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2015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八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5-03-06

2015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呈现多轨复苏态势。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增长动力增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并存,整个世界经济仍处于调整期,国际投资环境复杂多变,机遇和挑战并存。而随着“走出去”的促进和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企业境外投资自主权将进一步落实。

趋势一:对外投资增速继续较快增长

2015年,对外投资合作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全年将保持10%以上增幅。产业结构、企业结构明显改善,初步形成一批具有产业链上下游整合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深耕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明显增强;地方实施“走出去”脚步加快,占对外投资比重提高,民营企业比重也继续上升。

趋势二:对欧美发达国家投资快速上升

2014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对欧美投资呈现快速上升势头,对欧盟和美国投资增幅分别达195%和27.1%,远高于全国同期11.9%的增幅。近期美国PMI(采购经理指数)、LEI(经济领先指标)指数良好,就业、CPI和新房开工数不断向好,显示美国经济已重新步入活跃阶段。美国“再工业化”战略顺利推进,使得近年来美国吸收外资进入快速增长期,外国企业赴美“绿地投资”,“生产内包”大幅增加。中国企业在美国和欧盟市场进行跨国并购和直接投资,以获取技术、品牌、供应链、销售网络等战略资产,借此实现跨越式增长的势头将在2015年继续保持。

趋势三:“一带一路”成为新引擎

“一带一路”战略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提供了新平台,受到沿途国家的广泛响应和支持,也将为中国企业开展国际投资合作带来历史性的新契机。目前中国在中亚地区的投资仅次于美国、荷兰。同时,中国对东盟国家、阿盟成员国等的投资明显增长。近年来,中国对东盟国家的直接投资流量持续保持增加态势。2014年前11个月,中国非金融类企业赴东盟投资流量43.5亿美元。不仅如此,中国还改善了对东盟的投资结构。中国增加对东盟的制造业投资,2013年占对东盟投资比重达到16.4%,比2008年提高了6.7个百分点。2015年,中国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还将不断深化。

趋势四:海外产业布局将进一步优化

2015年,中国企业将建成一批境外加工制造基地。一些具有较强比较优势的加工制造业,将更加贴近市场,到市场需求规模较大的发展中国家建立生产基地;境外加工贸易和贴牌加工产业运行模式进一步成熟;一批更加贴近能源资源产地的境外重化工业园区将加快建成,钢铁、建材等重化工业向境外转移呈现规模化势态,利用国际市场转移国内富余产能作用显著提升。同时,能源资源境外保障基地建设卓有成效。一批综合运用海外并购、权益投资、战略联盟的资源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主要资源合作区运行成熟,多元化的能源资源进口战略格局将进一步完善。农业海外粮食基地进一步深度布局,境外大宗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基地迅速推进建设。

趋势五:参与国际分工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5年,中国装备制造、电讯等一些战略性领域的对外投资并购进一步有序展开;国内高端服务业开拓海外业务热情还将继续保持,大型金融机构还将稳妥有序地拓展海外业务,全球金融运作和服务能力提升,国内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跟随式”服务“走出去”企业将更加紧密;部分文化艺术、中医药、中餐领域等特色服务贸易企业开展对外直接投资还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企业利用全球资源促进自主创新已成趋势,各种通过自建、并购、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设立研发中心,尤其是在欧美设立的研发中心将产生良好效果,新的竞争优势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生物育种等行业高端合作渐成趋势;通过投资并购来建设国际化营销网络已成常态,并继续成为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和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载体;一批大型流通企业、生产企业并购全球性或区域性流通企业,还将持续在中东欧、西亚非洲等人点区域打造和整合我国流通产业链。

趋势六:海外集群式发展效应凸显

2015年,在轻纺、机械制造、冶金、化工和信息产业领域,中国将继续形成一批国际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大、品牌知名度高、具备全产业链整合能力的跨国公司和若干全球一体化供应链体系,这些主体将成为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骨干力量和重要依托;中小企业跨国经营的手段愈加成熟,基于发展战略导向、国际化成长路径、产业价值链选择、跨国财务统筹、权益保护等方面的经营经验更加丰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意识显著增强;各类企业集群式“走出去”脚步依然不减,产业间的协同能力和整体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类似于五矿资源、国新国际和中信金属联合收购的秘鲁某铜矿项目的超大规模收购还将不断出现;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进一步推进,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境外生产经营基地平台效应凸显;基于海外社区、园区而形成中国企业海外聚集区域将不断增加,基于“侨缘”“亲缘”“学缘”“地方缘”等拉、帮、带“走出去”运行模式还将进一步成熟。

趋势七:路径和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

随着企业跨国经营水平的提高,2015年,中国企业将创新“走出去”模式,合理、合法地从投资国和东道国的税法规定夹缝中探求到更多财富,同时避免税务纠纷,将成为企业关注重点。基于海外分支机构的形式、利用税收协议等税收筹划思路将被更多了解和运用;中资企业还将更为系统地设计“走出去”融资工具,实现方式创新;另外,基于“走出去”主体间的合作模式创新和完善,企业境外对外投资合作风险防范能力将大幅提高。

趋势八: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目标将受关注

《2014世界投资报告》明确将“投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作为主题,由国际社会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将继续对全球投资需求产生重要影响。同时,近年来在政府的倡议和引导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意识普遍增强。一些企业主动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设立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部门,确定明确的突破方案,安排相应的资金,组织有关培训,并发布履行社会责任的年度报告。可以预见,中国“走出去”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和海外社会责任目标将更加清晰,中国企业将更加关注与利益攸关方及东道国发展利益的互利共赢,更加重视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李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