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回顾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代表陈元副主席在第九届外洽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8-01-08

  我受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先生委托,宣读他的致辞。
  尊敬的俄罗斯总统顾问格拉济耶夫先生,尊敬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各位驻华使节、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会议。首先,以我个人名义,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情欢迎!向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外洽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向主办本次会议的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联盟、中国光电线缆商会、中欧企业家联合会表示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秋去冬来,是个收获的季节,也是新时代的开启,世界目光聚焦北京。中共十九大刚刚闭幕,这次大会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方略部署,必将对世界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习近平主席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方遵循“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积极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的新格局,为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与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艰难复苏,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保持中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达6.9%,预计到年底将超过8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0%以上,稳居世界第一位,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和强劲的韧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企业产业布局优化,生产经营效率大幅回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创新驱动、科技创新蓬勃发展,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和新生动能成为突出亮点;粮食生产再获丰收,达到12000亿斤;中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日趋完善,对外贸易、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列,前三季度利用外资921亿美元,非金融类对外投资达780亿美元,有力带动了全球经济持复苏和增长。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从我提议创立,迄今已举办过8届,每届都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会参展,为扩大深化双向投资与国际产能合作,构建起重要的洽商机制和共享平台。我完全赞同本届外洽会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主题,不仅完全符合中共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度契合,而且与多边投资引资互利合作高度契合,必将在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必将为持续复苏和繁荣世界经济作出新的贡献。借此机会,我愿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五色交辉,相得益彰。5月份,中国政府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各国政要共同擘划未来、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良策,习近平主席提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思想理念,会议达成涵盖“五通”的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务实成果,标志着为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崭新的平台,标志着从理念进入实施的崭新阶段。“一带一路”是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符合各国各地区发展实际,由此被称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最被国际社会看好的经济合作机制。中方愿与各国通力合作,推动基础设施共建互通、签约项目早日落地,给各国民众带来福祉。中方将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加快链接沿线国经贸长廊和规划对接,努力打造互联互通新架构。“一带一路”源起中国、世界共享;“一带一路”是合作之路、是共赢之路,需要各方共筑合作根基、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质量、创新合作模式,为繁荣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第二,积极推进双向投资合作。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亮点突出,装备制造业比较优势明显,创新经济增长空间很大,投融资和利用外资的结构在优化、规模在扩大、质量在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在加快。近4年来,中国多边宽领域经济合作的力度不断加大,中欧班列已开行6000多列,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600多亿美元,成为带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使受资国和人民获得了更多实惠。中国政府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的战略,积极引导有实力有条件的优秀企业到各国去投资兴业,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相互对接、产业技术转型升级,以实现健康持久发展与共同繁荣。中方高度重视资源优势互补共享,积极创造条件使境外资本、优质产能进入中方市场,坚持实行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出台了促进外资增长的具体措施,以及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使资源配置效率、市场运行成本、营商环境得到实质性改善,推动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更具吸引力。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2万亿美元。明年11月,我国将在上海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为各方进行开辟中国市场的合作搭建平台,同时蕴含着巨大商机和发展潜能。我们热情欢迎世界各国和地区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顺风车,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共享中国方案创造的发展机遇,共同培育一条坚实牢固的开放的经济合作之路。
  第三,积极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为中国实施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注入了新内涵,为全方位构建多边多领域开放新格局提供了新动能。中方致力于深化改革与开放发展共赢,遵行国际惯例和商事运行逻辑,依法依规向全球开放市场,继续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强化服务,继续整合公共资源、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期限,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向各国供给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更充足的资本支持、更方便的公共服务产品,努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和享有国民待遇的开放型机制,为促进世界经济繁荣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政府坚定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开放精神,恪守开放互补、共荣共享的合作原则,在谋求自身发展利益的同时,更多惠顾他国利益,既要带给世界高铁、港口、机场等“硬设施”,更要创建浸润当地民心友好情谊的“软环境”,共同营造各自的美好家园。中国政府始终认为,在推进全球化进程中,开放是多边的,互利是双向的,降低政策性成本,配套基础设施,拆除经贸壁垒,营造优良的制度、规则和营商环境,保护企业正常经营,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应是各国各地区共同履行的责任与义务。
  第四,积极推进多边政治互信。中国古人讲: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昌。亘古至今,“诚信”,始终是中国文化根脉的基石,是中华儒家思想主张的精髓,也是“儒商”雅称的由来之源。建立平等相待,夯实相互信任的政商关系,是国与国之间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合作共赢的最重要基础和保障。中国政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重大关切问题上,在投资引资合作、经贸关系上,始终坚守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原则,始终坚持互信、互利、互惠的精神,释放最大诚意、最大善意,求同存异、践诺守信,不做有损他国利益的事情。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中国政府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对冷战思维以及零和博弈,不断贡献中国智慧。我们愿通过加强政策沟通,不断深化政治互信;通过加强投资合作,不断深化经济互信;通过文化交流,不断深化人文互信。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已成为世界各国增进互信的重要桥梁、开展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加强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实现联动发展的重要机制。希望与会的各方嘉宾在发表卓见、投资洽谈、企业推介活动中,凝聚更多智慧、汇聚更多共识、拓展更多商机、收获更多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多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在推动各国经济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继续努力、加强创新、深化合作,把中外投资洽谈会办得越来越好,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新的中国贡献。我相信,在“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框架下,各位嘉宾一定坚守共商共建、共增互信,达成更多的务实成果,让投资合作造福和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力量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最后,祝愿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恭祝在座的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宣读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