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巴林(辽宁)投资推介会1月18日在沈举行

发布时间:2016-01-28



     2016年1月18日,由辽宁省发展改革委、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及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巴林王国(辽宁)投资推介会”在沈阳成功举办。海外协会和振伟副秘书长率团出席,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工业制造局代局长谢瑞安、驻华代表蒋赟及官员裴荻菲等一行到会介绍巴林目前投资机遇。本次会议得到了辽宁省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有近20家辽宁省重点行业企业参会。
     辽宁省发改委外资处黄洋处长主持会议,并指出,在全委外资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下,为进一步推动企业“走出去”,省发改委拟于2016年举办系列国别投资推介活动,邀请外国官员代表来沈就本国情况作介绍,为企业了解引资政策搭建交流平台。此次巴林活动为首场,希望到会企业都能有所收获。
     会议上,和秘书长指出,辽宁省在全国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在当前国内产能过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今天,对外投资或可成为推动地方经济、解决企业问题、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等的良好途径。据统计,2015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约1180亿美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作为专门从事对外投资领域的社团组织,海外协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将在2016年继续开展促进工作,做好系列主题会议、投资风险发布会(3月)、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4月14-15日)以及第八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10月20-21日)等活动的筹备工作。本次巴林推介也是协会新年首场活动,巴林作为中东海合会成员国之一,其在税收及项目等方面有独特优势,其区位优势更使得巴林成为许多意图向欧美发展企业的投资首选地。希望参会辽宁企业能抓住机遇,从中寻找到投资巴林的良好商机。



     会议期间,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工业制造局谢瑞安局长详细介绍了巴林王国目前经济情况、优势产业、引资政策、区位优势等,并指出,巴林国土面积虽小,但在海湾地区国家中营商环境较周边大多数国家更好,实行零税收制度,有专门的纠纷解决机构,国内绝大部分日常消费品价格较低,本地人员素质较高,巴外企员工本地化率约为50%,国家还通过劳工基金(Tamkeen)提供人员培训等支持。重庆国际复合材料、华为、中行、港湾工程等中国公司已经在巴落地生根。作为推动对巴投资的专门机构,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在全球共有6个国际办公室,针对投资巴林企业提供一系列政策对接、公司注册及后续相关服务。
     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驻华代表蒋赟在会上就目前巴林招商引资项目做了详细介绍。他特别指出,巴方未来对外资合作需求较大,地产综合体、龙城项目、旅游、石化建设以及铝业等方面目前都有较好项目有待完成。特别是目前巴林国内有许多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寻求合作,中国国内从事对外工程承包的企业有许多机会参与其中。巴林王国生活成本低,国民整体较为富裕,其在海湾地区国家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有着较强的辐射作用,能为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的长远发展搭建较好的平台。
     与会企业纷纷对巴林基本情况及项目作进一步提问,并提出希望在现有项目推进等方面得到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沈鼓集团、远大集团、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沃夫石油、中沈国际等企业代表参会。会议之后,在辽宁省发改委和沈阳市发改委的组织下,和秘书长陪同巴方代表团对沈鼓集团及远大集团进行了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