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资讯-备份

原创:“走出去”企业对印尼投资合作最新指南

发布时间:2015-09-30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印尼”)以其绝佳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人口、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不断增长的国内需求、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在过去几年中,印尼的外国直接投资翻了两番,从2007年的69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286亿美元。这标志着外国投资者对印尼的信任日益增加,认为印尼是个安全可靠的投资场所。

    上海市商务委于2014年底委托安永开始编写《国别投资合作指南——印尼》(以下简称《印尼投资指南》),并于近期正式发布了该报告。该印尼投资指南系统概述了印尼吸引外商投资者的主要优势,介绍中国公司在印尼投资现状,就在印尼投资需要考虑的问题提供实用性强和操作性强的参考指南,并且提供在政治、法律、财务、税务等全方位的信息。印尼投资指南具体内容主要包括:

    1、印尼吸引外国投资者的主要优势

    不断增长的经济规模:印尼是世界第十六大经济体,也是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中的最大经济体。随着中产阶级的兴起、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对资本管制的放宽、工业化的持续推进以及行业和经济改革,印尼预计成为东盟六国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

    稳定的政治环境和健全的法律制度:印尼是多党派总统制的民主共和国。与世界其它民主国家一样,印尼也认可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1945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宪法对行政、立法和司法的独立职能作出了规定。印尼法律制度基于民法法系建立(大陆法系)。

    丰富的自然资源:印尼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多种商品的主要生产国之一。印尼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地热、棕榈油及制品、林业产品、橡胶、咖啡、茶、可可、锡、镍、鱼类、木材、铝土矿、铜、金、银等。

    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人口和丰富的劳动力:印尼人口将继续以每年约1%的速度递增,劳动人口将每年增加230万。根据BMI指数,2014年印尼的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53.7%,2018年将升至55.8%。在年龄结构方面,印尼的人口构成年轻化,超过50%的人口在30岁以下,中间年龄为29.2岁。日益增长的城市化比例、劳动力市场参与度和年轻人口意味着印尼拥有大量的劳动力,为投资中心提供战略性劳动力,并推动经济增长。

    《印尼投资指南》针对外商在印尼直接投资的现状,结合安永进行的《2014印尼投资吸引力问卷调查》(“吸引力调查”)结果,从行业、地域、东盟对印尼的投资热情、投资来源国等方面多角度多方位的分析印尼的外商直接投资吸引力。

    热点行业:过去几年吸引外商投资的领域主要为:采矿业,食品业,运输和仓储,通信业,金属、机械和电子行业,化工业和制药行业。在过去五年中,以上领域合计占外国直接投资领域总额的56%。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特别关注促进外国直接投资在制造业和其他附加值产业的发展,以此来减少国家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依赖。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将2015年外商直接投资增长目标设定为18%。该委员会预计将会有更多日本、新加坡、中国和韩国的企业到印尼进行投资。

    雅加达是重要的经济政治中心:根据2010年最新人口普查,印尼超百万人口的城市已达11个。印尼首都雅加达是人口最稠密的城市,同时也是重要的经济政治中心,是外商投资的热点地区。Jabodetabek的大都市区(主要由雅加达、茂物、德波克、坦格朗市和勿加泗组成)是全球第二大都市区,人口超过2800万。

     印尼是东盟的主要直接投资目的地:就外国直接投资来说,印尼是东盟的主要直接投资目的地。2009年至2013年年底间,印尼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存量复合增长率(CAGR)增至20.6%,达到2300亿美元。上述期间,外国直接投资存量增长了1000亿美元,在东盟国家中仅次于新加坡。快速发展的经济、中产阶级壮大带来的巨大消费基础、低廉的劳动成本、丰富的矿物资源以及放宽的投资法案都成为印尼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

     主要在印尼投资的国家: 过去五年,新加坡、日本和马来西亚是投资印尼的主要国家。许多外国公司通过新加坡对东南亚进行投资。新加坡在印尼的主要投资领域包括基础建设项目和工业制造。印尼同时也获得扩大制造业基地的日本公司的大量投资。值得注意的是,印尼也有很多日本汽车制造商。

    2、中国公司在印尼投资现状

    在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印尼后,中国对资源丰富的国家的投资显著增加。中国也是印尼的最大贸易伙伴(2013年贸易额达到500亿美元)。两国都希望在2015年的年贸易值提高到800亿美元。除了大宗商品的生产和加工,中国对印尼投资还涉及航空融资等领域。

    中国与印尼贸易发展情况:自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以来,中国凭借其地理优势大力开展与东盟的经济往来,其中对印尼的直接投资亦不断增加。据印尼投资统计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12日,印尼在2015年共审批596个外国投资项目,总值16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比增长155%。2015年前两个月的外国投资中,中国以67.7亿美元居首,较去年同期比增长11倍,使得中国成为印尼的最大投资国。

    中国对印尼投资的主要行业:对印尼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金融工业和基础设施领域。近年来,制造业领域的投资也开始增加,其中EPC(涉及工程设计、采购和建造)项目是中国制造业企业到印尼开展业务的主要方式之一。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3年,中国公司在印尼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67.8亿美元,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47.2亿美元;中国公司累计派遣至印尼的各类劳务人员达8164人。(更多企业投资信息请参阅《印尼投资指南》):

    3、在印尼投资面临的政策合规性问题

    中国企业在跨国经营中面临着不可预测的风险,运营过程中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是外汇、法务、税务、签证、劳资等合法合规的经营性问题。因此,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前,应充分获取此类信息,做好可行性调研,加强与政府的沟通,适时调整内部管控,方能防范和规避合规性风险。为此,《印尼投资指南》在外汇、法律、税务和人力资源等方面为潜在投资者提供了详细信息供其参考。

    外汇管制:印尼外汇管制较少。企业和个人可以无限制地从国外自由转入或向国外转出资金。但是,超过10000美元的交易必须向印尼中央银行报告。主要货币均可以自由兑换为印尼卢比(IDR),并允许以外币存款。

    法律规定:印尼拥有完善的法律体系,其中与投资者紧密相关的法律包括《海关法》、《外国投资法》、《国内投资法》、《公司法》等。印尼对外国投资未有明显限制。印尼鼓励外商投资和参与大多数经济领域。但鉴于安全及行业保护因素,部分行业不对外国投资开放。

    税收体系:印尼实行中央和地方两级课税制度,税收立法权和征收权主要集中在中央,采用自主申报体系,该体系赋予纳税人自行计算缴纳税款并提交纳税申报表的自由和责任。印尼的税收制度通常可分为两个主要部分:直接税和间接税。涉及的主要税种有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简要介绍如下(以下内容基于截至2014年1月1日的信息):

    此外,印尼税法设有种类繁多的税收优惠政策的规定。例如,在企业所得税中,某些特定企业可以享受特殊税率,如建筑企业可按照合同价值的2%至6%缴纳企业所得税。自2013年7月1日起,年营业收入总额小于48亿印尼卢比的个人和企业纳税人(不包含常设机构)按照月营业收入总额的1%缴纳企业所得税,并且为最终税款。合理利用税收优惠,事先做好税务筹划,能帮助企业在印尼投资经营时减轻成本负担,提升竞争力。

    财务报告要求:印尼三大会计准则分别为财务会计准则(SAK)、无公共责任实体的财务会计准则(SAK ETAP)和伊斯兰教财务会计准则。企业管理层根据他们的判断来建立和适用会计政策,以确保财务信息的相关性和可靠性。印尼还未完全采用IFRS,因此公司应根据印尼财务会计准则合并财务报表。所有在印尼证券市场进行证券交易的国内公司或外资公司均被要求使用SAK。

    人力资源相关事项:根据印尼的移民法,目前有以下四种类型的签证: 外交签签证、公务签证(非外交目的政府机关和国际机构的成员)、访问签证,及限制性逗留签证。外籍员工在印尼工作必须取得工作许可证,且如果在印尼工作超过六个月,必须参加医疗保障计划和社会保障计划,无论其是否在所属国参与类似项目。

    本报告作为《国别投资合作指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014年度上海市商务委对外投资合作社会服务采购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在对于投资印尼现状进行总结的基础上,亦希望本报告可以为业界人士赴印尼投资提供参考和建议,共同助力推动中国企业对印尼投资迈向更高水平。