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海外情报站——每周“一带一路”情报

发布时间:2015-08-02

1. 东南亚/南亚

1.1 越南

越南电力公司打算未来五年融资279亿美元建电厂和输电线路。越南电力是垄断国有企业,此次融资计划于2020年完成,对象包括国内和海外的投资者,既希望获得软贷款和捐款等形式的海外官方发展援助资金,也打算在海内外债券市场上发债。

世界银行认为越南的国企和银行改革减速。世行7月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今年以来,越南的国有企业和银行业改革速度放缓,只有29家国企在第一个季度实现股份化,距离总目标289家相去甚远。世行为越南建议的首要任务是,贯彻落实针对国有企业管理层的法律和监管框架,并提高私人部门在国企中可持股份额。越南银行业第一季度继续行业整合,体现为大型国有商业兼并中小银行,但世行认为缺乏相关法律框架是个问题。此外,世行还警告说,2013年为处理银行业不良资产而成立的越南资产管理公司资本金规模太小,运营能力有限。

1.2 新加坡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预计今年的平均通货膨胀率将维持在预期区间的下半段。金管局局长孟文能强调,虽然消费者价格指数已经连续七个月萎缩,该国并不会面临通货紧缩的问题。新加坡金管局预计,2015年新加坡的平均CPI将上升或下降0.5%,而核心通胀率将维持在0.5%-1.5%预期区间的下半段。此外,新加坡元兑美元7月20日跌至五年低点,延续了因一系列全球风险因素而加剧的颓势。

美国国税局扩大海外逃税调查范围至新加坡。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国税局的刑事调查员正在调查一家新加坡资产管理公司是否接受过来自美国纳税人已关闭的瑞士秘密账户的转账。律师们称,美国当局2009年开始在瑞士展开调查,打击美国人利用海外秘密账户逃税的行为。自2009年起,美国当局开始追踪银行和个人“推动者”,例如那些帮助美国纳税人把资金藏在瑞士、列支敦司登、以色列、印度和加勒比这些海外地区的律师或基金经理。在此之前,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当局把调查范围扩大到东南亚或香港。律师拒绝透露这家受到调查的新加坡公司的名称,但表示,该公司的多名客户受到了盘问。

1.3 缅甸

缅甸政府取消地产项目之举,让海外投资者对投资安全性产生怀疑。缅甸政府本月宣布取消在最大城市仰光兴建的五个地产项目,其中包括香港商人Stephen Suen的公司Marga Landmark投资兴建的龙城(Dragon City)项目。这些地产项目座落在缅甸标志性建筑、全国最神圣佛教圣地仰光大金塔附近。Marga Landmark公司去年开始龙城楼盘的第一期销售,今年1月因僧侣压力,政府突然宣布暂停该项目。此后数月时间里,僧侣和多个全国佛教协会或宗教保护协会联合行动,加大了游说力度。在11月缅甸大选之前,这股力量的政治重要性日增。7月9日缅甸政府正式宣布取消这五个项目。Marga Landmark称尊重政府决定,但正与之协商一个“符合缅甸和海外投资者之间的国际合约”的安排。

背景:缅甸自2011年结束军政府统治以来,海外投资者看好缅甸的房地产行业,也竞相在缅甸开设办公室,高端公寓和办公楼不断涌现,租金之高直追新加坡。现在地产投资占缅甸全国投资的4%。开发商Marga Landmark具有在转型国家运作地产的经验,当地合作伙伴Thu Kha Yadanar集团人脉深厚,能从军方手中竞标获得龙城地块。而开发公司的创始人Stephen Suen对缅甸亦不陌生,他曾在缅甸研习过佛学。即使如此,龙城项目也不免最终叫停的命运。此事件将打击海外投资者对缅甸的信心。

1.4 菲律宾

联想集团将在菲律宾推出三款智能手机。联想集团计划本月在菲律宾推出三款定价在155-375美元的摩托罗拉品牌手机,此举将引起快速增长的菲律宾智能手机市场的震动。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在本口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菲律宾将是摩托罗拉实现地区崛起的重要阵地。该机构称,考虑到菲律宾智能手机普及率料将从2014年的24.5%上升到2019年的59%,联想集团选择此时在菲律宾再次推出摩托罗拉品牌可能是明智之举,但无疑会面临来自Cherry Mobile和MyPhone等本土低成本对手的激烈竞争。

菲律宾军备升级遇腐败困扰。在菲律宾试图遏制中国在中菲争议海域的势力之际,菲律宾对自身落后军事力量的改革却陷入停滞。据参与菲律宾国防交易的军方官员和主管人士透露,去年年初,总价值10亿美元的多个军事项目陷入停滞。这些项目遭延迟凸显出,菲律宾试图改革国内落后海军和空军的努力已遭遇繁文缛节、资金问题和腐败指控等多种问题的困扰。菲律宾长期以来都在筹画建立具有“最低限度的可靠威慑力”,其中包括小型但能力强的机队和舰队。熟悉菲律宾武器口购进程的知情者透露,现在看来,菲律宾迅速升级军事力量的唯一办法或许就是从日本、美国盟友那里获得二手设备;然而,菲律宾明年5月的总统大选意味着在那之前政府不太可能签署任何大额合同。

1.5 泰国

数十年一遇的旱灾影响泰国经济。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称,旱灾已经对泰国经济发展造成相当的影响。对工业部门的影响相对较弱,主要影响占GDP 7%的农业部门。凯投的经济学家Krystal Tan认为旱灾对该国全年GDP增速的影响能达到0.3个百分点。泰国央行可能因此再度降息25个基点,最快或在8月的议息会议上宣布降息决定。

1.6 印度

伊朗核协议达成后原油价格低迷可能对印度有利,美银美林认为油价进一步下跌可能推动印度股市小幅上扬,尽管市场近期对企业利润和估值水平感到担忧。印度约四分之三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美银美林称,最近原油价格下跌增强了该行对2016年消费增长加快的预期。美银美林称,原油价格下跌也增加了降息的可能性。该行预计,通胀下降所导致的利率下降除了对银行业有利外,可能也有助杠杆率较高的行业,例如工业、房地产业、大宗商品,以及汽车等对利率敏感的非必需消费品行业。

因印度发展放缓,国际银行减慢在该国的步伐。普华永道的一位银行和资本市场专家称,国际银行对印度持观望态度,因印度经济发展放缓,导致大中型的印度公司经营出现困难,而这些公司正是国际银行的主要客户。该专家认为,目前国际银行在整个区域内配置资本时,会因印度的经济放缓而将资源投向别处。

2. 中东/北非

2.1 伊朗

伊朗革命卫队或成外国公司投资伊朗的障碍。伊核协议签署对渴望在伊朗投资的外国公司是个好消息,但在伊朗多年遭受制裁和经济孤立期间,革命卫队已经成为该国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力量之一,进入伊朗的外国公司将不得不仔细调查其潜在供应商、分销商和客户,确定他们是否与伊朗革命卫队存在联系。革命卫队身处美国的制裁黑名单上,美国称,该组织参与了海外恐怖主义活动及侵犯人权的活动。

背景:伊朗革命卫队的经济影响力有多大?知情者说,伊朗革命卫队控制着一个巨大且不透明的公司网络,在建筑、制造、银行、造船等行业都有涉足。处在该组织商业帝国中心的,是一家名为Khatam al-Anbia的工程建筑公司。该公司预计,其合同的长期价值约500亿美元,相当于伊朗GDP的12%左右。此外,伊朗革命卫队的一个关联财团掌握Telecommunications Co.的多数控制权,该公司垄断伊朗的固话业务,而且是伊朗最大的移动服务提供商之一。伊朗革命卫队还握有组装马自达(Mazda)轿车的Bahman Group的45%股份。

进入伊朗的海外石油公司或将面临伊朗本地企业的激烈竞争。尽管伊朗的公司目前还无法看齐埃克森美孚这类综合型的油气巨头或者斯伦贝谢这样的大型服务设备公司,但在经济上被孤立的几年间,他们自己摸索出了一条新路。他们可以承担起铺设输油管道、修建海上平台和钻井等工程任务,而这些之前都是由外国公司完成的。伊朗企业有极强的竞争力去争夺高达数百亿美元的服务合同,或者是与外国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迪拜Manaar Energy的咨询主管米尔斯(Robin Mills)称,在一些情况下,伊朗政府将可能要求外国石油公司与这些新成立的本土公司合作,如与之建立合资企业。

私募股权公司表示数年内不会考虑在伊朗进行投资。私募股权公司主要担忧伊朗的监管体系、政治阻力等。同时,它们也对项目存续性和能否顺利退出抱有怀疑。在第一财季业绩电话会议上,黑石集团被问及打算如何投资伊朗,总裁Hamilton James表示,答案很简单,不会投资。他说,还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才能建立对伊朗的信任从而在该国组建办公室和团队。咨询公司McLarty Associates中东北非地区金融市场业务负责人Ali Tulbah称,伊朗私募股权交易匮乏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该国颇具规模的企业太少,这对于在伊朗投资是一项挑战。他说,融资是一回事,这没那么难,但找到投资目标要难得多。

3. 欧洲

3.1 匈牙利

匈牙利央行行长毛托尔奇(Gyorgy Matolcsy)表示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将利率保持在低水平。毛托尔奇在该行21日将基准政策利率从1.50%降至1.35%的新低后发表了上述政策声明。此前,分析师曾预计该行将降息0.1个百分点。毛托尔奇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后几年将长期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以利就业和经济增长。他同时透露,匈牙利央行在可预见的将来将会保持其主要政策利率不变。

3.2 乌克兰

美国国防部准备向乌克兰提供更高级雷达,以帮助后者对抗亲俄武装人员的炮火。美军方这一举动意味着其支持乌克兰防务的意愿日渐增长。该提议目前仍在等待白宫批准,而美国政府目前还在考虑另外一个向乌克兰提供非致命性武器援助的一揽子计划。

背景:今年初,为了防止已持续一年多的乌克兰国内冲突升级,同时也不愿激怒俄罗斯,奥巴马政府决定不向乌克兰输送杀伤性武器,例如火炮和便携式防空导弹等。但美国政府官员表示,新的雷达不属于攻击性或杀伤性武器,所以批准此提议不涉及政策改变。

3.3 俄罗斯

外部冲击或将推迟俄罗斯经济复苏。俄罗斯政府预计,今年该国经济料将收缩3%左右,2016年恢复增长。但该国最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称,考虑到希腊债务、中国经济和伊朗核协议等相关风险,俄罗斯GDP的再度扩张可能需要更长时间。该银行称,在这种情况下,油价和汇率波动将成为决定俄罗斯经济前景的关键因素。

背景:俄罗斯经济6月未现复苏迹象。以消费需求为主要增长动力的该国零售业6月同比下滑8.4%,而去年6月为增长1.1%。俄罗斯今年第一季度GDP下降了2.2%。外界普遍预计,该国央行将在7月31日的例会上宣布削减利率。

3.4 德国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 20日访问伊朗,成为伊核协议达成后首位访问该国的西方高级别政治人物,一个由德国企业高管组成的代表团与他同行。出口大国德国正着眼于伊朗潜在的巨大消费市场以及该国丰富的油气资源。加布里尔访伊期间表示,他对欧盟和美国明年第一季度取消对伊朗的制裁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分析人士认为,来自以色列以及沙特等中东重要国家的反对声音不大可能阻挡德国与伊朗实现经济关系正常化的脚步。

3.5 捷克

捷克央行自2013年11月以来首次干预外汇市场,它在17日卖出了数额未对外披露的一笔捷克克朗,以防本币升穿27捷克克朗兑1欧元的汇率上限,不过该行发言人未透露是在哪一汇率水平上实施干预的。2013年11月时,捷克央行曾突然采取行动,一天时间内在市场上抛售了价值超过70亿欧元的本币,将捷克克朗兑欧元汇率拉低5%以上,此举使捷克甩掉了通货紧缩,并从已持续两年的经济衰退中脱身出来。

3.6 白俄罗斯

美议员采取行动对白俄罗斯钾肥产品实施新的制裁。美国来自新墨西哥州的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皮尔斯(Steve Pearce)上周提交了一份将对白俄罗斯钾肥公司(JSC Belaruskali)实行制裁的议案。皮尔斯在一份声明中称,此议案是为了保证让那些受美国制裁的国家对自己行为负责而采取的第一步,这些受制裁方不能再靠简单地改变名称来规避制裁。

背景:皮尔斯的立法建议针对的是该公司2014年从白俄罗斯国有石化公司Belneftekhim拆分出来一事。他表示,媒体当时引述白俄罗斯政府官员的话说,此次拆分就是为逃避美国制裁而采取的策略。

4. 中亚

4.1 阿富汗

美军空袭阿富汗东部,造成至少七名阿富汗士兵丧生。该事件在这对联手打击塔利班以及伊斯兰国的盟友之间制造了紧张。事发地洛加尔省(Logar)的警察局长表示,空袭事件是一次协调失败,所以才会将攻击目标定在了阿富汗国民军在该地区的前哨。美军方发言人表示,正针对该事件展开调查。

背景:美国及其盟友去年正式结束了在阿富汗的战斗任务,这让阿富汗军队和警察几乎只能靠自己的力量打击塔利班势力。尽管如此,阿富汗军队在空中支援、情报收集和物流等领域仍然依靠美国及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