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海外情报站——每周“一带一路”情报

发布时间:2015-08-02

1. 东南亚/南亚

1.1 印度

通用汽车将在印度投资10亿美元。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 ,GM)高管7月29日表示,该公司计划在印度投资10亿美元,以扩大其在印度汽车市场的份额。印度是亚洲第三大汽车市场。通用汽车印度公司的高管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称,该公司明年下半年还将关闭位于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Halol的工厂,希望将业务整合到一个地点,推动业务增长。此前一天,通用汽车公口了在中国、巴西、墨西哥和印度共投资50亿美元的总计划。

印度反垄断机构对现代汽车开出6600万美元罚单。印度竞争委员会(the Competition Commission of India)称现代汽车的印度分支限制零部件的市场销售,认为这是不公平的贸易行为。除现代汽车外,这个委员会还警告了另外两家汽车厂商,Mahindra Reva Electric Car和Premier Ltd,要求他们停止违反公平竞争的行为。这两家汽车企业被点名同样是因零部件销售问题,但没有被处罚。印度的这场汽车业反垄断风暴迄今已经调查了17家汽车生产商,其中现代汽车被课以的罚金最高。去年8月,包括本田、丰田、福特和本地的塔塔在内14家汽车生产商共支付254亿卢比的罚单。

印度智慧城市计划受到质疑。印度总理莫迪大力推动百个智慧城市建设,希望在现有的大城市附近建立为数不少的新卫星城。但针对这一计划却质疑声不断,批评者认为印度需要先改善基础设施,例如先让城市都实现24小时供电和供水。KPMG印度基建事务合伙人估算,兴建一个智慧城市需花费200亿美元,而百个智慧城市总造价约2万亿美元,与印度经济体总量相当,而且在费用之外,还有印度政府执行力的问题。以在艾哈迈达巴德的高端商用楼GIFT为例,这是总理莫迪在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曾经力推的项目,七年前开始动工,但建设和招商都十分缓慢,目前两栋商业楼其中之一有50%入驻,另一栋还空置。

高盛集团投资Pepperfry,押注印度消费者互联网化。据知情人士透露,Pepperfry.com将获得一笔1亿美元融资,这轮融资由高盛牵头。Pepperfry.com是印度最大的在线家具和软装用品市场。印度初创公司越来越受到全球投资者的关注。投资者们看好Flipkart Internet Pvt.和Snapdeal.com等公司在夺取电商市场份额方面的前景。高盛预计随着印度追赶其他一些大型经济体的发展脚步,印度电商市场将迅速增长。高盛估计目前印度电商市场规模为200亿美元,只相当于中国电商市场的十分之一,以及美国电商市场的很小一块。Pepperfry.com是印度新一代初创电商之一,专注于对印度消费者销售定制化的产品,经常自己为客户制作产品。

1.2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总理突然调整内阁。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1MDB丑闻持续发酵,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7月28日宣布包括撤换副总理在内的内阁成员调整。据纳吉布办公室称,他任命Ahmad Zahid Hamidi为新的副总理,取代Muhyiddin Yassin;同时免去四位部长以及一位副部长,原因是政治考虑及鉴于行政利益。纳吉布称,此次调整旨在加强内阁阵容,以面对下次全国大选之前马来西亚面临的挑战。部分投资者称内阁调整对市场有正面影响,国内投资者可能视其为政府更加统一的信号,让投资者免于担心1MDB调查会影响政府运作和国内市场情绪。

背景:1MDB于2009年成立,为马来西亚财政部全资所有,资金来自于发债。纳吉布曾承诺该基金将推动新产业发展,把吉隆坡变为一个全球金融中心。然而,1MDB在数年间仅仅收购了若干海外发电厂,投资了数个未能运营投产的能源合资企业,对其透明度和举债程度过高的质疑之声频起。目前有四项针对该基金的调查正在进行之中。纳吉布在1MDB丑闻中涉入多深也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华尔街日报》获得的文件显示,政府对1MDB的调查中发现有近7亿美元资金或流入纳吉布的私人账户里。

1.3 菲律宾

菲律宾通货膨胀率持续下降。该国通胀已经从2月的2.5%下降至6月的1.2%,并可能在7月继续下落至0.5%到1.2%的区间中。荷兰国际银行的经济学家Joey Cuyegkeng认为,菲央行很可能继续保持政策利率水平稳定,尽管近期通胀下落速度快,而金融市场的波动也较大。他说,通胀回落虽快,但不能忽略厄尔尼诺现象对农产品产出的影响。他预计通胀率将在第三季度探底回升。

1.4 新加坡

新加坡政府公布的二季度失业率为2.0%,比一季度的1.8%略高。星展银行预计劳动力市场将保持紧张,源于国内劳动力供给小,而政府对海外劳动力有诸多限制。星展银行分析认为,国内劳动力紧张将对经济发展带来影响,尤其是服务业,国内的劳动供给已经达到顶峰之后,公司哪怕希望扩张也找不到可雇之人。这是自我原因导致的供给不足,对发展造成极大限制。

GIC预计投资回报将下降。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警告称,预计未来5-10年回报率将下降,因为全球经济增长及企业盈利前景似乎不佳。对北美地区的投资在GIC的全球投资组合中口比最高。该基金称,超低的利率抬高了发达市场的资产价格,并称发达和新兴市场依然存在机遇,不过在截至2015年3月的财政年度该基金减少了在欧洲的投资。GIC集团总裁兼首席投资长林昭杰(Lim Chow Kiat)在该基金截至3月份财年的年度报告中说,大部分发达经济体利率降至历史低位,导致一系列的资产类别价格上涨。他还表示,在全球经济尚未站稳脚跟的情况下,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得投资环境尤其不确定和不可预测。

1.5 泰国

泰国政府计划在未来两个月向经济积极注入至少100.2亿美元的财政资金。泰国财长Sommai Phasee表示,此举旨在帮助泰国实现2015年GDP增长3.0%的目标。他称,在他个人看来,如果GDP增速能到达3.2%,他会很高兴。据政府记录显示,到目前为止,始于10月份的当前财政年度累计拨付财政资金约2.04万亿泰铢(合583.8亿美元),占全年财政预算的79.5%左右。

1.6 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前总统为竞选总理造势。69岁的Mahinda Rajapaksa在今年1月的总统大选中落败,他随后宣布参选总理,希望重回政府。斯里兰卡下周将举行议会选举,如果Rajapaksa和其同盟获胜,他承诺在总理之位上将加强国内安全,并修复斯里兰卡与中国的关系。新当选的总统Maithripala Sirisena对斯里兰卡的外交关系有所调整,他希望加强与印度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关系。而前总统Rajapaksa则与中国接近。中国给予了斯里兰卡数十亿美元的基建贷款。去年中国潜艇两次到访斯里兰卡,引起印度和美国的担心。

2. 中东/北非

2.1 土耳其

土耳其多管齐下反恐。上周五起,土耳其军方连日空袭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据点。为了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土耳其不仅同意美国战机使用土耳其空军基地,同时表示将与美国合作在叙利亚北部设立“安全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成员国土耳其的要求,于7月28日在布鲁塞尔召开大使级紧急会议,商讨土耳其与叙利亚、伊拉克边境的安全形势。所有成员均对土方反恐表示强烈支持。

背景:7月中旬,土耳其东南部边境城镇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32人死亡。土耳其政府认为此次袭击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所为。随后,土耳其政府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实施空袭,并重启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占领区的空袭。

2.2 伊朗

伊朗对海外投资者设高门槛。随着本月伊核协议的达成,全球企业巨头势必将涌入伊朗。但伊朗在一个贸易会议上明确表示,对于这些海外投资,伊方感兴趣的是高端投资而非资产。伊朗希望外国巨头带来的是技术,而不是单纯的资金和商品。

背景:7月14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这宣告伊朗即将告别制裁和孤立,重新回归世界主流,为伊朗逐渐与世界大部分国家关系正常化铺平了道路。伊朗经济问题严重,制裁只是其中一部分。哪怕解除制裁,伊朗还要应对生产力不足、投资不足、管理混乱、腐败严重等问题。

2.3 叙利亚

叙利亚两大反对派首度达成合作协议。叙利亚最大的两个反对团体──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National Coordination Body for Democratic Change)与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National Coalition for Syrian Revolutionary and Opposition Forces)的领导人7月24日在布鲁塞尔达成协议,双方将通力合作,推动叙利亚国内危机通过政治途径得以解决。双方一致谴责了伊斯兰国的恐怖主义行径和伊朗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同时强调建立叙利亚过渡政府以恢复国内稳定的重要性。这是双方首次采取一致立场,又恰好在日内瓦和平谈判即将重启的时点上。

背景:上述两大反对派此前曾多次进行对话,但都没能就政治危机问题达成一致。这是双方首次采取一致的立场,但还不能完全弥合双方在对抗阿萨德政权上的政治分歧。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是非武装反对团体结成的一个联盟,主张以和平方式对抗阿萨德政权,而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则支持完全武力对抗。

2.4 以色列

以色列央行将利率维持在0.1%的历史地位,暗示未来有可能降息。该央行警告称,能源价格的再度下挫或不利于该国走出通缩,同时表示,基于银行间利率水平的计算显示,未来几个月有下调利率的可能性。不过市场分析人士已经表达了对利率会继续走低的怀疑。

2.5 阿联酋

阿联酋取消交通燃油补贴,以应对国际油价下跌导致的财政收入萎缩。从8月1日起,阿联酋国内的汽柴油价格将与国际油价挂钩,政府部门每月将根据对国际油价的评估确定国内成品油价。阿联酋是首个采取该举措的海湾国家。惠誉称,此举将为其他海湾国家树立一个积极的财政应对政策先例。

2.6 黎巴嫩

黎巴嫩购买多枚导弹。美国五角大楼的一份公告显示,黎巴嫩拟从美国雷神公司购买1,500枚陶式导弹,其中包括500枚巨型钻地弹“碉堡克星”,交易总金额为2.45亿美元。此前,黎巴嫩于近期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下了1000枚“狱火”导弹的订单。该国今年在购买美式装备方面的计划支出将达到8.5亿美元左右。

3. 欧洲

3.1 匈牙利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表示移民大量涌入正对欧洲构成威胁,并称给予欧盟委员会更多权力并非解决问题的方法。由于中东和北非的政治动乱不断升级,今年从这些地区前往欧盟国家的移民数量飙升。根据联合国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共有13.7万移民来到希腊、意大利、马尔他和西班牙境内,较去年同期增长83%。欧尔班表示,目前的欧洲岌岌可危,这其中包括欧洲的生活方式、价值观、欧洲国家的生死存亡,或者说,欧洲已经变得面目全非。

背景:今年以来,匈牙利已经成为移民的主要中转国之一。根据该国警方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有大约7.12万移民进入匈牙利,该数字几乎是2014年总数的两倍。在穿过巴尔干半岛地区后,大部分来自叙利亚和阿富汗等国的移民会进入匈牙利,并向欧盟寻求政治庇护,但一般会在申请得到最终答复前就前往更富裕的西方或北方国家。

3.2 乌克兰

乌克兰在支付债券利息方面迈出关键一步,此前该国与其债权人间的债务重组谈判取得进展,匈牙利在24日为其一笔两年期债券支付了1.2亿美元利息。数月来,这个被冲突蹂躏的国家与四名持有其90亿美元债券的投资人就涉及价值190亿美元该国债务的重组问题展开了紧张谈判。双方近期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谈判取得进展,这为此次利息支付发出了乐观信号。

3.3 俄罗斯

俄罗斯当局或对是否继续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Bashar al-Assad)重新作出评估。叙利亚反对派领导称,由于阿萨德的政权正在失势,俄罗斯官员正在对讨论其替代者表现出更加开放的态度。由于油价暴跌和西方的制裁,俄罗斯本国的经济遭到重创,该国政府或正在考虑对阿萨德改变立场所能带来的战略和经济效益。俄罗斯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主席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表示,俄方此时正在考量其他候选人的可接受性,但也表示目前他还未听说任何人选。俄罗斯政府在台面上仍然称对阿萨德的支持没有改变。但是,普京和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Walid al-Moallem)上月会面时的观点交锋却暗示莫斯科对阿萨德的耐心可能正在耗尽。

背景:俄罗斯对叙利亚的军事支持可以回溯到20世纪50年代,那时正值冷战高峰期。自2011年叙利亚战争爆发开始,俄罗斯向阿萨德提供了武器、燃料和财政等支援。俄罗斯还曾在联合国安理会动用过四次否决权,以保护阿萨德不受国际社会反对决议的影响,并坚定地反对外界对叙利亚的干涉。然而,克林姆林宫网站上的官方记录显示,普京会见穆阿利姆时指出了阿萨德政权最近在军事上的屡屡挫败,并建议后者应联合在该地区的竞争对手──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对此,穆阿利姆表示普京这种想法有些牵强。

俄罗斯与反对派控制的乌克兰东部加强商业联系,这也让该地区与乌克兰其他地区的裂痕越来越深,并且使欧盟出面斡旋达成的和平协议面临更加暗淡的前景。来自俄罗斯的货品在顿涅茨克(Donetsk)中部的食品商店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商人和反对派官员称,该地区流通的货币一半以上是卢布。在很多商店和餐厅中,商品会以两种货币标价,即使顾客以乌克兰货币格里夫尼亚付款,商家仍会以卢布来找零。

背景:乌克兰自去年秋天起就开始收紧该国东部被反对派控制地区的现金、人口以及货物进出,称需要控制反对派士兵、武器以及潜在假币的扩散。该国总统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今年6月向国会表示,政府不会支持或资助杀人犯和枪手,也不会帮助土匪。他还称,一旦乌克兰政府从分离主义者手中夺回乌克兰东部地区与俄罗斯间边境的控制权,东部地区与乌克兰其他地区的全面经济联系就能恢复。然而现实情况却是,随着反对派控制的东部地区与俄罗斯的商业联系不断加强,这一地区与乌克兰政府更加渐行渐远。

俄罗斯央行暂停从国内市场购买外币,原因是俄罗斯卢布汇率跌至五个月低点,可能刺激本已居高不下的通胀。俄罗斯卢布的新一轮跌势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全球油价下跌的驱动。卢布贬值看起来将削弱有关俄罗斯央行将在年内通过大幅下调贷款利率来重振该国疲软经济的预期。俄罗斯央行警告称,通胀风险可能限制其放松货币政策的余地。花旗(Citi)驻莫斯科首席经济学家Ivan Tchakarov说,这一决定表明俄罗斯央行试图在继续降息的意愿与控制通胀的必要性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背景:卢布汇率28日跌至3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因油价再度下跌。石油是俄罗斯关键出口品。美元在28日升至60.47卢布,创3月20日以来最高水平。美元/卢布仅在一周内就上涨了近7%,因外界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终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加息。卢布下跌对于俄罗斯预算来说具有积极意义,因卢布下滑可以令以卢布计算的原油出口收入增加。但是卢布下滑会令经济承压,抑制消费者需求这一俄罗斯经济的关键推动因素。

4. 中亚

4.1 阿富汗

美军空袭阿富汗,造成基地组织高级指挥官苏丹尼(Abu Khalil al-Sudani)丧生,此人被美国国防部认定为基地组织在该地区的自杀与爆炸行动组负责人。苏丹尼是在7月11日进行的空袭中丧生的三名已知武装分子之一。

4.2 哈萨克斯坦

哈达姆创业发展基金董事会注释伊布拉吉莫夫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该基金将投资114亿坚戈(汇率187.05坚戈/1美元)资助1800个新项目。

4.3 土库曼斯坦

土库曼斯坦石油天然气与矿产资源部部长称目前正在实施大型项目,旨在增加天然气的产量与出口量,同时还有天然气的深加工。这些项目总的花费为2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