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加拿大政府亚洲事务代表Gary Ma演讲

发布时间:2015-05-25

2014年10月23日上午10:00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您对我的介绍,也谢谢大家来到这里开会,我非常荣幸能来到这里!尤其是我能够代表阿尔伯塔省的省长,来到这里我感到很高兴。

我会告诉大家,为什么阿尔伯塔省是最好的投资领域。在过去的几年中,两地的双边投资额越来越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阿尔伯塔是一个外贸型的省份,有很多中国投资者,甚至是整个亚太区的投资者都愿意在阿尔伯塔省进行投资,包括CNPC、中石化,这些都是阿尔伯塔省比较大的投资者,阿尔伯塔省也希望在中国进行更多的投资,并且在这里找到更多的商机。

其中有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合作的领域,能源研究和发展。在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之后,阿尔伯塔其实有世界上第三大的石油探储量,我们也欢迎私人投资者,希望这些能源能够帮助中国持续繁荣,也能够帮助中国达到未来发展的需求。我们的储量,包括天然气和石油是非传统能源,需要更多的现代技术。由于我国有非常丰富的专家、智囊团和知识,因此我们将会是中国最好的合作伙伴,因为中国也想要发展自己的非传统能源。

像中国一样,阿尔伯塔政府一直都非常关注自己的领导角色,我们也采取了很多行动。从1990年之后,我们大幅度的减少温室气体,减少了24%以上,甚至有一些工厂减排达50%以上。在2008年的时候,阿尔伯塔省成为第一个在北美要求大工厂一定要减少碳排放的省份。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要求这些大工厂,如果他们排放一吨二氧化碳,就要支付五美元,也通过这样的机制,开发了碳市场。

我们都知道技术在减少整个环境污染方面是非常重要的,阿尔伯塔省不可能独善其身,这就是为什么要和其他的政府携起手来,还有与其他的工业公司共同进行研究,共同进行创新。采取行动的并不仅仅是我们一人,阿尔伯塔的大学和其他的机构,中国的机构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很多的学者和研究者也在阿尔伯塔研究和学习,我们有很多阿尔伯塔的校友也在中国工作,有很多大学都和高技术的企业有极其密切的关系。

因此,无论是对于中国投资者还是中国的研究者、科学家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机遇,你们可以跟我们进行合作。到现在为止,我们和中国的各个机构一共有60个不同的项目,包括交换生、旅游协议等等,大家也可以看到卡尔加里大学就是其中的一个领袖。这个大学一共有600个中国学生,在校长的领导之下,已经成为全球最领先的能源研究型大学,我们主要是在能源未来技术领域进行研究,而且和公司合作,发展最新的技术,因为有了这些发展,我才能来到这里。

中国的工厂,中国的机构将会进一步提高我们这个大学和中国最优秀的大学共同合作,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合作关系扩张我们的合作伙伴,从而让中国和加拿大能彼此了解,这也显示出来我们政府已经意识到,大学在我们的合作伙伴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这个机构将会直接影响研究目标以及新技术的开发。在很多方面,这些机构将会帮助我们横跨大洋,把我们的研究、教育和技术连接,连接两个国家。

相信阿尔伯塔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繁荣的,我们也看到了我们之间的双边关系带来了非常多的有益之处,未来我们将会发现有更多的缘由相互合作,我们只要合作,我们就能够为世界带来改变世界的技术,并且为我们创造更好的未来。

谢谢!

(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