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先生演讲

发布时间:2015-05-25

2014年10月23日上午10:00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比中关系一直非常友好,维持了40多年了,去年3月份习近平对比利时的国事访问再次确定了我们双边的互信互认和相互友好关系。从贸易商来讲,比利时是中国28个欧盟成员国当中的第六大合作伙伴,我们的双边贸易金额也在不断的发展。现在每一年达200亿欧元之多,从投资来看,现在还有一些不平衡,流出和流入的投资在双边关系当中还不是特别平衡。所以说,我们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

比利时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欧洲港口,因为它处于整个欧洲的经济中心,75%的购买力都是在比利时的方圆500公里以内,阿姆斯特丹、伦敦、巴黎离比利时不过就两个小时左右。另外,我们还有特别好的基础设施、重要的港口,包括安特卫普,当然还有其他的内陆港口和内陆的河流,帮助我们连接内陆的城市和国家。因此,无论是在港口、海港、内港和海陆上,我们都有非常大的优势,还有好几个重要的国际机场。和绝大部分欧洲其他国家相比,我们整个仓库是非常便宜的,而且办公室的租金也非常便宜。根据一个调查,比利时基本上是整个欧洲国家当中地理位置最好的一个国家,布鲁塞尔是我们的首都,它也是整个欧洲的首都。整个欧盟的决策都是在布鲁塞尔做的,很多欧盟的中心,组织都坐落于布鲁塞尔,所有工作人员都会说好几种语言。比利时也有很多的研发聚合地,包括石化、化学、生命科学、物流、保健、医学、ICT、纳米技术和其他技术,还有很多的减税和其他的税收减免,这也是非常好的激励。

因此,很多的中国企业其实已经在我们国家开展了业务,这是毫不意外的,包括了制造业、服务业和物流业,比如说沃尔沃、吉利、华为、中国船运、CISCO、工行、中关村科技园和中比科技中心,中比科技中心是一个新的科技孵化园,主要是欧洲和中国企业可以进驻,大家可以把这个地方作为自己的商业中心,我们一共有70多万平方米,包括酒店、饭店、会议中心,甚至还有幼儿园,这些主要都是为了满足中国合作伙伴的需求。

比利时和比利时大区从外洽会一开始就在这里和我们合作,大家也可以看一下我们的展馆,同时我们还有自己的研讨会,比利时是我们欧洲的中心,这是十点半的一场演讲,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欢迎大家来听我们的演讲。

最后,恭喜我们的第六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的组委会,代表比利时政府,以及比利时大使馆的所有同事,希望本次洽谈会圆满成功,也希望大家能够选择比利时作为你们投资的首选,谢谢!

(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