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白俄罗斯参加外洽会 重点推介中白工业园

发布时间:2015-07-30



    7月23日上午,和振伟副秘书长一行应邀前往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与白俄驻华公使衔参赞伊戈尔·普罗霍茨基举行会谈,双方就如何进一步高效推动中白投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展开了深入讨论。

    伊戈尔首先向和秘书长简要介绍了中白工业园的最新情况。他介绍说,中白工业园借鉴了中国最优秀园区——苏州工业园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在中国政府及张高丽副总理的亲自支持和大力推动下,目前该园区已取得积极进展:第一批7家中国企业已入驻园区,另外14家企业签署了意向书,起步区的融资问题已得到解决。

    和秘书长在会谈中指出,中白工业园区是两国政府共同推动的合作项目,得到中白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中国企业的充分认可。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强力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中白工业园应当借此机会扩大吸引中国制造业企业入驻园区。由海外协会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外洽会定于今年10月22-23日在北京展览馆召开,白方可以利用外洽会平台进一步宣传和介绍中白工业园,吸引更多的中方企业到白俄罗斯投资并入驻该园区。

    伊戈尔公使衔参赞对和秘书长的建议和期望深表赞同,并对和秘书长本人对中白合作尤其是中白工业园的熟悉程度表示十分欣慰。他说,白方积极响应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理念和倡议,中白工业园区本身正是一带一路的节点。目前中国招商局集团已计划在园区内建立贸易物流中心,将东西欧产品储存在该中心,然后通过铁路运往中国。此外,在白俄南部已签署了协议,由中国企业和国开行共同再建立一个物流中心。除工业园区外,伊戈尔先生还介绍了白俄罗斯吸引中国投资的其他热点领域:包括高科技(第一批入驻园区的企业包括中兴、华为等;海尔、联想集团正在洽谈中)、制药、食品深加工、生物、微电子、新材料、电信和通讯、纳米技术等。

    关于本届外洽会,公使先生表示它已被列入白俄计划之中,白俄罗斯将一如既往的参加外洽会,随后他将把本次会谈相关信息内容转发给白俄罗斯经济部,由经济部确定具体参会事宜。最后,他盛情邀请和秘书长带领协会和想走进白俄罗斯的中国企业代表前往当地进行实地考察。

    和秘书长最后强调,自2000年正式提出“走出去”战略以来,中国已走出去的企业超过16000家,但是想走出去的企业远远不止这一数字。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常常遇到一些困难:一是有效信息获得难;二是投资过程融资难。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正是当前最具权威的对外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若能有效利用外洽会平台,将能更高效地推动中白合作项目对接,提高合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