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中国企业在俄众多产业领域有更大发展机会

发布时间:2015-03-06

最近15年,俄罗斯经济的总体趋势是向上发展的。在普京首次就任总统之前的1999年,俄罗斯GDP大约为1570亿美元,到2013年超过20000亿美元。2013年,人均GDP接近18000美元。国家经济实力大为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大幅提高。这一切,为俄罗斯国内商品和投资市场的扩大奠定基础,同时也为中资企业在该国跨越式发展创造条件。2014年,美欧对俄罗斯经济制裁,实际已经产生效果。据路透社2月27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杜沃克维奇称,俄罗斯可能考虑允许中国投资者控股该国具备战略意义的油气田。俄罗斯的一百八十度转弯,凸显其亟需外国帮助以开发能源储备资源。相信在未来,俄罗斯会更加放宽对包括来自在中资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的政策。

展望未来,中资企业会在俄罗斯的如下产业领域有更大发展机会。

俄罗斯政府优先鼓励外商投资的领域有:

1、能源资源开发 俄罗斯地大物博能源资源丰富,特别是石油天然气储量巨大。在国家控股前提下,外资可以50%以下股份参与共同开发其海洋大陆架天然气。上述俄罗斯可能考虑允许中国投资者控股该国具备战略意义的油气田的消息,表明这方面的政策和法律还会有更积极的变化。

2、林业和木材加工 俄罗斯的森林覆盖率高,木材加工业因该国资金紧缺和人口稀少而停留在并不高的水平上。如果外资参与,其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3、汽车零部件生产 俄罗斯当地汽车零部件生产和装配业对现代化生产设备和先进技术需求较大,外国企业可利用自身优势在该领域投资,中资企业已经具备一定的技术能力。

4、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俄罗斯近些年经济的持续发展,暴露出其基础设施难以适应需要的一面,这为外资企业投资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5、旅游业 这是俄罗斯发展较快的新兴经济部门。俄罗斯独特的自然和人文风光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关顾。中资企业增大在该领域投资是必然的需要。

除了上述产业领域,中资企业还可以在金融服务、商品批发零售、农业、建筑业、不动产以及公路、铁路和油气管道等交通设施建设等方面大有可为。

与在其他国家一样,中资企业在俄罗斯投资同样会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其中,俄罗斯突出的一些风险和挑战值得中资企业在投资前和投资过程中注意和防范。

第一,在政治方面,虽然中俄两国关系十分密切,但是拟进行投资的中资企业仍然要有宏观意识。俄罗斯政府在油气管道的建设以及能源和其他矿产资源开发方面倾向于采取多元化策略,民间对其远东地区中国商人和居民的增加也多抱疑惑态度。中资企业实施大规模投资计划之前宜有战略眼光。

第二,在经济方面,由于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还会持续较长时间,俄罗斯国内经济将相应呈现不稳定的局面,中资企业任何大的投资计划必须考虑俄罗斯国内通胀和汇率变化的影响,不可贸然签订易受这些因素负面影响的长期合约。

第三,在法律方面,俄罗斯有庞大的规范外资的法律体系和行政管理机构,税收制度也很复杂。比如在法律上,《外资法》、《海关法》、《劳动法》、《税务法》、《民事法》、《建筑法》、《经济特区法》、《证券市场法》、《环境保护法》、《租赁法》、《矿产资源法》和《产品分成协议法》等,都是需要专门重视的。如果轻视这些法律和制度,投资企业不仅容易遭受经济损失,有时还面临法律纠纷。

 

(来源:宏运通-商务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