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海外协会会长胡卫平在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8-03-23


尊敬的沈开涛董事长,
尊敬的各国贵宾、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三月的珠海,花红柳绿,浪漫宜人。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今年,恰逢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珠海曾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和试验区。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选在这里召开,很有象征性,更有纪念意义。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富有眼光、看得高远。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对远道而来的各国朋友、相关组织机构,各位企业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对江泰联盟为会议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诚挚谢意!
  各位来宾,现在正是中国“两会”时间。从3月4日下午预备会开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已进行整整15天,今天上午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全会议案之重要、会期之长,都是很少有的。这次全会是继中共十九大后,又一关系我国发展全局和长治久安的大事,更是一届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大会。全会高度赞成并通过宪法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领导人,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克强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全会对深化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调整力度大,涉及面宽泛,必将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深刻变革,必将推进深化改革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必将对推动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产生重大影响。
  利用今天这一重要场合,我想就全国“两会”释放的相关重大政策性信息,以及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简要情况,向在座的国内外嘉宾和朋友们,一起作个学习性的解读和交流,供本次会议参考。
  我们看到,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讲:5年来,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财政收入从11.7万亿元增加到17.3万亿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总体经济和社会效益不断提升,经济结构出现深刻变革,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以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高新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11.3%;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已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尽管2017年世界局势错综复杂,但中国依然交出一份十分靓丽的经济年报,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2.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9%,不仅“颜值”高,而且“气质”也相当好,稳定性、韧性和包容性显著增强。这一数据不仅得到了世界银行认可,同时得到国际国币基金组织的认可,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可圈可点。大家清楚,全球的经济增速只有2.7%,美国2.2%、欧盟1.5%、日本1.6%,而中国6.9%的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以上,超出美国、日本及欧元区国家的总和,给正在曲折复苏的全球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
  我们看到,今年头两个月,中国经济继续向稳、向好、向高质量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比上年12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4%,增速分别加快4.7和1.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额达44626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民间投资额达26988亿元,实际增长8.1%,着力优化结构、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短板领域投资加快;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加之春节消费的大力拉动,服务业同比增长8.1%。总的看,我国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落地,经济运行起步稳、开局好。
  我们看到,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已从理念转化为务实行动,从愿景转变为互利合作新阶段,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普受欢迎的世界性公共产品,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建设项目成功落地生根,为中国与各国共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大家知道,“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这6个字具有鲜明的平等性、开放性和普惠性,而且无论规划设计还是大小项目,始终与各方商量着办,相互尊重、公开透明、阳光运行,所有参与方都是平等合作的好伙伴,完全是一个以互联互通为重点、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的阳光倡议,完全是一个高度开放、平衡普惠的宽阔大道。就2017年情况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和地区贸易73745亿元,较上年增长17.8%。其中,出口43045亿元、增长12.1%,进口30700亿元、增长26.8%;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5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达12.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新增企业3857家,较上年增长32.8%,发展的势头一年好于一年。
  我们看到,5年来,中方已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大批标志性重点项目施建顺达,为当地经济发挥了“雪中送炭”的效力。比如,中国企业收购了陷入困境的塞尔维亚钢厂,我们依靠当地劳动力资源,精心深度调整改造,一年内即扭亏为盈,既保住了5100多员工的就业和饭碗,又使整座城市腾笼换鸟、浴火重生;又比如,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建设的10多座发电站,彻底解决了贵国缺电、限电的困境,仅其中一座就能满足上千万民众的生活需求;再比如,中方接手希腊最大港口的经营业务后,按照中方企业管理模式,使货物吞吐量和效益迅速回升,重新跻身欧洲大港行列;还比如,中法联手在英国建造的核电站,成为“一带一路”高新技术项目合作的典范。与此同时,中方为使各国搭上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我们不仅注重深化基础设施的“硬联通”,更加注重开展政策和规则的“软联通”,为复苏和繁荣全球经济创造了新动力,为实现新型国际合作开辟了新路径。我们真诚希望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携起手来把“一带一路”建设好、推进好,不仅惠及中国发展,更来造福世界人民的美好生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推进更高层次对外开放上,2018年,既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又是中国政府换届之年,在这极为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出若干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举措。中国顺应时代潮流,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政策”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写入新修订的宪法中,体现了中国致力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真诚愿望;本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新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展现了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意志,彰显了为国内外投资者营造更好、更顺畅市场环境的决心;中方始终强调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对外投资,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有效促进和形成全方位、更高层次开放发展的新格局。特别是我国正在制定一部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法律,突出对外开放发展,实行更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突出“走出去、引进来”并举的方针,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突出为外商营造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保障合法投资权益;突出外商享有国民待遇,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企业营商环境,国家有关部门正抓紧顶层设计,为尽快拿出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紧锣密鼓、加班加点开展工作。
  大家注意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宁吉喆副主任,在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就对外开放问题作了解读。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调查,中国仍是全球第2大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76%的会员企业认为中国投资环境“正在改善”和“保持稳定”。我们也清楚,国外企业在来华发展中,经常抱怨遇到一些“门槛”问题,甚至也有不少“拦路虎”。为此,中国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目标和构建开放型经济要求,全力推进更高层次的市场开放,在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方面,将创造更加有利条件和迈出更实质性步伐。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尽快修订出台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把自贸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扩大到全国,大幅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在部分领域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和经营范围限制;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大力度推动投资便利化,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手续,缩减企业经营行政审批,压缩环评、消防、用地审批、水电气接入、进出口通关时间;三是积极促进内资与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外资企业享受国家支持产业转移与加工贸易的资金、土地等优惠政策;四是实施境外投资者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等。这无疑是深化国际产业互利合作的重大政策性利好,无疑是实现双多边互惠共赢的最佳福音。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加速转换,从追求数量型增长转向追求高质量型增长,我们已向世界张开双臂,展现新时代巨大的市场活力与潜力,热情欢迎各国各地区参与和分享中国发展的新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与江泰合作十分紧密,业务上相互支持,工作上相互帮助,我们非常支持和积极协办这样的会议。江泰国际合作联盟长期服务于实体经济,致力为中外企业提供风险防范和风险救援、相关法律和政策服务、税政法规、目的国营商环境,以及国情人文咨询等等。多年来,接续举办大规模业务信息共享交流、风险发布和保险管理论坛等活动,对来自全球的业务诉求实施优质的跟踪服务,开展风险评估、风险管控、专业咨询、保险方案及安排,以及索赔管理等综合性保险经纪服务,最大限度维护和保障中国保险消费者合法利益不受侵害,为联盟成员提供多方面业务支持,在企业风险防范和风险救援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表示高度赞赏。
  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势头愈加强劲,中方企业和经贸业务遍布世界,投资规模和行业不断扩展,多双边交流和人员往来更加平凡,但面临的风险也相当严峻。尤其近年来,逆全球化势头不断上升,贸易保护不绝于耳,有些国家和地区政治动荡加剧,让“走出去”的企业提心吊胆,碰到的麻烦和遇到的管制越来越多,发生的各种风险逐年攀升,大大增加了开展经贸合作的困难,有些工程被迫中断或终止,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一是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和非传统安全风险,以及外汇管制、税收法律、劳动法律风险等,着实加大了对外投资的复杂性和风险;二是一些投资数额大、建设周期长的基础设施项目,受到政局动荡、非经济因素掣肘等问题越来越突出,严重影响到投资者信心;三是一些中小型企业感到获取对方真实信息难、实现本国标准难、开展融资担保难,加上对海外营商环境掌握不够、经验不多、考察不细,不了解项目落地国营商环境,有的采取靠老乡、托朋友的套路,有的干脆是“押宝”撞大运,这种非理性的投资行为,其风险是显而易见的;四是企业风险意识和应对风险能力低,对海外投资中面临的法律风险没有防范认识。据报道,有些民营企业投资者,没有吃透东道国的外汇管制政策,结果挣了不少钱,却很难汇兑出来,导致经济纠纷“升格”为外交问题;也有的为了缩短建设周期、减少运行关节、降低融资成本,没有进行有根有据的实地考察和充分的市场调研,草率与对方签订双边合同,为日后项目推进埋下了极大隐患和风险。
  面对投资环境日趋复杂的趋势,加强对海外投资风险的管控与防范,已成为政府和企业高度关注的问题。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全力支持江泰国际合作的商业性救援联盟,为海外投资者维权护利、铺路架桥、处置风险,协助相关机构提供多方面风险保障和援助,成为海外企业应对风险的有效途径和成熟机制,成为国家风险防控体系和风险救援的组成部分。随着中国大量企业在海外投资,一定要提增涉外员工风险意识,持续加强和完备救援机制。一是强化企业投资风险意识,严格审核投融资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切实提升风险防控本领,将风险意识融入企业文化理念,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二是构建投资风险管控体系,密切关注员工人身和资金投入安全,健全海外投资风险管理组织制度,用好风险管控技术和工具;三是加大风险控制力度,建立企业投资风险预警机制,注重第三方机构介入风险预测和进行业务咨询;四是从源头抓起,在实施海外项目投资前,扎扎实实做好风险评估工作,制定好风险应对预案和措施,最大程度降低风险管控成本,有效规避和预防海外企业风险。
  中国正在热播一部电影--《红海行动》,她从某个侧面启示我们,风险永远存在,救援永远在路上。
  最后,预祝本次发布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