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国家开发银行赵晓宇副行长第六届外洽会开幕致辞

发布时间:2015-05-25

2014-10-23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很高兴参加第六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首先我谨代表本次洽谈会的联合主办方之一,国家开发银行,向莅临盛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诸位长期以来为推动中外经贸合作发展做出努力表示感谢。

从2009年至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已经举办了六届。回顾这六年,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国际经济在深度调整中缓慢复苏,国际经贸合作面临需求低迷、摩擦增多、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错综复杂因素。同时我们也看到,互利共盈、合作发展仍然是时代的潮流,全球及区域经贸一体化趋势没有改变,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国际分工,扩大国际经贸合作,促进自身发展的意愿持续增强。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背景下,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寻求利润新增长点的动力进一步提升。中国正在逐渐从商品输出大国转变为对外投资大国。

刚才胡主任已经讲到了201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今年到现在为止已经增长了21%,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数字。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将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中国经贸合作前景更为广阔,我们要把握机遇,以更加积极主动,富有责任感的投融资贸易合作,促进各种要素的有序流动,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推动市场深度融合,扩大投资合作的空间。

多年来,开发银行始终致力于从各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的需要出发,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积极引导和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国门,把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与推动国际合作,可持续的发展能力等结合起来。截止今年三季度,开发银行资产总额已经达到1.6万亿美元,外币贷款余额已经达到将近3000亿美元。国家开发银行在境外的业务遍及115个国家,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

我记得娄部长在亚洲开发银行开年会的时候曾经和国际金融机构的同行们开了一个玩笑,说现在亚行和世行加在一起,在境外的贷款总额还没有国开行一家贷款总额大。当然这个数字没有做详细统计,只是说国家开发银行在支持中国企业,支持境外发展战略这方面提供了数额巨大的资金支持。

国家开发银行连续六年保持中国最大投融资合作银行的地位,开发银行还成功运作了中非发展基金、中葡基金,引导和带动中资企业赴海外投资,发起设立了非洲中小企业、中德中小企业、中东欧基础设施、中拉(拉丁美洲)基础设施等专项贷款。在支持合作国瓶颈领域发展的同时,帮助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此外,开发银行与全球100多家区域、次区域金融机构,以及合作国主要金融机构开展了密切合作,发起设立了上合组织银联体、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中国东盟银联体等多边合作机制,努力为建设繁荣稳定的区域和全球经贸合作体系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面对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开发银行继续秉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发挥开发性金融的独特优势,围绕“一带一路”及周边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通信、高铁及核电产业走出去,装备制造业的出口,高新技术等重点领域,加大对中国企业参与境外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进一步深化区域、次区域金融合作,不断营造更加稳定、更加健康的金融环境,为中国对外经贸投资合作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让我们共同携手,借本次外洽会的机会,广交朋友,增进友谊,深入交流,把握务实合作的新机遇,为中外经贸合作的发展与全球经济复苏再做努力。

最后,预祝本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