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李河君:中国企业要“走得出去”,更要“拿得回来”

发布时间:2015-05-25

李河君,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咨询委员会副主席。

加快实施企业“走出去”,是我国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我国要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就必须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资本、技术合作与竞争,实施主动的“走出去”战略。“走出去”战略的主体是企业,既包括国有企业,也包括民营企业,以及混合所有制企业。

据商务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并购424起,涉及70个国家,实际金额529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了近20%。国际权威研究机构汤森路透的数据也表明,今年上半年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总额达17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4%,这是自1982年有记录以来中国企业参与并购活动最为活跃的半年。可以说,一个学会在国际上通过投资配置资源的中国企业群体已经形成。同时,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呈现出单体项目规模不断扩大,国内民营企业更加积极主动的新特点。

中国最大的民营清洁能源企业汉能控股集团积极实施“走出去”,通过全球技术整合与自主创新,成为了全球太阳能光伏行业毋庸置疑的技术领导者。近年来,汉能先后完成了对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é,Global Solar和Alta Devices的技术并购,目前汉能的薄膜发电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铜铟镓硒(CIGS)组件量产转化率已达15.7%,获得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认证的最高转化率达到20.5%。砷化镓(GaAs)单结电池片转化率为 28.8%、双结电池片达到 30.8%,这也是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转换率最高的世界纪录。

汉能控股集团主席李河君表示,企业要“走得出去”,更要“拿得回来”。汉能通过“走出去”优化了自身资本、技术、产业布局,提升了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更通过“拿回来”,为国内太阳能产业的升级创造了条件。

李河君认为,面对我国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与能源短缺,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新能源产业,成为实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太阳能具有量无限、取无价、用无染的特点,太阳能产业是最具发展前景的新能源产业。近年来,国内利好政策刺激了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但是,我国晶硅光伏产业一直面临着核心竞争力不足,“大而不强”的弊病:目前我国光伏电池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60%,但先进技术、关键材料和高端装备仍然依靠进口,尤其是高端成套装备进口推高成本,“绑架”技术创新。

然而,以汉能为代表的薄膜太阳能企业通过不断地“走出去”和“拿回来”,已经占据了世界太阳能光伏技术的最前沿。李河君认为,薄膜化、柔性化是全球太阳能发展的总趋势。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因其组件具有无污染、质轻、颜色可调、形状可塑等无可比拟的优势,可广泛的应用于移动供电等太阳能创新应用、光伏建筑一体化、柔性屋顶、户用发电和车船应用等多个领域,为人们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的绿色能源支持。

汉能“走出去”凭的是实力,靠的是判断,“拿回来”拿的是优势,创的是未来。大力发展太阳能薄膜技术,推动这一技术的广泛落地应用,将是引领中国光伏产业转型升级,破解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能源瓶颈的必由之路。

 

(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文章选自扬子晚报网,2014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