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青岛:“走出去”深耕产业链高端

发布时间:2015-03-06

深耕产业链高端,青岛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自信和成熟。截至2013年底,青岛市境外投资项目累计达到824个,中方投资额累计达40.3亿美元,境外投资已遍及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等88个国家(地区),实现了由贸易合作、生产合作向技术合作、资源合作、资本合作等产业链高端的跨越突破。

青岛不少企业“走出去”的升级换挡,旨在通过整合全球高端资源,推动企业总体竞争力的提升。海尔集团当属其中的典范企业。他们实施“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3步经营战略,通过并购、创新,逐步在境外建立了4个工业园、24家制造基地、5大研发中心、61个贸易公司和143330多个销售网点,成为全球大型家用电器第一品牌。2012年海尔增资1.8亿美元成功收购日本三洋白电业务,是我国少有的海外并购世界500强项目;投资6.4亿美元增持控股新西兰斐雪派克,又一次在发达国家成功收购国际知名企业,成为青岛市最大的境外股权并购项目。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