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G20特别峰会:承诺建立“联合阵线”抗击疫情,注资5万亿美元提振全球经济

发布时间:2020-03-27

“世界获得一个战胜疫情的机会。”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26日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后,俄新社这样评论道。当天,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攀升至逾49万例,死亡人数超过2.2万,30亿人被要求待在家中。在G20特别峰会声明中,与会领导人誓言建立抗击疫情的“联合阵线”,并决定采取注资5万亿美元的集体措施支持全球经济。法新社称,G20协调一致发出强烈的团结和信心信号,这两者都是现在迫切所需的。作为世界上最早遭受疫情冲击,又第一个取得显著防控成效的国家,中国的观点和角色备受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峰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他表示中方将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瑞士《新苏黎世报》称,北京的援助以及对全球携手抗疫的呼吁,让人想起习近平3年多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历史性演讲,他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性。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26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正在给仍处在危难时刻的国际社会带来信心和力量,我们坚信,当最终取得战“疫”胜利后,命运与共、合作共赢的理念一定会更加深入人心。


习近平峰会上提出4点倡议

G20历史上的首次视频领导人峰会于北京时间26日晚8时开始,持续近两个小时。沙特《中东报》称,人类生命和世界经济面临海啸般威胁,毫不夸张地说,这次在特殊时间、以特殊方式召开的峰会是G20最重要的一次峰会,就人类如何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寻找答案。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G20领导人26日承诺建立“联合阵线”以对抗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并将应对疫情对健康、社会和经济的影响当作“绝对优先的任务”。特别峰会声明称,G20将致力于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一道,为战胜疫情做出“一切努力”。G20承诺共同增加对疫苗和药品研发资金的投入力度,加强对数字技术和医疗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承诺向所有需要援助的国家提供帮助,同时协调公共卫生和财政政策。

“国际社会需要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习近平26日在峰会上就会议议题提出4点倡议: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法新社26日报道说,经济学家们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近代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25日也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引发的经济衰退和失业将比12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更严重。26日,G20特别峰会表示将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峰会声明称,将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影响程度。成员国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将定期进行协调,并将在4月的部长级会议上进一步确定一系列的应对疫情紧急行动计划。  

“各国单干无法击败全球大流行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斯蒂芬斯26日撰文说,国际社会的回应迄今是碎片化的,但关闭国界和单打独斗的财政刺激方案与这场危机的规模不相符。国际合作的明显框架是由各大洲工业国家和新兴国家组成的G20。在新冠疫情面前,美国、中国和欧洲的利益一致。法新社评论说,与各自为战相比,各国都能拥有更大的成功机会。国际商会秘书长约翰·丹顿26日在看过特别峰会的声明后说,所有国家都应该追随G20的行动。

“战胜疫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采取全球团结和国际合作,”峰会声明称,G20领导人同意视情况再次召开会议,并相信紧密的合作有助于克服困难,并为保护人类生命、恢复全球经济稳定和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扮演关键角色”

这次视频峰会是自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出席的首场重大多边活动。俄罗斯塔斯社26日称,正是在他的指挥和部署下,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马来西亚《星报》评论说,在G20特别峰会中,中国扮演关键角色。报道援引加拿大前内阁部长贝蒂的话说,这是一场面对共同敌人的战争,我们需要从中国学习很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中国已经展开密集“电话外交”和“视频外交”,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习近平同22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26次通电话。与此同时,中国专家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近30场技术交流会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说,中国可能接近于实现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V字形反弹。中国的明显复苏令人鼓舞,给全球带来希望。

“中国承诺继续帮助世界”,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称,在G20特别峰会上,习近平表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中方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我们会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

目前,中国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现正在制订第5批援助实施方案。中国还将包括诊疗方案、防控方案在内的抗疫经验,及时分享给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26日说,此次对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在援助物资上,中国对外援助标识上的英文“为了共同的未来”,深刻阐释了我国对外援助的初心和使命。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中国表示对外施援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的影响,很可能是过去百年内其他任何一场经济危机、金融危机都没法比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上那些陷入疫情危机的国家提供解决困难的处方,不仅是希望,也是力量。通过这次疫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感召力,必将让这一理念为越来越多国家所接受。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