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黄洋在第十届外洽会—中俄投资合作论坛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8-11-05

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黄洋在中俄投资合作论坛上的演讲

  尊敬的格拉济耶夫先生、鲁斯塔姆先生、周力副部长、和振伟秘书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十届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中俄投资合作论坛。对外投资洽谈会已经搞了十届了,我差不多参加了八九届,可能只有一两届没有参加,每次都非常有收获,也非常高兴每次能够在这里和各界的领导、朋友们,特别是来自各国的国际朋友们,能够共同聚首共商大计,畅谈互惠合作共赢的重大项目。

  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伟大的国家、友好的邻邦。2013年以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开启了两国共同发展新的航程,引领两国关系迈上新的高度,也成为当今世界国家关系的典范。

  我来自辽宁省,辽宁是东北地区唯一既沿海又沿边的省份,也是俄罗斯的近邻,也是东北亚入海门户和欧亚大陆桥东方的桥头堡。辽宁有14个地级市,人口是4380万人,陆地面积是14.8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辽宁的发展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第一个,辽宁基础设施非常发达,辽宁有六大港口,吞吐量去年是超过了11亿吨,辽宁的铁路密度5300公里,是目前国内铁路密度最密集的省份之一,辽宁的高速公路是4195公里,达到了县县通高速。辽宁有7个机场,有2个国际机场,有300多条国际航线,现代化通讯的网络也覆盖全省。

  第二个,辽宁的工业体系完善。辽宁是中国最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配套产业完善,装备制造和原材料加工在全国具有重要的位置。

  第三个,辽宁科技力量雄厚,拥有一大批国家级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金属材料、工业自动化、输变电、航空发动机等领域,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辽宁和俄罗斯具有传统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双方在贸易、投资、科研、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呈上升趋势。

  一是在地方政府层面,俄罗斯在沈阳设有领事馆,辽宁省与新西伯利亚州、伊尔库茨克州是友好的省份关系,辽宁和俄罗斯多个州保持良好的关系。辽宁省委书记本周也参加了第四届在俄罗斯举办的东方经济论坛,这个重要的国际平台,也签署了重要的项目。

  二是辽宁与俄罗斯跨境物流方面,营口港与俄铁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辽宁和俄罗斯的海铁联运去年达到了5.9万标箱,跨境物流已经成为双方合作的一个大亮点。

  三是在产能合作方面,辽宁正在投资建设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石油转机产业园区。

  有近百名学者被辽宁的高校聘为教授,有许多俄罗斯留学生在辽宁学习,双方的演艺团体互动频繁,每年都有大量的俄罗斯游客在辽宁的滨海度假。

  今年上半年,辽宁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部署,对外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上个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辽宁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这是第一个在全国、在省级层面全省、全域创建综合试验区的首例,打造辽宁的“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东北亚开放大门户为主要目标,规划在互联互通、经贸投资、金融、人文智库等重点领域合作,谋划了300多个重点的项目。在辽宁的“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将立足于中蒙俄经济走廊、冰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倡导创建东北亚经济走廊,与俄罗斯等东北亚国家深化全面的合作,对接项目,实现互利共盈。

  这里有几个方面:

  一是推进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与俄罗斯远东一港九区跨越式发展的对接,促进地方政府之间的政策协调,建立更广泛的深入合作关系。

  二是加强双方在跨境通道、能源电力、钢铁石化、船舶、航空、农林渔业、文化金融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也支持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与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贸易区的深度对接。

  三是围绕重点项目的合作,刚才几位先生也都提到了,目前在东方经济论坛上签署了营口港犹太自治州中俄粮食通道走廊建设的项目。另外,我们也在加快推进辽宁经满洲里至俄罗斯的中欧班列的项目,另外,辽宁沈阳的国际陆港至俄罗斯的中俄经贸物流东方快车项目,营口港和俄罗斯俄铁签署的战略合作关系,也推动营口港和俄铁之间联运大通道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协调双方海关的通关便利化等水平。

  同时,辽宁也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金普新区,大的开放平台,辽宁还有88个省级和国家级的开发区,打造成为优质发展的资源,打造成为与俄罗斯合作的高品质的服务中心,为俄罗斯企业来辽宁发展也提供良好的条件和优质的服务。我们还将继续鼓励引导辽宁的重点企业、优势的产业积极走入俄罗斯开展投资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俄经济发展的共同利益广泛,合作前景广阔,辽宁愿意以真诚的态度、务实的行动,积极成为促进中俄经济合作的重要成员,我们也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诚挚邀请俄罗斯的投资者来辽宁考察,投资兴业,相信我们必将取得互利共盈,更多的成果,结下更深的友谊。

  最后,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