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周小川:三招并举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发布时间:2015-05-25

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22日表示,今年将推进三方面改革,努力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周小川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上做出这一表述。

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对SDR篮子进行评估,人民币能否加入SDR受到各方关注。周小川称,尽管IMF并没有明确说加入SDR的货币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货币,但是大体来讲逻辑关系也是接近的。

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加快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是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周小川表示,今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打算通过各方面改革努力实现这一点。他称,有三件事情正在推进。

首先,要使境内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近年来这方面已经有一些进展,周小川称,在有关的法规条例、自由程度上还有缺陷。比如,国内居民到海外投资证券或者其他金融产品还需事前审批,这个已经准备要改革;外国居民投资中国金融市场产品,主要是通过QFII,方便程度和灵活程度也不够,今年准备出台一系列政策和试点举措,“基本上达到资本项目可兑换,或作为自由使用货币的标准”。

第二,资本市场会更加开放。去年中国实现了沪港通,今年将实现深港通,除了使国际投资者能够自由投资国内的股票债券,国内的投资者也可以投资国外的股票债券,方便程度以及投资者权益方面也应得到更高程度的保护。发行者也会有更大的自由程度,可以选择在境外或境内发行,也可以选择发行币种。

第三,对《外汇管理条例》进行新一轮修改。此次修改将考虑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变成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根据这样一个框架修改。

此外,在资本项目、金融市场开放方面,还有一系列稍微小一些的改革,也会在今年进一步推进。

周小川强调,要使货币政策更好运转,需要改革开放大胆有力地向前推进。

 

(来源: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