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张国宝:盘点2015年上半年国际油价

发布时间:2015-07-06

    6月30日国际市场油价以W59.47,B63.59,阿60.13美元/桶报收(W:西徳克萨斯油价;B布伦特油价)。本年初新年假期后开市第一天,原油巿场报W53.27,B57.33,延续了2014年下半年一路下滑的态势。1月13日W和B油价双双跌破50美元,油价进入“四”时代。以后1月油价处于每桶40多美元的低价位。2月份油价出现回升势头,2月4日W和B双双恢复到50美元以上,且B油价涨势快于W,B和W油价又拉开差距。B油价一度超过60美元,而W油价仍在50美元左右。

    此时以高盛为代表的一些机构预测,认为国际石油巿场仍然供大于求,疲软,油价上升主要是因为以中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逢低抓紧收储所至。但预计到了四月份,全球储油能力将爆满,此时油价将出现更加惨烈的暴跌,有可能跌到每桶20多美元。国内与石油行业关系密切的专家也持这种看法。例如在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微信群里就有油气方面人士说:“布油难上到60、WTI难上55”,“@老张头 不着急,还会跌。即使筑底,也需要2-3次”。因为我不同意他们这种看法,所以特意把他们的微信存了起来,等待“秋后算账”。

    但是四月份的油价和这些专业机构和专家开了个大玩笑,油价不仅没有下跌,而且四月份大涨25%,5月7日B油价一度达到67.77美元,逼近70美元线。但W仍只有58.33美元。这时高盛等机构仍未改变看法,只是把油价下跌从4月份修改为6月份。但6月份B和W油价都在60美元左右振荡,基本上稳定在60美元左右,直至上半年收关,现在仍然维持这种状态。

    国际油价受多种因素影响,要想准确预测的确很难。但供需基本面,美元强弱影响是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往往成为炒作因素。在这个过程中利益集团使尽各种招数相互博弈。以沙特为代表的OPEC产油国和以美国页岩油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之间的博弈尽管表面上以外交辞令粉饰,实际上是最根本的两股力量。以丹·尤金领导的剑桥能源研究协会为代表的美国一些机构和利益集团喊话称,美国的页岩油不怕低油价竞争,40美元一桶也能承受得住。但在我看来,这不过是心理战,我早就指出40美元一桶的油价和4美元/百万BTU的气价,非常规油气是承受不住的。事实上这一年来美国的页油油气主力公司都在裁员关井。

    现在国际石油巿场仍然疲软,需求不振,储油设施基本满储,石油储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所以三季度油价仍将在60美元左右振荡,油价难以迅速回升。非常规油气产量下降,在市场力量作用下求得新的平衡。

    我在年初《对2015年能源形势的几点分析和建议》一文中对国际油价做了如下描述:“国际原油价格在2015年总体处于低迷状态。由于供需基本面总体是供大于求,所以虽然有金融游资逢低进场炒作,推高油价,但基本面上涨乏力。所以一委度布伦特油价高点在60美元左右,低点40多美元,而西徳克萨斯油价高点在50多美元,低点在40多美元。上半年油价高点也就是60多美元。全年看油价高点最多70多美元,难于突破80美元。全年50~60美元概率较大。因此与去年相比油价有较大幅度降低。全年国际石油业处于一个调整期,页岩油、油砂等高成本油产能将萎缩,以求得新的供需平衡。中国原油生产成本较高,预计全年上游石油开采业会处于亏损,因此宜利用国际低油价多用进口油,适度减少国内产量,进行调整,为今后发展打好基础。”

    现在回顾上半年油价,这一判断完全符合实际。关于国际油价,专业机构和专家基本没有预测对的,而像我这样的非专业人士倒经常“懵对”,不得不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