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在第十届外洽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8-10-16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尊敬的格拉济耶夫·谢尔盖、李吉平副行长、和振伟秘书长,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本次的论坛活动,与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位精英,各位朋友共同探讨我们经历了十年的中国外洽会。首先,我谨代表国家开发银行祝贺中国外洽会迎来他十年的生日。
  2009年,时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的建议下,经国家发改委的批准,中国产业海外协会和开发银行共同创办了“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刚才和秘书长也讲到,我们在第一届的外洽会上,主题是和谐共赢,推进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的宗旨,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提供新的理念和思想。如今外洽会已成为中国企业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国际投资理念碰撞的前沿阵地,银政企合作的宝贵窗口,促进中国和世界,世界和中国投融资合作重要的平台,也推动了“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发展。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主力银行,是世界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也是中国金融企业唯一一家国家高端智库的培育单位。2015年来,
  我们在中国有关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开发银行积极发挥引领、导向的作用,通过先予后取,主动开拓国际业务,我们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服务于国际的合作和国际产能,引导和支持中资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在有效促进,提升中国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当中做出了我们的贡献。
  截止到今年的6月末,开发银行的国际业务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业务的贷款余额已达到三千多亿美元,其中在推进“一带一路”的五年当中,开发银行已累计发放各类贷款1800多亿美元,到目前为止,贷款余额是1100多亿美元,重点支持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产能的合作,能源资源,民生领域。在去年的5月份,“一带一路”首届峰会上,习主席向世界宣布由开发银行提供2500亿等值人民币的专项资金。到目前为止,开发银行已累计承诺2852亿人民币。在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习主席宣布设立100亿美元中非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签订了三份实质性的合作协议,资金总额将达到20多亿美元。而且开发银行总资产目前是2.4万亿美元,不良率已连续53个季度保持在1%以内,实现了我们服务国家战略,自身保本微利的原则。
  在当今世界形势变化的过程当中,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同时也出现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美国再次伟大,以及单边主义,民粹主义等复杂的国际问题,逆全球化的思潮也在泛滥,在这种国际背景下,在理念上应该更加注重包容开放,在方向上更加注重普惠平衡,在效应上,更加注重公平共赢。
  习总书记在8月27号推进“一带一路”五周年座谈会上强调,要把“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产能合作将成为推动第四次国际产能转移的重要标志行动。在这次的中非北京合作峰会上,习主席提出八项行动,促进产能合作摆在八项行动之首,提出了继续发挥中非发展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和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的支持,另外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加强国际产能合作,金融支撑的体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刚才和秘书长也讲了一下开发银行的作用不仅仅是提供融资支持,特别是目前在很多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起步和加速阶段,部分国家财力较弱,国内储蓄资本不足,项目又呈现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回报稳定,但是需要长期这种情况,开发性金融就起到了引领和导向的作用,以市场和国际化的运作为基本模式,以保本微利作为经营原则,集中大额,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特别是,为了保持资金的安全,我们很注意加强制度建设、市场建设、现金流建设,既防范风险,同时也促进市场的建设。
  比如说开发银行重点支持了中哈产能合作,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白工业园区的建设,推动设立中哈产能合作150亿美元,中国匈牙利合作10亿欧元,澜沧江-湄公河国际产能合作5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我们也正在推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作为一个海外仓等方面的工作。与世界银行共同寻求在世界的非洲,以及其他有关地区再造中国深圳的发展模式。同时,开发银行也发起设立了上合银联体,东盟银联体,中阿银联体和非洲银联体的工作,加强与这些国家、地区的同行合作,在基础设施、产能合作、金融合作、民生领域凝聚“一带一路”方面发挥强大的动力。
  另外我建议在推进“一带一路”和加强国际产能当中,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机制创新要对症下药。结合中国产业发展和重点目标市场,要因地制宜,因国施策,明确国际产能合作动向,做好总体的布局和一国一策国别方案的顶层设计。要和各国发展的战略对接,实现合力。
  第二,模式设计上要增强造血的功能,分享中国在发展方面的强大动力与经验,要把造血功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去年3月份,我在世行组织的一个关于非洲发展的会议上提出,要把非洲的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财富的机制的创造。
  第三,注重加强第三方的合作,在合作当中我们注重分享发展的成果和机遇。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心,加强与世行、UNDP、联合国经委会等国际组织以及西方发达国家的合作,通过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资金、技术、人才、经验等要素的融合发展。
  第四,防范汇率风险,建设国家级产能合作的风险防控体系。2013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越来越密切,2017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新增投资144亿美元,占总投资的12%,随着国际贸易的交往,汇率的风险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近十年来,在新兴国家当中,唯一一个对美元没有发生贬值的,而且是增值的,只有是中国的人民币,其他的货币都有不同程度的贬值。因此我们建议,应该选择币值稳定,自由兑换的国际货币作为结算的货币,发展跨境的移动支付和本币的结算,运用好中国和有关国家签订的人民币互换的协议,同时建立信用风险、政治风险、法律风险、经济风险的发布机制,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提供一个风险的判断。
  比如说,我们开发银行和联合国开发署,就是UNDP与北京大学,我们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的报告,开发银行也制定了国别法律和国别风险的报告,为各类企业,中国的企业到国外投资提供一些融资的帮助。因此,在对外合作当中,我们要注重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密切金融企业和实体经济的结合,不断推动各方共赢的投融资模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和外洽会取得圆满的成功,祝各位来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