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张国宝会长第六届外洽会开幕致辞

发布时间:2015-05-25

2014-12-08

 
尊敬的胡祖才副主任、魏建国副理事长
尊敬的卡迈尔·穆罕默德部长、马怀宇大使
各位代表 女士们 先生们

第六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今天正式开幕,我谨代表本次会议主办方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对远道而来的世界各国朋友、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会议共同主办方国家开发银行以及协办方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山东科瑞控股集团、天圆集团、深圳天佶集团、香港金桥国际等单位,以及中外各参会组织和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已从改革开放初期以吸引外商来华投资为主要合作形式转变为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方式。对外投资累计超过6604亿美元,境外企业数量达到2.5万余家,分布在世界184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78.4亿美元,实现了22.8%的高增长,蝉联全球第三。中国现在对外投资在世界排名11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对外投资还有很大潜力。目前,中国继续实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深度和广度还将日益加强,对外投资的规模还会日益扩大。本届洽谈会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投资机构代表、企业家约4000人云集北京,与中国近千家各种类型的企业进行交流和沟通。

本届洽谈会内容比较丰富,共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置展位,通过各种方式展示投资环境、投资政策、投资项目和产品服务等。除主论坛外,我们还安排“一带一路”、“投资拉美”、“投资非洲”、“中国与欧盟投资合作”、“中阿非论坛暨区域合作”、“投资俄罗斯”、“投资德国”、“中国与墨西哥产业投资合作”、“中国与加拿大加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峰会”以及电力国际合作、金融服务与风险防控等共计18场专业论坛。共有22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演讲嘉宾将在论坛上发表精彩演讲。俄罗斯、比利时、巴林、瑞士、希腊、白俄罗斯、美国、厄瓜多尔、摩洛哥等国家将举办10余场国别或地方投资说明会。

本届洽谈会重点突出项目洽谈,谋求实际成果。与会的世界各国投资促进机构为本届外洽会提供了上千个招商引资项目,这些项目涉及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等多个行业,招商项目总额超过2000多亿美元。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已提前将这些项目提交给国内相关机构和企业,与会中方企业将在现场进行投资项目洽谈对接。在今天的开幕式暨主论坛上,我们还将举行中外投资合作项目签约,这些项目中有很多都是通过前几届外洽会平台洽谈成功的,项目签约总额超过100多亿美元。我们在此向他们表示祝贺,也祝愿今年的外洽会可以帮助更多的中外企业洽谈成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本届洽谈会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对本届外洽会的召开非常重视,原本已确定出席今天的开幕式暨主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恰逢四中全会今天闭幕不能亲临现场。刚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先生发表了主旨演讲,进一步体现了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态度和决心。作为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直属机构,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主要职能是帮助和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中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提供信息交流及项目咨询等全方位服务。举办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一个国际交流平台。同时,我们也为利用外资起一个积极的桥梁作用。

可以期待,作为专业的国际交流平台,第六届外洽会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中国企业带来最新的资源国招商引资政策信息,发布最新境外投资项目;同时,帮助世界各国及地区更好认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能力与实力,促成新的投资合作。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将越办越好,越办越成功;成为我国推动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深入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品牌活动之一。

最后,预祝本届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