已具备的农业投入品营销渠道和市场地位,积极研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地建厂生产、当地分销。

    另外,中化集团正积极参与中泰“农产品”合作,承担采购泰国天然橡胶,通过中化的营销网络销售给终端用户的职能。同时进一步优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种植、加工布局,提升天然胶业务的全球影响力和带动力。

    中化集团新闻发言人李强说,未来是中化“走出去”的战略机遇期,“一带一路”战略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机会,中化会根据产业的不同采取不同的策略。

    以科学的管理保障“站得牢”

    走出去一直是中国企业的一个愿望和目标,但走出去的同时也面临很多新的竞争和挑战。不少尝试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最后都铩羽而归。迈出走出去的一步容易,但要做到“站得牢、长得好”却并非易事。

    在这方面,中化集团也是交过学费的。中化集团下属中化国际总经理覃衡德说,2007年,中化收购了马来西亚一间工厂,开始决定自己接管工厂,但发现根本无法运转。原来在当地收购原料需要人脉,即使你出价高,但没有几十年交情,也没人愿意合作。经过一年的痛苦期后,中化又把过去的团队请了回来,只从财务、管理体系、资金、市场上提供支持。到现在,这个工厂运行非常好,生产和盈利都很稳定,已退休的工厂原总经理也帮中化带出了一批业务过硬的年轻人。

    “完善的战略管理体系和可复制的运营管控体系是实施成功转型的体系保障,前者保证所有经营围绕战略方向展开,不走样不偏题,后者保证战略的可执行可贯彻,二者缺一不可。而中化已建立起了一整套完整的可复制可输出的管理体系,这是中化走出去的重要保障”,李强说。

    李强介绍,如油气业务在“走出去”过程中,有一支专业队伍专门对全球经济形势、石油供需关系、行业发展态势、油气项目并购趋势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与投资国政府和相关机构的联系,深入了解当地法律法规,为项目并购提前做好准备。

    中化集团总裁助理、中化国际董事长张增根说,真正的国际化不仅要实现资源和市场的国际化,更重要的是理念、管理、体制、机制各个方面的国际化,没有深厚科学管理基础的国际化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以文化软实力保障“长得好”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走出去的企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与当地社会相融合,“扎根当地、带动经济、关注民生,注重长远发展”是中化走出去中的一个重要经验。

    中化在开发的过程中非常重视当地的自然环境保护。中化国际总经理覃衡德介绍,有一次,中化在一块已经获批的土地上发现了大象、野生大猩猩等动物,中化立刻封闭了该区域,重新评估之前的计划,研究建立野生保护区。“我们相信,只有真正帮助当地改善民生、注重环保,企业发展才能长久。”

    同时,中化始终坚持民生发展与自身业务发展同步进行,关注所在地的民生问题。中化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还为周边村庄居民兴建优质房屋,解决当地人民的住宿问题;在当地建造医院,提供基本完整的医疗体系;在社区中建设学校、教堂,为当地孩子提供教育基础;为社区供水通电,并建立了瓜菜示范基地,教当地居民种植旱稻和来自中国的优质瓜菜,丰富了当地人的餐桌,增加了居民收入。

    这些工作,虽然使企业付出了一些额外的成本,但也加深了企业与当地的融合。中化这种与所在国政府、合作者及当地人民形成了利益共同体的投资模式,得到了当地人民以及政府的认可,形成了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无形资产,同时也增强了抵抗政治风险的能力,为公司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化集团国际业务的运作质量和效益正在稳步提升,石油国际贸易量7700万吨,农药出口已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2015“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化集团以806.3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第25次入围世界500强,列第10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