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中国资本走出去之后的头等大事

发布时间:2015-05-25

美国只需印刷美元,即可用来配置世界范围内的资源。海外投资安全保护已成为中国资本走出去之后面临的头等大事。

中国基于盘活庞大外储的考量以及日益增长的国际市场需求,向区域乃至全球提供具有中国元素的金融公共产品,并推动中国资本的大当量走出去,中长期来看确是提升全球价值链的内生性安排,亦是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之举。但中国在谋划布局资产全球化配置的过程中,必须密切关注随时可能遭遇的风险,亟待打造能够确保海外资产安全的立体化力量保障体系。

人均GDP刚过7000美元的中国,一跃而升为全球主要资本输出国,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中国在当今世界分工体系中的尴尬地位。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全年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15.5%。若加上中国企业在第三地的融资在投资,则去年对外资本输出规模为1400亿美元。而去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1195.6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7%。今年1月份,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高达101.7亿美元,同比增长40.6%,增速远高于实际使用外资的速度,延续资本净输出形势。而在2002年,中国全年对外直接投资仅为27亿美元,短短12年间增长了40余倍。

这一时期,央企成为中国资本海外并购的主力军。

而就在国家队加速组团出海的同时,以平安保险、中民投等为代表的中国民营资本也显著加快了海外资产配置步伐。去年刚刚成立的中民投日前更是在全球的金融心脏地带下注,砸下10亿英镑打造伦敦新金融城。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随着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公共产品陆续付诸实施,预计中国将很快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资本输出国。

不过,就在中国五矿、中国人寿、国家电网、安邦保险、中民投等中国资本大举出海并屡有斩获之时,中国企业在希腊、墨西哥、斯里兰卡等敏感地带的投资或投标项目却不时遭遇政治风险,联想到几年前中国在动荡地带的利比亚大当量投资所遭遇的资产沉没,国人有理由担心中国血汗钱海外投资的安全问题。

换句话说,海外投资安全保护已成为中国资本走出去之后面临的头等大事。

众所周知,海外投资并不仅仅是简单的资本输出,而是极为复杂的系统性国家战略设计、实施以及体系保障。从历史上看,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工业化国家,其资本输出的同时亦伴随着本国货币国际化的完成以及海外军事力量投送体系的建成。而今中国基于盘活庞大外储的考量以及日益增长的国际市场需求,向区域乃至全球提供具有中国元素的金融公共产品,并推动中国资本的大当量走出去,中长期来看确是中国提升全球价值链的内生性安排,亦是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之举。

但中国在谋划布局资产全球化配置的过程中,必须密切关注随时可能遭遇的风险,亟待打造能够确保海外资产安全的立体化力量保障体系。

先得承认,中国的超过储蓄率以及将近4万 亿美元的外储无论是在国家手里还是在民间,确实需要通过合适的投资渠道获得增值,至少是不贬值。

用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话来说,是中国多出来的储蓄可以不表现为外汇顺差收入导致的储备积累,而是直接以人民币的形式走出去,这中间会有一部分人民币对外汇的替代;当然,主线还是储蓄偏多到国际收支顺差,然后到官方和民间的外汇积累,最后是外汇投出去投资的扩大。

因此,中国适当的资本走出去实际上是中国寻求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提升的一种内生性安排,某种意义上说也是配合人民币国际化的当然之举。

因为人民币的国际化的一个重要路径是通过全球世界范围内的投资嵌入到目的地国家,进而成为常用货币。

换句话说,作为国家财富的表征以及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符号代表,人民币国际行为空间如何直接关乎中国在全球顶层分工中的实际地位。

在人民币稳步推进国际化进而成为区域乃至全球性功能的货币过程中,亟需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打造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体系,或者说打造以人民币计价的全球供应链,通过对境外企业的投资或参股,在供应链的上游为人民币成为计价货币打下基础;再配合国内争夺铁矿石、石油和黄金等大宗商品定价权方面的努力,提升人民币在全球供应链的定价主动权。

而加快区域经济合作步伐,推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代表的区域与国际经济合作,在东盟、中亚打造境外“人民币走廊”。

并通过中非经济合作,中国与东欧经济合作以及扩大对欧美直接投资和金融投资以及商业银行国际化,扩充中国贸易与资本的行为空间,以构建人民币全球清算、跨境投资、境外个人人民币业务、人民币衍生工具发展、跨境人民币贷款等全球化业务体系。

显然是中国在谋划并实施的国家大战略。

但是,真实世界很难兑现静态的假定。时至今日,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真正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国家只有美国。

而美国之所以具备这个能力,得益于美国在战后形成的一整套机制化霸权体系:通过左右一系列国际组织、机制和联盟建立起了饱含美国意志的秩序范式,并凭借其对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宰,制定着国际金融规则的权力圈与话语权,敲定了金融市场价格,把持着各种金融工具。

而美国超强的军事实力又使那些意欲破坏美国全球资本配置力的国家退避三舍。

因此,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美国的国家利益首先表现为美国对全球金融分工地位的维系,其次表现为经由美元本位低成本地占有别国资源,或者对外辐射经济成本。

换句话说,美国只需印刷美元,即可用来配置世界范围内的资源。

短期内,中国海外投资或者运营公共产品仍然主要依靠美元来进行,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在强化美元地位。而人民币一旦进入美元的敏感地带,肯定会遭遇强烈反弹,美国金融资本及其代言人是不会坐视美元红利被他国蚕食的。另一方面,中国短期内又很难找到破解既有或潜在投资目的地国政治风险的方案。

一旦出现目的地国政权更迭、内乱、本国保护主义或者外部压力,极有可能使得中国资本全球配置的努力大打折扣。

因此,中国在加快推动资本走出去的同时,亟需建立包括政治协调、商业合作、法律保护在内的常规性保障机制,更需弥补在力量投送方面的短板,确保中国在全球重要海上通道的安全航行权力。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作者:章玉贵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