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杭企加速“走出去”赢取更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5-03-06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导:

近年来,杭州企业对外投资总量规模稳步扩大,高效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显著增强,对外投资区域更加合理,投资行业多元化,对外投资合作与国内产业结构调整联动作用明显。因对外投资结构以民营企业为主,与其他省市相比杭州的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呈现出独特的民企特质——平均投资规模不大、投资区域以发达国家为主、投资方式以绿地投资为主、投资行业以非能源型领域为主。但在发展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如海外投资规模偏小,波动性较大,欠缺投资经验,抵抗风险能力较弱,缺乏核心技术等。

杭州企业“走出去”能够促进杭州经济的增长,推动商品和相关原料、设备的出口,改善本市国际收支平衡、调整产业结构、进口发展经济急需的资源等作用,同时还可利用发达国家完善的资本市场和金融制度进行当地融资,达到间接利用外资的目的,并可通过在发达国家的投资学习它们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总的说来,杭州企业走出去通过促进杭州市对外贸易的发展、促进本市获得先进技术和产业结构优化、汇回高额利润推动本市的消费与投资等三个路径推动了杭州的经济增长。

[信息来源: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