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专访张晓强: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如何战略布局?

发布时间:2015-09-16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晓强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内需对经济的拉动力在逐渐疲软,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投向国外市场,尤其是亚非等较落后国家与更新兴的市场。

    大连达沃斯论坛期间,非洲国家马拉维的总统亚瑟·彼得·穆塔里卡提到说,到2030年,南非洲国家将有4000万人迈入中产阶级,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崛起市场。

    而在非洲有多年投资经验的民营企业家海宇称,企业走出去,一方面要着力克服、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找到企业利益与中国和所在国发展的目标的一致方向。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与推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多的激励与平台。许多企业已经在海外布局,还有更多企业瞄准这一市场。“走出去”,成为中国企业的战略发展趋势,也是国家转移国内过剩产能的化解之门。

    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发生了许多的问题。日前,中建集团在巴哈马群岛的巴哈·玛度假村被曝面临烂尾危险。对正在和想要“走出去”的企业来说,也敲响了一个警钟。

    “一带一路”中国家政府如何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企业要如何理性判断、布局走出去的战略?为此,在达沃斯期间,凤凰财经独家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前副主任张晓强。

    凤凰财经: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有怎样的意义与贡献?走出去的过程中的国家利益诉求与企业利益如何平衡?

    张晓强:一带一路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多方式合作打造沿线各国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格局。在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之下,更加强调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更好结合、互利共赢。在“一带一路”提出以前,就已经提出了“走出去”,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2002年,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只有27亿美元,但2014年中国海外投资已达106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投资国。同时,其他方式合作也有长足进展。一带一路战略是新形势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因此,在企业“走出去”已取得很大成就的基础上,一带一路新的平台和倡议,企业和国家的愿望方向是一致的。

    凤凰财经:在一带一路中,哪些领域的企业更加有优势走出去?

    张晓强:从一带一路国家的实际情况与发展需求来看,一是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另外是在制造工业和材料工业领域。月前,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也是基于这方面考虑。其他还有人文旅游、科技文化领域的合作。

    凤凰财经: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阻碍是什么?在这过程中,政府的作用是什么?政府做了哪些努力?

    张晓强:一部分企业国际化经营的能力偏弱,资金、人才和风险防范能力都不足。国家会出面签订相应的“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方征税的协议,以保障中国企业权益。此外,对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的项目企业,政府会给予一定补贴。国家投资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等会在资本方面支持企业的海外活动。另外,投资所在国政府,也会提供不同的吸引外资的政策。

    凤凰财经: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酝酿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一带一路、自贸区等国家战略都是以开放带动改革的思路。这会成为化解中国经济下行的破题之解吗?

    张晓强: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走出去能够对拓展自己发展空间有帮助,许多企业对国际市场有主动的投资诉求。今年1—7月的对外贸易数据负增长,但1—7月对外投资增长19%。所以,走出去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凤凰财经:您对走出去的企业有怎样的建议?

    张晓强:对走出去的企业,除了要提高国际化竞争水平;其次,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过高,导致恶性竞争,要研究如何走出去;企业走出去要注意方式的多样化,因地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