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腾讯达沃斯酒会:寻找中国投资的密码

发布时间:2015-03-06

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中国与投资都是无可回避的话题。由腾讯财经主办的2015腾讯达沃斯晚宴于当地时间1月22日晚间举行。本次晚宴的主题是“从‘投资中国’到‘中国投资’”,探讨中国企业在国际化道路上的角色变化,特别是中国企业在全球的投资身影。

金融危机之后,不少中国的企业趁欧美资产价格下跌,在全球寻找抄底的机会。去年以来,中国企业将投资的目标更多锁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资产。来自中国的资本正在引起全球的关注,因此今年腾讯达沃斯晚宴“中国投资”的话题吸引了不少参会的全球名流的热捧。

中国企业投资海外需防范资产泡沫

与中国企业国际化同步,今年参加腾讯晚宴的嘉宾也更加国际化。包括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赫芬顿邮报CEO Jimmy Maymann、上海当天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CEO江欣荣、喜达屋全球发展副总裁Simon Turner、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罗德公关 CEO Kathy Bloomgarden、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怀珍、Lincoln Ventures董事总经理Amit K. Kanodia、华安保险董事长李光荣、杭州中艺董事长李韧以及Beyond Global咨询公司CEO Sandra Navidi 等十余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以及印度等国家的嘉宾出席晚宴,就中国企业投资话题进行热烈讨论。

晚宴开始,腾讯网财经中心总监杨福先行致辞。他说,中国正在开始成为一个资本的净输出国,这股投资热潮的主角已经由过去的中字头的大型国企,变成联想、复星、万达这样的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对象也由当年的油气、矿产这样的资源主导型,转向消费品和服务。从第三世界国家开始更多的聚焦在欧美等发达市场进行投资。投资也由当初的拥有少数股权,通过私募股权基金等工具通盘收购企业。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已经越来越成熟和自信。

杨福认为,中国企业高举投资海外也孕育着巨大的风险,中国企业会不会像当年的日本企业一样,用很高的价格去收购美国的摩天大楼和高尔夫球俱乐部,最后却因为泡沫经济的破裂,被迫低价割肉。他提醒中国企业,在打造全球品牌,进行跨文化管理,更重要的成为所在投资国负责任的企业公民,这是需要弥补的长足的功课。

中国企业助欧盟国家度过危机

随后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向嘉宾表达了他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看法。李稻葵担任主任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为本次晚宴的学术支持机构。在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现活跃的他说,有些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为了寻找自己在本土运营中所不足的元素,就像人的身体出了问题之后,需要吃药、进补,企业同样需要取长补短,三一重工去在德国并购库斯马斯特混凝土机械工厂就是一个例子,这家公司是一个家族企业,经营陷入困局,因为新一代接班人不想经营混凝土企业。三一重工通过这起并购,迅速让自己的混凝土泵机技术上了一个台阶,提升了其在国内,乃至于全球的竞争力。李稻葵说,这是中国企业应该尝试的方向。

首创集团就是这几年中国高速推进国际化的企业之一,在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现活跃的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认可李稻葵的观点,他说,首创集团出去的目的正是利用国际企业的机制、理念、资金、市场(来反哺自身)。

Beyond global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德国人的Sandra Navidi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拥护者。“随着中国企业近年来开始的国际化扩张战略,中国对外投资迅速增长,中国对部分欧盟国家的投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欧洲的金融危机。”她说。但Sandra Navidi表示,中国的海外投资仍有巨大潜力,以德国为例,2014年,德国企业直接对华投资达到了390亿欧元,而中国企业在德投资额仅为31亿美元。

赫芬顿邮报冀2015年上线中国版

上海当天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CEO江欣荣见证了这几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当天金融为本次晚宴特别支持机构。江欣荣曾在摩根大通私人银行工作,为诸多中国的超高净值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据她的观察,以前很多中国投资者海外投资存在较为随意、且过于重视收益的问题,例如要求回报要达到20%,甚至30%,但近期中国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已经趋向成熟,开始希望分散化投资、重视资产布局。

尽管中国企业正以高调地姿态走向世界,但对外国企业来说,投资中国依然是重中之重。美国最大的在线媒体之一赫芬顿邮报首席执行官Jimmy Maymann表示,十分看好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他希望2015年年末之前能够开通中国版本。

作为即将走入中国的企业,Jimmy Maymann认为,尊重文化差异是赫芬顿邮报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只有理解本地文化与本地语言,才能做出合适的发展规划。他同时建议,正在走出中国的本土企业同样注意这一点。

 

(来源:腾讯财经 达沃斯报道团 发自瑞士达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