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外媒称中国加入国际公路运输公约:欲建新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16-07-27

   
   【环球时报报道】据路透社26日报道,中国已签署《国际公路运输公约》,为建设通往欧洲的快速“新丝绸之路”迈出重要一步。

  根据该公约规定,对装运集装箱的公路承运人,允许由发运地至目的地,在运输途中不受海关检查,不支付税收,也可不付押金。成为该公约的缔约国之后,中国的货物集装箱可以通过公路径直运到爱尔兰。中国交通运输部官网称,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7月12日会见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翁贝托·德·普雷托时就提到,中国已向联合国递交加入书。

  联合国下属的欧洲经济委员会是《国际公路运输公约》监管方。该委员会秘书长巴赫表示,“这对中国政府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如果集装箱在每处边境都停下来接受检查,从中国到欧洲的额外运输成本将增加很多”。

  目前,经过公路出口到欧洲的中国货物量占对欧出口总量的不到10%,大部分运输通过轮船或飞机。报道称,如果没有一路上的繁文缛节,从中国到欧洲的陆路运输将比海运更快捷,对智能手机和服装等对时间敏感的大宗货物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